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16:42:25Dr. Lin

2009阿拉斯加之旅(六) 2009.7.31       

 2009阿拉斯加之旅(六)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2009.7.31  

    主人家的後院廣達二英畝,剛好位在菲沙河南岸的高崗上,向北望去,正對著西溫、北溫的山頭,風景如畫,綠草如茵,逗得黑熊與野鹿偶爾會來探個頭。後院外圍點綴著幾棵楓樹、垂櫻、西洋梨,還有繡球花等鮮艷的花朵,剩下全都圍上野生的黑莓(Black Burry)。或許因為天氣炎熱,雨水稀少,黑莓粒粒都是晶瑩飽滿,黑得發亮,令人垂涎不已。在台灣難得享受到這樣的野趣,Yuki一大早醒來就提著籃子採將起來,我當然也不能缺席,不一會兒工夫就採了滿滿一籃。


寬廣的後院


採黑莓要戴手套


繡球花怒放

也種植番茄

    採著!採著!不經意間抬起頭來,但見蝴蝶在花間飛舞,飛鳥三三兩兩在空中翱翔,遠山的氣色是那麼絕妙。或許是因為我難得抛下塵累,身與心都靜了下來,境與意會,雖然是平凡不過的景致,卻在物我渾然一體的心境中,深自感到無一不美、無一不佳的喜悅。想當年陶淵明與我現在看到的景致或許是大同小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但在閑遠自得的況味中,我終於可以領會,他為何會有「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的深刻感受。

    早餐前我真有先洗幾顆自摘的黑莓嚐鮮的衝動,沒想到主人搶先一步,將整籃黑莓裝入一只玻璃罐中。他希望將我們親手採摘的黑莓釀成美酒,待明年他返台時會帶回來供我留作紀念。上達兄精於藥物化學,懂得化鮮果為佳釀的訣竅,他邊操作邊傳授他的獨門絕活。黑莓不能沾到水,以4:1的比例,600gm的黑莓加入150gm的砂糖,密封後每個禮拜輕輕搖幌幾下,大約放置八個禮拜,然後加以過濾,再倒入發酵瓶中繼續發酵,瓶蓋的特殊裝置只容發酵的氣體排出,外頭的空氣無法進入。窖藏一段時間後以虹吸管將裡頭的新醪吸出,裝瓶、栓蓋、密封,置於地窖中使其熟成,大功即已告成。


籃黑莓裝入一只玻璃罐


藍黑莓釀成酒或做成果醬

    上達兄現身說法,將釀酒過程教過一遍,就帶我們到地下室參觀他的全套設備,有發酵瓶、虹吸管、軟木塞、封罐機、封口鋁膜,樣樣俱全。為了分享他的成果,他從地窖中取出一瓶2005年的珍藏,他說這個年份同樣是天氣熱雨水少,當然是難得的瓊漿玉露,他開了請我們品嚐,早餐桌上大家顧不得是早上,情不自禁地將整瓶全都喝光。


參觀地下室的釀酒室


解說釀酒過程如何封存及汲酒


器具齊全








品嚐好酒 
 



 

主人準備豐盛的早餐且為我們的阿拉斯加之行平安祝禱

    在上達兄家住了三個晚上,吃過早餐該是SayGood-Bye的時候,賓主都有一股難言的離情,不覺讓我想起國興衛視日本台“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節目,客人到鄉下的陌生家庭借住一晚,翌晨那份該走又捨不得走的場景。茶一泡再泡,儘管談興猶濃,但時不我與,看看時間已經十點半,我才不得不去搬動行李。離去前,主人循例拿出五年前留有我筆跡的那本來賓留言簿,我拿起筆來寫下了想說又說不出口的心內話:「一再叨擾,歉意縈繞,奈何主人友情召喚,熱情款款,讓我不來也難!古云:『禮大不言謝』,所以我一句謝也沒說。」

    走出大門,但見主人已將照相機擺在三角架上。罩著一層離情,這張照片每個人都笑得有點勉強。


離情依依

    回程快到美加邊界,福居兄突然告訴我,待會兒入境時可能會有點小麻煩,因為有位與他同名同姓同年齡,只差出生的月份與日期倒置的台灣人,曾經在美國留下犯罪的記錄。因此每當他入境美國,都會受到移民官員一再的盤查。果然,通關的時候前頭的車子魚貫的通過,輪到我們時四本護照就被扣了下來,並請我們到管制站旁的移民局辦公室談談。

    奇怪!福居兄一年進出美國難以計次,更何況他已持有美國護照,為何同樣的問題,無法一次釐清?經過福居兄的說明,我終於得知徵結之所在。因為在移民局的資料中,這個記錄已被列管到更高的層級才能核可的範圍,基層的官員囿於權限,必須再次調查後向上層報,被認可後才能放行。自從九一一事件後,美國的出入境管理可說滴水不漏,入境時不但要按指紋、拍照存證,還得通過瞳孔辨識。經過層層的管控,為何一筆錯誤的資料,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盤詰,始終沒有一位官員敢於將之塗銷?這樣的行政效率,如何號稱為世界第一強權?

    進到移民局,其他三個人沒問題,只有福居兄被請去談話,談了十多分鐘告一段落,他回來陪我們聊天,那位官員也坐在座位上發呆,不再接辦其他的案件。等了又等,直等到我有點尿急,想上個洗手間,可是左找右找,最後問了另外一位官員,他才指著牆上貼的“No Public Restroom”的佈告,問他公廁在那裡?他說要入境後,往前不多遠就有加油站。天呀!人被留置在移民局裡頭,竟然無處可以方便!美國以“尊重人權”自詡,竟然在政府機構裡頭,無視於人道上最起碼之“方便”的問題。

    有一則故事:兩位和尚一起去行腳,寒夜裡找到一處荒廢的破廟掛單。天寒地凍中師兄就便在破廟的一個角落阿尿,不料師弟瞥見後斥責道:「虧你還是個佛門弟子,竟然在佛前撒尿!」師兄笑笑地回了師弟:「這裡有佛撒不得!可否告訴我何處無佛?好讓我到那裡去方便!」說的也是,即心即佛,只要隨順自然,何處沒有佛性?老子說:「道法自然。」如果從自然的角度來看待吃喝拉撒睡這件事情,它不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人生大事?俗云:「吃飯皇帝大。」相較之下,比吃飯更急的“方便”大事豈不比皇帝還大?師兄一語道破,問得師弟啞口無言。美國政府將法律程序凌駕於人道之上,主其事者應該向這位行腳的師兄多學習。

    耽擱了一個多小時,我們終於又入境美國。對於剛剛的不愉快,福居兄似乎習以為常,一點也不放在心上。吃過午飯,他只專注於地圖上,打算走另外一條路回西雅圖,好讓我能多看些不同的景致。我們順著5號國道南下,然後轉入20號公路,不多久就來到了Whidbey Island,在Deception Pass State Park稍作停留。從溫哥華到西雅圖之間的沿岸這片海域,島嶼星羅棋布,往來各島的船隻穿梭不絕,炫目的山光水色令人目不暇給,能得遠離大都會的塵囂,在這裡過幾天與世相遺的日子,該有多好?順著Whidbey Island走到最南端,必須搭乘一段渡輪才能再上到5號國道,從這裡到西雅圖已經沒有多遠的距離。

























    整個下午無所罣礙地在島與海之間悠遊,車行中我們也無所不談。福居兄夫婦育有三千金,大女兒就讀台中女中資優班時,就主動要求要到美國求學。二十多年來這對夫婦為三千金的教育,真的是竭盡心力,所幸女兒也都能體諒雙親的苦心孤詣,全都學有所成,各展長才。福居兄出生於雲林的窮鄉僻壤,早年的家境只能以家徒四壁來形容。初中勉強畢業,高中只能選擇就讀公費的師範學校。當過小學老師後,他咬緊牙根,力爭上游,將吃苦當成是吃補。蒼天不負苦心人,於今不但事業有成,更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倒吃甘蔗的晚境確實羨煞不少旅美的鄉親。

    談到晚境,福居兄有感而發,他認為老來要頤養天年,首要的條件就是家庭要和諧。如果家庭失和,老年人就算家財萬貫,兒孫滿堂,想必也無寧日好過。人的境遇與命運息息相關。什麼是命運?命是與生俱來的天命,由不得人也;運是後天的運勢,多少可以靠著外力加以扭轉。但不論命運如何,人生的境遇總是在四種狀況中交纏更迭。

    首先是一般人眼中的“好命人”,一出娘胎就沒吃過苦,直到晚年也都在順境中過日,這種人或許是前生修來的福,但如果懂得惜福,起碼還能彰顯福的可貴,否則人在福中不知福,這個福也就不具任何意義。其次是所謂的“歹命人”,終生都在苦海中浮沉,再怎麼打拚,也沒有翻身的一天;這樣的苦命人家唯一的安身立命之道就是“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只要認命,苦也就不以為苦。另有一種人是先甘後苦,年青享盡榮華,年老才遭逢厄運,吃盡苦頭,這種苦不只是苦,而是苦上加苦,最是堪憐。還有一種人是先苦後甘,他能忍人所不能忍,忍到最後再大再多的苦都會成為過去,使得老來漸入蔗境,越啃越甜,當年的苦雖然忘不了,但早已昇華成為美麗的回憶,這份甘甜可說是人生最難得的境遇。福居兄就是先苦後甘的典型人物,每當回首向來蕭瑟處,他總是覺得「也無風雨也無晴!」而能一笑置之;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當他抬頭向前望去,山頭斑斕的斜照又好似對著他笑臉相迎。人生能得如此豁達,又能有這樣的晚境,夫復何求?

    邊走邊聊,回到西雅圖已經八點鐘,就近在Tacoma機場附近的台式餐廳吃晚餐。溫哥華之行就此告一段落,明天即將展開阿拉斯加遊輪之旅,飯後早早回到Double Tree Hotel休息,並為新的行程預作準備。(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