2008-11-16 23:32:40達可

傳統美味-釋迦

 

釋迦是種普遍、而且廣受歡迎的水果。大概是因為它的果肉柔軟香甜,入口即化的緣故,從小至今,流行不褪,堪稱本土水果中的常青樹。不僅如此,市面上還不斷有新的改良品種問市,像是現在台東太麻里大量栽培的鳳梨釋迦,就是近十年間才流行起來的奇怪玩意兒,吃起來酸酸甜甜,真的有又像釋迦,又像鳳梨的特殊風味。不過多吃幾次之後,卻又讓人覺得,還是傳統釋迦的芳香讓人懷念。

 

說到這兒,大家一定覺得我是傳統釋迦的擁護者。沒錯,若是為兩者辦個美果選拔,我一定會幫傳統釋迦搖旗吶喊。只不過,我這個擁護者的年資其實沒有很長,因為,小時後的我其實是不吃釋迦的。

 

小時候阿嬤家後院就有一棵多產的釋迦,每到秋天產季的時候,飯後的餐桌上經常可見釋迦的身影。可是當大人吃得開心,也分一半要給我吃時,我總是搖頭拒絕,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吃釋迦好麻煩。

 

別罵我懶惰,知道嗎?對於一個小孩子而言,要把一顆釋迦種子四周單薄的果肉啃食乾淨,再將種子吐出來,在口腔機能的運作上,原本就頗為複雜,更何況一顆釋迦裏頭有數十顆種子耶。對於肌肉發展尚未健全的小孩而言,真的是沉重的負擔。

 

就算不談高深的人體醫學吧,光是想起每回用手捧起軟趴趴的釋迦,湊近嘴巴舔食乾淨之後,嘴邊也粘糊糊,兩隻手也粘糊糊真是不舒服。

所以真的喜歡吃釋迦其實是在年歲稍長,舌頭已經能靈活地協助牙齒分離果肉,而且終於知道有一種叫做湯匙的東西可以讓吃釋迦變得更優雅之後。而且從此愛不釋手。

 

而原本讓饕客嫌棄的大量種子,竟也讓我發現了一項好處-由於它們量多,而且發芽容易,只要隨便往泥土裡一扔,很快就會冒出一堆小苗。所以,我的釋迦就樣在花盆裏頭誕生了。

 

 

 

記不得是從盆子裡長出來的第二或第三年,這棵種在小花盆裏頭,株高只由三十公分的小小釋迦樹竟然開始開花,而且第一次開花就結果,果實還長得有模有樣,讓隔壁的阿姨看到時都驚訝不已,直稱讚這棵釋迦真是可愛,害我為那顆寶貝果實擔心了好一陣子。可是自從這第一顆的甜蜜收成之後,或許是我照顧不週的緣故,這棵小釋迦此後就再也沒有結過果,每年冬天葉子落盡後,枯槁的模樣,總讓人擔心它是否會再醒來,事實上的確有它的其他兄弟姊妹,就這樣長眠不醒了。

 

 

 

因此,在蘿蔔坑為它找了一處新家,希望它能在土地上長得健康快樂。

 

不過幸福的日子並未立刻降臨。剛開始,可憐的小釋迦樹由於個子太小,稍一疏忽就被雜草給覆蓋好幾個月,每回救出來時,總是奄奄一息,因此身高一直未見成長。直到有一天,旁邊搬來一群鳳梨做鄰居之後,因為鳳梨的數量多,算是蘿蔔坑的重點作物之一,因此這棵一直長不大的釋迦,總算沾了鳳梨的光"順便"獲得較好的照顧。就在今年夏末,終於再次開花,結出了這輩子的第二、第三顆小果。

 

 

 

看著小果在小樹上慢慢長大,心中直期待著採收的時節。眼見果目逐漸張開,好像快要可以採收了,不過這回必須暫時忍耐,因為大愛台即將來蘿蔔坑拍攝,樹上總要留點東西給人家看呀。

 

 

 

好不容易忍耐到大愛台拍攝的這一天,拍攝任務剛結束,製作團隊的前腳才踏出蘿蔔坑,我們就迫不及待地將釋迦摘下來。瞧咱們家阿恬多開心啊!

 

 

 

蜀龍將它剝開,一股香味立時飄散出來,在場五位當天的業餘演員立刻分食其中的一顆,雖沒分到多少肉,但是能夠品嚐蘿蔔坑生產的第一顆香甜釋迦,已經心滿意足了。

 

 

 

至於另外一顆,當然得帶回家孝敬孩子的媽,她這陣子也是努力讀書考試,挺辛苦的咧。

 

我想既然這顆釋迦樹已經在蘿蔔坑結出果實,明年之後,想必會愈長愈好才是,以後就不愁沒釋迦吃了喲。

姥姥 2008-11-20 09:20:42

達可:你真是"大審嘴"ㄋㄟ!厚!昨天傍晚幫白菜澆水時發現幾片葉子有小洞洞,還有像細沙的便便,唉呀有蟲啦!
我立刻剪下較大的白菜,先吃為贏!那兩盆大概可以炒三次,今晚再炒一盤,把損失減到最低.
姥姥不像那個甲菜郎全讓給蟲蟲吃,我的修行沒那麼高.

版主回應
姥姥加油,
這時候菜價貴,千萬別搶輸蟲蟲了。
2008-11-20 21:23:55
水手 2008-11-19 19:39:17

我才想說到台北的時候去逛逛書店
阿賢這樣說,我又有疑惑了
到時直接問櫃檯不知有沒有用?

說到釋迦
我們家本來也是自己長了兩株(來源和達可一樣)
而且還年年結果累累
有一天船長的老爸爸不知道為了什麼
竟然通通砍了
真的難過了幾天....

看妹妹手上拿的
實在袖珍
小釋迦樹要加油了
不然像這樣怎麼批發下山賣...

版主回應
有啦!誠品書店都還有,
是阿賢自己找錯地方了,
水手別擔心。

既然大家都那麼關心釋迦的大小,
我這禮拜去蘿蔔坑會特別轉達給小釋迦樹知道,
請她明年務必加加油。
2008-11-19 21:08:36
吳小妹 2008-11-18 08:06:48

你阿嬤供桌上的釋枷.仙桃我記得.但印象中果實比你家種的大很多吧!!
媽媽是美人.當然小孩不要像爸爸囉!---像媽媽比較漂亮啦!!

版主回應
唉!妳沒發現我就是不想提大小嗎?

沒關係!我會好好照顧小釋迦,
明年一定長大給大家看。
2008-11-19 21: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