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12:40:02達可

植物蟑螂-小花蔓澤蘭

這樣的標題,一定會讓人馬上看出我對這種植物的嫌惡。沒錯!小花蔓澤蘭的確是種讓人頭痛萬分的植物。雖說我珍惜上天送給我的一切,可是對於小花蔓澤蘭,我想,祂一定是送錯地方了。
暫且撇開所有成見,平實地認識一下這種植物。顧名思義,小花蔓澤蘭是蔓性的,走莖會在地表迅速蔓延,每一個節點都會發根,很快又長出側芽。一遇到可以攀附的東西,無論是植物的枝幹,或是細如一根芒草,它都可以用靈活的生長端迅速纏繞而上,忽左忽右,愈爬愈高,有時候真懷疑它的先端是否安裝了精密的方向雷達。它的分岔很多,迅速蔓延,很快便掛滿那棵樹的裡裡外外,而且走莖緊緊纏繞著枝幹,讓你連用小指頭撐開它與樹幹間的縫隙將它鈎斷都相當困難。它的葉子是盾狀的,當還是小苗時,葉子約莫成人的拇指大小,看來玲瓏可愛,可是等到它在地面擴展了勢力範圍,在樹上搶到了枝梢的陽光,葉子竟可長到幾近手掌大小,葉緣更加畸突,看來更顯猙獰。而這可能只是由種子發芽後一年內的事,蔓延之迅速,讓人措手不及。當它開花的時候,白色的小花覆滿樹梢或圍牆上,顯得有些詭異,等到果實成熟的時候,密密麻麻比芝麻還細小的種子,讓人看了頭皮發麻。
唉!我又忘記立場要客觀了,這樣的形容好像帶了情緒性的歧視在裡頭。實在沒辦法啦!吃了它太多苦頭,那還有風度以德報怨呢。
話說蘿蔔坑元年時,一片光禿禿的紅土地上什麼都沒有,當然也沒有小花蔓澤蘭。但是當時有關它蔓延的嚴重情形,在媒體上已炒得沸沸揚揚,因此我也很快地注意到附近的路旁、林間其實早已淪陷。而真正與它正面交鋒是在第一個夏季之後,豐沛的雨量讓土地上長出許多不請自來的植物,有一天當我終於有空去整理種在邊界上的樹木時,才發現小花蔓澤蘭早已悄悄入侵,而一棵約莫一米高的石朴竟然遍尋不著,憑空消失了。真是奇怪,上頭明明掛了名牌,就算植株爛光了,那塑膠名牌呢?
就在追尋真相的意志堅持下,我努力地將記憶中石朴所在地附近的雜草、藤蔓清開。第一個禮拜找了半天一無所獲,幾乎要放棄了。第二個禮拜,不甘心的鬥志再度燃起,這回鐵了心堅壁清野,每抓到一根小花蔓澤蘭的走莖,就朝著源頭連根拔除,不留任何餘孽。最後,終於在層層的小花蔓澤蘭底下,讓我找到了已經被壓得匐貼在地面的石朴。還好它的韌性夠,在壓制它的敵軍被殲滅後,立刻站起,重新恢復生機。
自此以後,小花蔓澤蘭就變成蘿蔔坑的公敵,只要看到它時剛好時間許可,就會趕緊將它拔除。可是還是無法根絕,因為它總會在你一陣子疏忽之後,又趁虛攻城掠地,所以只能努力控制,維持恐怖平衡。

其實小花蔓澤蘭本身無罪,它擁有這麼頑強的生存機制,或許在它的原生地有著相當嚴苛的生活環境讓它必須透過大量與快速的繁殖來爭取生存空間。要怪的是傳說中當初思慮不周將它引進作護坡植物的「××局」,把它帶到這個氣候宜人又沒人愛吃它的寶島上,讓台灣的生態陷入又一次的外來種入侵浩劫。
不過再強悍的東西都有它的罩門,小花蔓澤蘭也一樣,因為它生長快速又處處留根,因此每處根節都定得很淺,即使是拇指粗的主莖也一樣,稍稍用力就可連根拔起。不過它的莖很脆,出力太急容易扯斷而失去線索,因此聰明的作法是不要急著去拉第一眼看到的細藤,應該順著蔓藤儘可能追蹤到愈源頭的地方愈好,只要將基部拔除,整個藤蔓應聲而起,或被扯斷,或連根拔除,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這可是奮戰兩年體驗的寶貴心得。

總之,請大家認明照片上的通緝犯,下回在野外遇見它時,別心軟,毫不猶豫地拔掉它吧!
附圖一:小花蔓澤蘭猙獰的葉
附圖二:即使是林相完整的森林,都可能被小花蔓澤蘭由林緣逐步蠶食
附圖三:小花蔓澤蘭密密麻麻的花序
shuzhen 2007-12-18 16:02:16

小花蔓澤蘭
好美的名字啊
可是...

版主回應
妳這樣講我才想到,當初認識&quot蔓澤蘭&quot這種原生植物時,也曾覺得這名字好美,曾幾何時,聽到&quot小花蔓澤蘭&quot卻是雞皮疙瘩掉一地,真是可惜了一個好名字啊。 2007-12-19 22: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