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15:04:20脆肉鯇

情緒管理

大年初一,接到大伯過身的消息。最難過的,莫過於父親。

大家都說他們兩兄弟感情最好。

父親常常跟我提起大伯年輕的事,他怎樣刻苦在全廣東省只取兩個名額中考到了上海某著名戲劇學院,又怎樣因鋒芒畢露招人妒忌結果錄取通知信被人暗中扣起。千辛萬苦上大學了,又遇著飢荒說到大伯的身世,很多時候又免不了要說到大伯年輕時的情史以及他的兩次婚姻。

大伯是作家。因為知道我也喜歡寫作,每年暑假我們全家回去探望親戚時,他總是送我幾本書,或者小說、或者散文、或者文學雜誌等等。最記得他說我的文章沒有青年人應有的光彩、太悲觀主義,然後告訴我所謂庸人自擾,聖人無愁的道理。又常常叫我要適當找些渠道釋放學習和工作壓力。

 

表面上滿腹載有這等如何笑看人生理論的大伯,其實有甚麼不快和抑郁都往心裡放。因為沒有伴兒,弟兄姊妹雖多但各有各的家庭要打理,除了些文友,也沒有人可以傾訴。

面對壓力和悲傷時,人可以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大哭大鬧把所有情感和渲洩出的,這種人至少取得一種最簡單直接的抒發渠道;另一種人喜怒不形於色,或者因為他們不懂得大哭大鬧,又或者他們把這種自然反應都壓抑住了。大伯就屬於這一類人。不快的情感壓抑多了無法釋放,自然成為心病。所以全世界也在主導人要活得開心、不要執著,要把萬事也看得開,這樣才會健康長壽

理論歸理論,有誰不曉得這理論?但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碼事。

 

爸爸傷心得兩三晚吃不下飯。我好久沒有見過他這樣。幸好有媽媽去安慰和勸說他。

以前,當我遇到困難或憂慮,媽媽就會說,即使遇到任何事都要告訴自己要積極以及樂觀,遇任何事,都不要太難過或者太激動(然後每次講完都會加料多贈一句:千祈唔好好似你爸爸咁。可能她都知道在憂慮和悲觀這方面,我盡得父親真傳)。我跟爸爸都覺得這很難做到,人的情感,怎可以被意志控制?可以控制得到的,就不是情感啦!誰是聖人呢?個個都是庸人。媽媽回答:做唔到,都要做!沒有任何可以商討的餘地,不是有沒有能力做到的問題,而是你有沒有決心去做的問題。

 

今日我終於深深明白到控制自己情感的重要。除了求神親自安慰,自己也要積極和努力,去做一些事情,加快痊癒的速度。因為這樣做除了能救自己,又能救身邊的人。疼愛自己生命的,就是對自己所愛的人負責任的表現。

 

2010/2/21

 

上一篇:離婚事宜或者其他

下一篇:為妳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