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01:37:00艾莉

萬能的PM?!

[2003/11/10]

我從美國唸完研究所回台灣就馬上投入業界擔任PM
(product/project manager)工作,
轉眼已經三年多了,time really flies...

有人問我, 如果有下份工作的話,會不會選擇當PM?
Well, 這是個好問題...

說實話我最近工作得很累,
因為有兩項新產品上市&既有產品upgrade的多重壓力。
產品上市前要做什麼大事、小事、瑣事......

身體累休息還可以恢復,心理的累,那就會讓人比較煩悶。
三年了,的確對於PM工作本身一些無奈的事情有些疲憊。
比如說,如果你的專案不是公司的first priority、產品不是主流產品,
那麼你的schedule就很容易被delayed.
因為project members也不可能100%只專屬你的案子,
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schedule, 都有時間壓力,
同時,大家人力都不夠,尤其是IT & QA related的部門.
加上PM又不是專案成員的直屬上司,而是平行關係,
所以時間壓力來了,always只能求爺爺告奶奶,求工程師多幫忙...
大家只能求自保的狀況下,別說撒嬌,有時候用求的,他們都不一定有時間幫你做...

更有趣的是,大家都好像覺得PM是萬能的,只要冠上「你是PM」這個理由,
什麼大家不願意做的雜事、瑣事都要PM去做,
有時候常會覺得,要是可以,我自己寫程式算了,只是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呀!
這樣run project真的蠻累的。

話說回來,如果產品能順利上市、在市場&客戶間有好的評價,
當然最後能夠為公司帶來$$$,這時PM的所有辛苦就都值得了吧...

上一篇:「臥薪嘗膽」小目標

下一篇:又到尾牙

Maxwell 2006-10-03 17:49:28

老實說...我自己幹了多年的PM
覺得PM比較像是個箭靶
把project run好的真是少數(我自己也是)
多數時刻project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
PM都得(盡量)解決
還得去面對外界(包括各級長官)的各種聲音
當然也不是只有負面的
做PM的在受到一些鼓勵時 多少可以開心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