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6 18:26:43艾莉

又到尾牙

時序又進入尾牙的時節,突然想到今年在前公司部門小尾牙的一些情節,有點莞爾...

************************************************************************
Tuesday, January 13, 2004

今晚部門聚餐,一群人在嘈雜音樂聲中、酒酣耳熱之餘,忙著敬酒、討好各部門主管。討厭敬酒文化的我一個人坐在我那桌,等著搭同事的便車回家(她還在敬酒中)。

此時部門副總敬酒敬到我這桌,一屁股坐到我的對面,說明年PM team最近必須改變很多、增加許多functions、要更辛苦等等云云……
此時白無常馬上趕回來用討好的口吻說:
「我們PM明天要報告的R&R一整頁都寫不完呢!」
我心想,還不是妳這無能的老闆攬一堆工作回來…

我也只能虛應故事,微微笑喝了一口啤酒(但可能臉色不太好)。
副總突然對我說:「ㄟ?妳的眼睛,好像看到一絲憂傷?!」
我開玩笑回答:「我還以為你是要稱讚我的眼睛美呢!J」
副總說:「眼睛本來就是美的啦(標準sales talk)!」
然後繼續用有點八卦的語氣問:「有什麼事情告訴我啦…」
我看了他一眼,接著只淡淡地說:
「不只一絲憂傷,是很大的憂傷。」

「我在等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後來雖然想哭但是還好沒哭)

副總顯然有點被我嚇到,因為大家都是在歌功頌德、急於討好他,大概只有我這個小PM敢對他這樣說話…
(要不是白無常坐在旁邊,我大概還會爆料更多)
氣氛有點尷尬,還好有很吵的音樂,可能沒什麼人聽到我們的對話。
後來我只能繼續敬副總兩次,緩緩頰開玩笑說:
「喔,是你們害我嫁不出去,我當然要憂傷囉!」

不過副總仍然聽出了些端倪,在我提前離席之時,說些鼓勵的話
(不過實在太吵聽不到)。
我又只笑笑淡淡地說:”You’ll see.”
副總大概以為我馬上要提離職了,很急地說, “Please don’t…”
我想周邊其他人大概一頭霧水,不知我們兩個在講什麼吧…

也許明天黑白無常大概會找我「了解」一下,如果副總有交代的話…
(不曉得他們有沒有後悔去年年底裁員沒有先裁我,敝部門現在人力可吃緊得很…)

***********************************************************************
圖:日本岐阜「十八樓」旅館之超級豪華美味懷石料理晚餐
(想像尾牙宴也能這麼豐盛...^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