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23:38:57脆肉鯇

為妳打氣

好一段日子沒有在網上關心弟兄姊妹。我知道要關心他們不可能只是在星期日或團契見面的時候。每天見面的朋友、同室而處的同事甚至共同生活的家人,彼此都未必能夠坦誠,何況每周見面一兩次,每次不超過兩句鐘的弟兄姊妹?我可以說我對他們有虧欠感,因為我明知關係的建立需要時間,但我卻沒有為此花時間。

我很懷念一班姊妹在"蕭公館"退修、晚上傾心事傾通宵的那段時光。我懷疑我們都過了那個有心事不吐不快的年紀,有時候要哄要逼才肯講,然而又不是人人都肯花時間去哄我們和逼我們講。以前我覺得要為自己守秘密很難,因為見人就想吧啦吧啦講出口。現在我發現要疏遠朋友很容易,只要彼此不談心事就可以,我們連單顧自己的事都分身不下,更何況再花心思要朋友向自己吐苦水……


在他們的日誌上,有時候會看到些不能說的秘密"。其實包括自己在內,很多東西。往心裡沉澱,想講,但總覺得一講出口,那感覺就"走樣"了。對於我,寫和說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我看到我所愛的姊妹有痛苦,但我一點辦法都沒有。想打幾個字回應她,卻怕弄巧反拙。我很怕講錯說話。我常常為她禱告,我跟天父說,其實我願意將自己的狀況跟她對調,因為假如我是她,至少所承受的壓力會不一樣。至少,我有一對信耶穌的父母(雖然,到後來我終於明白到這跟父母信不信耶穌壓根兒是沒有關係的)。

以前教會某位傳道人曾對我說:"你好似好想幫你的弟兄姊妹攞走哂佢地的試煉咁!但其實你這樣想是錯的..."神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功課,這些功課不是以年齡或信主時間作標準來劃一內容,而是針對我們每人的弱點度身訂製的功課。它也不會以時間為界限,只要你還未能pass這個考試,就算考你十次二十次、再考你十年二十年,那個考試那些試煉仍然會在。這是天父對我們的愛,要我們成長。但我們不會將它看成為我們成長的機會,反而覺得它是逼迫,在我們喘不過氣來的時候還要落井下石。我們不能夠替別人完成他們的功課,正如我們不能 請槍叫別人幫我們過我們的生活。

 

假如換了我去面對我姊妹的那疑惑,或許我並不覺得難受。相反,讓她面對我現在所承受的,她也未必認為是一回怎樣的大事,但我們卻不能因此而成長和得益,我們將不能得到按照天父心意賞賜我們的禮物。

 

還記得那個毛蟲要蛻變成蝴蝶的故事嗎?雖然毛蟲要破蛹而出需幾番掙扎和幾經辛苦,但倘若替毛蟲剪破牠的蛹讓牠很容易走出來,牠不但變不成蝴蝶而且很快便會死去。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妳要加油呀!為妳打氣!


2010-7-14

上一篇:情緒管理

下一篇:買"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