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14:42:55♡克萊兒♡

好人

那時候很轟動的
霹靂火

印象很深刻的是
劉文聰曾說過一句經典的話
”如果可以做好人 , 誰願意做壞人”

我看過這樣一段話
有人問說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

回答 ”因為上帝讓好人當好人 , 就已經是最好的獎賞了”



星期伍下午
我們在學校忙著打字 , 整理資料
整理中輟生資料

我負責統計中輟生的中輟原因
猜猜看會是什麼原因排行第一?




第一是因為對課業沒興趣


第二是因為家庭



可以想像
中輟生可能是學校課業跟不上進度的人
如果第一名的學生才會被重視
如果第一名的學生才會被獎勵

那最後一名的
學校 的意義?

除非 我每天去上課
還有老師 還有同學 可以一起聊天一起玩
不然 我也會翹課!!
翹課去外面 跟那些中輟生在一起 也許比較有安全感
因為他們跟我一樣
因為我說的話他們懂


中輟原因第二名
家庭

有些單親問題
有些繼親問題
有些隔代教養
有些父母雙亡
有些父母在外工作

”如果可以有一個好家庭 , 有愛我的爸爸跟媽媽 , 誰不想?”

那天下午
一個家庭 就可以毀了一個小孩
然後我發現
一個小孩 就必須動用一整個處室的輔導資源去幫忙 都還嫌不足

然後才發現
悄悄的我為這樣的處室 下了一個定位
”彷彿是 為了補失去的那個家庭功能所帶來的傷害”


學生是無辜的
他可以使壞,可以任性,可以翹課,可以精神崩潰
如果他的環境讓他那樣做的話

在我看到
老師們為了每一個個案
大家聚在一起開會的時候
真的心理很感動
有幾度 看到一些老師眼眶泛著淚光
我也是
但我知道 不能哭
因為哭了也不會對學生有幫助
好好討論出可以幫助學生的方法 比哭更好


像是輔導人員的天職
大家花時間 , 花精力
只是為了幫助一個孩子 如此而已

見習階段
也許我不是很確定
自己是否真的那麼想當老師
或是 自己是否真的能當的上老師


但我漸漸確定
以後想從事有關助人的職業
不管是不是老師 都好

也許這是在大四的時候
我的指導老師跟我說的吧
不管未來要走什麼路
但至少好好去珍惜現有的路

走著走著 目標就會越來愈明顯....

: )





上一篇:實習暫告段落

下一篇:指導老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