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15:18:17珠珠愛好者

你不知道的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的傳說故事

* 你知道嗎?

①玄天上帝的生日是什麼時候?

②玄天上帝手上拿的、腳下踏的是什麼東西?

③玄天上帝得道前,從事什麼工作?


玄天上帝,原稱真武大帝,北宋時為避真宗名諱,改稱玄武大帝,又稱北極大帝,掌管北極星,是統治天界的帝王。

    農曆的三月三日是玄天上帝的生日,這一天好多祭祀他的廟宇,會擺上豐盛的祭品熱熱鬧鬧的祭拜他。

    傳說玄天上帝是專門鎮伏妖怪的神。他有兩個元帥─康( 紅面 )、趙( 烏面 )二元帥,率領五方神將,為地方驅逐邪魔疫鬼。玄天上帝的模樣非常特別:右手持著一把北斗七星劍,光著腳,右腳踏著一條蛇,左腳踩著一隻龜,多麼的神氣威風。

    玄天上帝在漢代非常受尊崇,以湖北省均縣武當山為本山,是道教的聖地。    據說元朝末年,朱元璋戰敗逃入武當山,來到玄武廟前,當時廟已荒廢許久,朱元璋排開蜘蛛網,入內避難,祈禱玄武大帝解救。沒多久,蜘蛛網竟然恢復原貌,把他遮蔽起來,使他逃過了一劫。後來朱元璋即位為明太祖,為了報答玄武大帝的神恩,就改建神廟,重造神像,賜贈北極殿匾額,封祂為玄天上帝,所以後人都俗稱祂為上帝公。

 


 

 玄天上帝的得道經過,有一個神奇的民間傳說:

    古時候,在中國南方的一個小鎮上,住著一個殺豬為業的人,他長得又高又壯,力氣非常大,可以一下舉起一頭大肥豬,可是他的脾氣非常兇暴,動不動就出拳揍人。他每天殺豬割肉,看過很多血淋淋的景象,日子一久,就天不怕地不怕,每天大搖大擺的在市街上走動,喝酒吃飯也不給錢,鎮上的人都很怕他。

    有一天,他喝過酒後,來到一條溪邊,觀音菩薩為了點化他,就化做一位全身穿著雪白的婦人,在溪邊洗衣服。婦人告訴他:[ 衣服雖然很髒,卻很容易洗淨,可是一個人的胃腸髒了,卻很難洗乾淨。] [ 你平常做了那麼多壞事,胃腸一定很髒!] 他很不服氣的跳入溪中,想把肚子洗乾淨,沒想到怎麼洗都洗不乾淨,那些髒水還毒死了許多魚。他嚇了一大跳,回頭一看,岸上的婦人卻不見了。

    他上岸後,很快就睡著了,在夢中他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頭豬,正和一大群豬躺在一起,他被像是自己的人捆綁起來,又被開膛破肚,把又髒又臭的腸胃,丟到溪裡面去,他便痛得昏了過去,醒來後才知道原來是做了個惡夢。

    夢醒後,他悔悟自己的過失,決心放下屠刀,不再做壞事。他厭惡自己的髒腸胃,就割開自己的肚子,把胃腸拉出來丟到河裡去,又怕人踏到刀子會受傷,就把刀藏在肚子裡。他死後,佛祖稱許他的仁心,就把他度到西天為尊者,讓他鎮妖伏魔。

    後來,他丟在河中的胃變成紅色大龜,腸變成綠色大蛇,在武當山下的水火洞興妖作怪。他知道後,便向呂洞賓借七星寶劍去收拾牠們,他把牠們打得磕頭哀聲求饒後收為部下,並帶回去修練成神仙,他怕牠們又再作亂,便一直把牠們牢牢的踩在腳底下。據說收完妖後,玄天上帝不願把七星劍還給呂洞賓,為了防止寶劍在夜晚飛回呂洞賓的劍鞘裡,連睡覺時也張開著雙眼呢!


玄天上帝修道於武當山時,亦曾動了放棄之念。一日 玄天上帝突想回國,途中路過一井,見一老婦人手拿鐵杵,於石上研磨, 玄天上帝向前請問磨杵之因,老婦人低頭言道:「鐵杵磨針。」 玄天上帝驚疑,又問:「鐵杵磨成針,豈不難哉?」老婦說:「功至自成。」 玄天上帝頓悟其理,拜謝老婦人,即刻回山精修道業。老婦人乃是 玄天上帝的師父 紫虛元君所化,特來感化 玄天上帝。

 

神明都如此努力升級

我們也要不斷的努力讓自己持續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