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16:14:42Dr. Lin

2009阿拉斯加之旅(七)2007.07.31

2009阿拉斯加之旅(七)          2007.07.31

馮虛御風,飄然啟航

美其名為“阿拉斯加之旅”,但出門已經一個禮拜,由於先到溫哥華好友家歡聚數天,直到今天才剛要登上遊輪前往阿拉斯加。過去坐遊輪全由旅行社辦妥一切手續,我只是跟著領隊吃喝玩樂而已。這次是透過朋友在美國向遊輪公司訂位,雖然諸多瑣細都有Wichita Kansas的朋友代勞,但畢竟還是我單獨從台灣出發,又有個別行程,算是半自助旅行,使得行前的準備工作就比較傷神。

此行搭乘的是Royal Caribbean公司旗下78千噸級的Rhapsody of The Seas遊輪,船長279公尺,寬有32.2公尺,載客量2435位,噸位與載客人數都比先前我到愛琴海所搭乘之遊輪大上二、三倍。二千多位乘客,單單登船手續就是一大問題,因此船公司事先就給每位乘客一個Reservation Number,要求乘客憑此號碼在網路線上先辦妥Check In,同時列印出登載有個人資料、房間號碼,並附有個別條碼的Setsail Pass。登船當天只要帶著護照和這張Pass,很快就可以辦好登船手續。

這趟阿拉斯加之旅是由Wichita的朋友Steven & Ann賢伉儷策劃安排,大約有十多位當地的台灣鄉親共襄盛舉,並有數位鄉親呼朋引伴,招徠散居各地的親友,一行總共有五十多人。陣容雖然龐大,但沒有領隊,也沒有導遊,是一個看起來鬆散,卻又自主性很高的臨時編組。今天中午要登船,因此所有成員昨夜就紛紛住進Tacoma機場附近的旅館,他們分別來自WichitaNew YorkHustonMinnesota等不同的地方。由於我是透過福居兄的關係才來參一腳的散戶,彼此之間也都不相熟識,更遑論對諸多連絡事宜能夠幫上手腳。因此昨晚我就告訴福居兄:「明早你忙你的,早餐我會自理,什麼時候出發,我隨時在房間等候召喚!」團體生活雖幫不上忙,起碼也不該成為別人的負擔。

船票不包含碼頭的接送費用,但船公司在機場與碼頭間設有Shuttle Bus,單程的費用是美金26元。我們租的Mini-Van還沒還車,福居兄將它充分利用,一大早就開始分批接送,他來回跑了三趟碼頭,為大家節省不少費用。我剛好與Steven & Ann夫婦分配在最後一趟,得以幸會這對溫文儒雅又相當風趣的台灣鄉親。行前多蒙她倆多方幫忙,全程更倍受他們無微不至的關照,順此再致以由衷的謝忱。

Tacoma機場到91號碼頭來回要一個多小時。我們十一點多才上路,載我們到碼頭後,福居兄又匆匆趕回機場還車,再搭最後一班的Shuttle Bus來到碼頭。當他辦好登船手續,上了船還來不及吃午餐,遊輪已經開始舉行啟航前的例行救生演習。看到他忙了一個上午,又餓又累,卻又面不改色,將服務的喜悅一直掛在臉上,大家真有點不捨。


沿途受福居兄嫂招待與照顧 

在溫哥華與西雅圖流連了四、五天,終於上了船,住進了艙房,空間雖然不大,畢竟是暫時屬於自己單獨所有的房間,拆開行李,將所有東西歸到定位,看起來是有那麼一點回到家來的感覺。回到了家,當然也該回到日常生活的步調,沖個澡,不覺然想先睡個午覺。有人不免會問,花那麼多錢,跑了那麼遠的路,卻又來遊輪上睡午覺,真是何苦來哉?問得好像很有道理,只是這些人或許不是很瞭解我旅遊的目的。

Rhapsody of The Seas遊輪 

每個人花錢旅遊都有他個別的目的,有人一趟出去非要走遍每個景點不可,雖然看起來行程相當豐富,但為了趕行程,就得早出晚歸,弄得筋疲力竭,最後當然是走馬看花,心神無法專注在那驚鴻一瞥的景點上。老來我比較喜歡像行腳僧那樣,漫無目的的到處走走。走累了,就近找處寺廟掛個單;休息夠了,繼續再往前走;走向何方?沒有特定的方向;所為何來?也說不出所然,如果勉強要說,似乎只為了感受行腳參訪中當下活生生的情境而已。

不少禪僧在行腳中,由於心無罣礙,因而能夠切身投入當下新的生活情境。在物我交感中,即景生情,因情生景,進而引發直滲心底的新體驗。這種突如其來的新體驗往往成為頓悟契理的入口,從而悟出些許人生的道理。牛頓就是無所事事地坐在蘋果樹下,看到蘋果掉到地上,突然間發現了地心引力。這種禪機不是在苦苦思索中獲得,而是在恬淡自得,不假思索的時候,才會出現。

前兩天,我走在Rotary Vedder River Trail上,小徑旁鮭魚棲息產卵的Creek,雖然看不到半條鮭魚,但我靜靜地坐在流水邊,川流不息的河水,潺潺不輟的水聲,將我帶入了鮭魚迴游的情境。鮭魚明知迴游到終點就是牠們生命的終結,為何還是要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趕回終點,捐獻牠好不容易才殘存下來的生命?靜坐在鮭魚捐軀的聖地,我不經意間體悟到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小我之苟生,而在於創造大我繼起之長存。

經過這一番心靈的滌盪,我不但感受到生命更深一層的意義,使得自我的生命更加成長,更有著一股從現狀中解脫出來的喜悅。這份喜悅想必不是在行程滿檔的行色匆匆中所能獲得。事實上,享受這份喜悅,才是我旅行的主要目的。為了這個目的,我悠然自得地在遊輪上睡個午覺,也就不足為奇了!

聽說我要去阿拉斯加,有些人不以為然:「都已年近古稀,還自不量力,敢到那漫無天際的荒野冒險!」說的也是,阿拉斯加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天涯海角,將近有三分之一的土地位在北極圈內,終年覆蓋著凍土。記得有一年朋友邀我一起去北極,北極沒有陸地,只有浮在北極海上的大片冰原,美軍在此設有基地,聽說每年可以提供200人次的住宿空間,成為旅行家爭相競逐的熱門景點。我幾經考慮,最後知難而退,或許多少與八九十萬的高額旅費有關,但最主要還是考量到在這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的極地上,萬一健康出了問題該怎麼辦?

阿拉斯加雖不像北極位在不著邊際的地球屋脊上,但畢竟還是幾近沒有開發的天涯荒野,如果沒有充分的裝備與警覺,想要深入它的內陸,還是要有探險家冒險犯難的精神不可,一般的旅遊團想必不會安排這種身歷其境,卻又危機四伏的行程。因此,我這趟阿拉斯加之旅,只是坐著豪華的旅輪,徜徉在其東南隅的內陸航道,碰觸一下阿拉斯加的皮毛而已。但雖只摸到皮毛,比起坐在家裡憑空想像,可就更加接近而且真實多了。禪僧的行腳何嘗不是這樣?他們不會為了想抱抱虎子而深入虎穴,他們雲遊四海,只求在近距離的隨緣接觸中,能找到頓悟的禪機罷了。

阿拉斯加“Alaska”這個地名源自阿留申語“Alaxsxag”,意指偉大的土地。它南臨太平洋,北跨北偉66.5°的北極圈,西隔白令海與俄國相望,東以140°經線為界,與加拿大為隣,西南有一長串的阿留申群島,坐跨分隔東西半球的180°經線,因而美國領土最北、最東與最西的點都座落於此。美國最高的20座山峰有17座也都在阿拉斯加境內,它面積150餘萬平方公里,是美國第一大州,在這處廣袤的荒野上,海岸曲折,山巒起伏,冰河與湖泊密佈,加上極地特有的野生動植物、苔原與永凍土,極圈才得一見的極光與永晝,處處充滿原始美感與驚艷,稱它為Alaxsxag實不為過。奈何位在天邊海角,又是冰天雪地,確實不適合人類居住。

大約五千年前,亞伯利亞的愛斯基摩人跨過白令海峽,沿著阿留申群島這座陸橋來到北美,曾經在阿拉斯加留下足跡,爾後再也乏人問津,真的是杳無人煙。直到18世紀中葉,才開始有俄國的皮毛商在沿海捕殺海獺及海豹,從此這片荒野方始成為俄國的領地。經過長年濫殺,海獺與海豹瀕臨絕種,使得皮毛收獲量銳減,加上俄國財政陷於困境,阿拉斯加因而成為鞭長莫及的疆域,俄國終於在1867330日以美金720萬元賣給美國。當時美國反對這項交易者大有人在,認為花費鉅資換來一塊蠻荒凍土不值得,殊不知凍土下卻蘊藏有豐富的金礦等貴重的天然資源。

尤有甚者,翻開地圖一看,阿拉斯加就位在美洲、歐洲、亞洲大陸的中點,隨著航空交通的發達,阿拉斯加不但變成世界航空的交叉點,更是戰略的重鎮。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就在阿拉斯加部署軍事基地,並興建阿拉斯加公路,穿過加拿大,與美國本土相連結。1957年庫克灣發現大量石油蘊藏,更奠定了阿拉斯加財政自主的基礎,195913日阿拉斯加終於在艾森豪總統的簽署下,正式成為美國的第四十九州。當年以720萬美元取得的凍土,於今已然成為美國的金雞母,但美國政府不急著開發,只當成手中的籌碼,僅僅在境內劃出九個國家公園,其他大片土地一直保留原始風貌,讓它成為美國最後的荒野(Last Frontiers

睡個午覺,醒來後神清氣爽,才發現船早已馮虛御風,飄然啟航,正駛向美國的這片最後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