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20:07:16達可

因禍得福-蔥蘭

有一種小草花,它既不是蔥,也不是蘭,偏偏有個集兩者大成的名字叫做「蔥蘭」。若論長相,它的葉呈圓筒狀,末端漸尖,的確長得有點像蔥,而一旦開了花,那素白潔淨的花朵,氣質優雅又如幽蘭。因此只要有緣一睹它開花的丰采,當能體會這名字的意涵。

 

 
 

 

蘿蔔坑的蔥蘭來自Lulu家,不用說,又是Lu媽媽照料得太好,繁殖出來的蘭子蘭孫。石蒜科的它們剛來時是一顆顆蒜瓣大小的鱗莖,先在小盆子裡頭養根之後,再移居蘿蔔坑定居。不過放眼蘿蔔坑,這些蔥蘭該種那兒好呢?端詳它們的長相,有點像藺草一類長在水邊的挺水植物,猜想種在水裏面應該沒錯!於是抵達蘿蔔坑之後,就將它們種植在鬥魚池畔的踏腳石邊。

 

這批蔥蘭就這樣泡在水裡頭好幾個月,一直未見明顯的生長跡象,更別說開出傳說中優雅的花朵了。久而久之,葉子逐漸被旁邊的強勢雜草水蜈蚣給包圍,雖然健在,可是似乎活得很虛弱。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難道是種錯地方了嗎?後來查資料,才知道蔥蘭其實還蠻耐旱的,種在水裡面,可能反倒讓它覺得窒息吧!

 

 

不久之後,在2007527日,鬥魚池畔發生了一件烏龍慘案,當時的記載如下:

『今天一大早,芭樂不待指令,自動下水拔草。有這麼認真的幫手,水面上立時清爽許多,只是清爽得讓人覺得有些奇怪,仔細瞧瞧,台灣萍蓬草和小莕菜似乎都只剩下稀疏少許,看來有許多跟著雜草一起被誤殺了,戰爭的殘酷果然是不分敵我。更害怕的是,芭樂用一貫無辜的眼神,望著水池一角,抬起手,輕輕往空無一物的水面一指,慢條斯理地說:「原本,你種在這兒,長得像蒜頭的,是什麼東西?」

天哪!那不是什麼東西,是我可憐的蔥蘭。

雖然當時將蔥蘭種到水中是錯誤的判斷,雖然我也計畫將蔥蘭移回陸地上,但是,絕對沒有想過是用這種方式。

無奈地蹲在岸邊雜草堆旁,將一棵棵蔥蘭翻找出來,其中許多早已被鐮刀腰斬。還好它的養份全蓄積在鱗莖裡頭,只要鱗莖還在,生命就有希望。當然,種回到陸地上的工作就交由芭樂去贖罪了。』

 

 

是的,當天的狀況就是這樣,但是宅心仁厚的坑主並未責難認真努力的芭樂,只是請她將倖存的蔥蘭全部移到小屋後方的火球花台前面種成一排。

 

 

其實還真該感謝芭樂呢,若不是她的無心插柳,以坑主的效率,雖然明知蔥蘭必須遷居,不過恐怕到球泡爛之前,都還沒時間付諸實踐。

 

遷居後的蔥蘭日子似乎過得好一些,畢竟就在屋子旁邊,澆水、拔草的頻率比較高。除了偶而會被當成另一種雜草-香附子給誤拔幾棵之外,一直維持著穩定的成長。唯一讓人感到遺憾的是-整整一年過去了,它就是不開花。

 

 

今年的813日,盛夏當中,當我的車子開近小屋,驚訝地見到一整排小白花整齊地開著,好燦爛啊,我的蔥蘭終於開花了。

 

 

據說原產地在南美的蔥蘭會在久旱之後的一場大雨過後幾天,集體綻放。這應該是身處乾旱地帶的一種生存機制,而我剛好躬逢其盛。雖然之後來到蘿蔔坑,除了零星的一、兩朵花之外,不曾再見到這種百花齊放的景象。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咱們家的蔥蘭終於來到一處適合她居住的地方。相信如果有緣,往後的每個夏天,一定有機會再見這樣的美麗景觀。

 

威爾剛 2019-12-25 13:44:56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李張煌 2013-03-06 12:45:25

我想買蔥蘭 不知哪裡有在賣?

版主回應
蔥蘭很普遍,我想假日花市應該就買得到吧! 2013-03-10 06:33:31
修名 2011-08-04 22:55:47

不好意思電腦剛剛重灌,沒法標點,請自己斷句,拍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