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11:46:31水布衣

【談一場】《就想賴著妳》之「十」賴篇

 

 

打破的錢筒、碎的心,怒吼下「如果我不愛錢,妳可以活到現在嗎?」楊朵真的生氣,氣自己原來的面貌被錢毁了「容」!氣自己因為愛錢而失去想追求的愛情,氣自己的犧牲,卻輕而易舉讓妹妹得到她一直想擁有的人,對她來說,錢此時此刻變成最諷刺自己的玩意,能不氣?能不恨嗎?楊朵正在火山爆發中,想讓所有眼睛所見的人,離自己遠遠的。

  屋漏偏逢連夜雨「怎麼這個時候沒有電哪!」其實羽平真的是真君子,一無法連絡到楊果,第一個念頭就是去可中家找可中,就算靠著蛛絲馬跡,知道楊朵的秘戀,知道楊果被趕出的「實情」,他都可以另找另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既為事實又可以高明閃躲真正的「原因」,保住楊朵的面子,也可以讓楊果面對楊朵及自己的「愛情」沒有尷尬,老實說,你(妳)知道她姐今天還錢嗎?不知道吧!我想大家只知道羽平知道了楊朵「情歸何處吧!不是嗎?」不過,楊果的鼻音怎麼這麼重啊!我知道楊果此時是感冒,那Ella有嗎?如果沒有感冒,聲音卻能像感冒一樣,不錯喲!

  「我想我大概知道妳姐怎麼了!」
  「你知道?為什麼?」
  「妳姐姐今天把她所有的存款,都拿出來還我!」

  「我不要、我不要,為什麼要讓我放棄,為了他,我連工作都放下,他的冷言冷語,我都能夠忍受了,在他面前我已經沒有身段了,我都已經做到這樣了,為什麼?為什麼羽平還不能回頭呢?」

  「因為羽平不會再回頭了!」
  「我不甘心,我不可以就這樣放棄!」

  嗯……我覺得卉凡沒有說錯,她的不甘心才導致她不願放棄,愛的成分現在有多少?我想在比重上,不甘心的成分大一點,如果大家在面對愛情是這種情況,「願賭服輸」認賠了事,是自己的停損點,不然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受傷。情況越來越難以收拾,為彼此留下的回憶,將「美好」一點一滴狠狠的抛棄,留下的只是彼此為彼此所留下的傷痕。「決心和毅力帶不來自己想要的愛情」,強扭的瓜不甜。大家都不願自己的愛情碰到這種狀況,但強求不是唯一的辦法,在「捨」「得」之間,或許會有一條更好的出路才對,不是嗎?

  「不是只有你注意我,我也有在注意你喔!」嗯……量體溫的所有對話,很親密,像男女朋友一樣!所以讓月芽兒高掛著,一邊掛著她的「心意」,一邊掛著他的「愛戀」,像蹺蹺板擺來晃去,「動」到這二個人還擺不成一個「安穩」的姿式,弄得他與她不好成眠!

  「他會不會誤會,以為我在誘惑他啊!」
  「她會不會發現,知道我喜歡她啊!」

  這四人巧遇,如果以格子和事實的大小,問題最大在於「卉、中」二人。

  「感冒,我送妳回去還好好的,怎麼會感冒呢?」奇怪,齊可中怎麼鼻音也這麼重啊!一夜沒睡的結果嗎?
  「可能剛從杭州回來吧,不習慣台北的天氣啦!」

  「我看妳應該是昨天晚上,在街頭流浪太久才會感冒吧!」
  「畢竟楊果現在是你的女朋友,她的瑣事應該由你來操心吧!你們才剛在一起,應該多放一點心思在你女朋友身上吧!」

  這些話,都是羽平「冷」訓齊可中,但每句話我想不只對可中講,更是講給卉凡聽,就是因為卉凡強佔了齊可中的時間,才沒有辦法管好女朋友的事,要卉凡適可而止。

  為什麼楊果不坐項羽平挪好的位置呢?其實那個位置離羽平太近,那個位置好像在告訴卉、中二位,他是她的靠山,以楊果目前的身份,實在不宜坐得太靠近,但如果把位置挪回去可中的位置旁,好像又太奇怪,加上我覺得楊果覺得羽平和可中表情都不太對,擋在中間也頂奇怪不是嗎?

  「他剛剛還故意把『我』支開,把我唸了一頓!」嗯……老實說一直都覺得這句話的台詞很奇怪,應該是把楊果(妳)支開,而非把我支開才對吧!宸曲腦袋不太清楚中──

  「為什麼你都不開口跟我解釋,你跟卉凡姐的事呢?難道你都不怕我誤會嗎?」楊果正在心煩意亂時,又撿到一根長髮,而那根長髮像根針也像條心蟲,在心窩裡到處鑽啊鑽,鑽啊鑽!

  老實說,這羽平和卉凡為了「惱羞成怒」及「居心叵測」事,吵到不可開交,我很清清楚楚的看到羽平的憤怒,他真的很生氣,我看到了!

  羽平又再一次展現「愛烏及烏」,但這一回是否一股「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慨呢?你們兩個要組成一組「療情傷俱樂部」了!
  「我看妳眼睛哭得這麼腫!心裡一定很難過吧!」
  「哪有?才沒有!」
……
  「妳是為了楊果跟可中的事情,難過吧!」
  「拜託,開玩笑,我是誰?我是楊朵好不好!哼……我眼裡只有錢啊!有誰可以傷得了我的心啊!他們兩個要交往是他們的事啊!干我屁事啊!」

  「是嗎?楊果是妳妹妹,難道妳要為了這件事情,跟她一輩子鬧翻啊!我知道那種知道自己喜歡的人,卻喜歡上別人,而且他交往的對象,還是自己的親人,那種感受真的很不是滋味,就想要眼不見為淨都……唉……」

  「我也有這樣的經驗,既然躲不掉,那就換個角度想嘛!可是我們可以選擇祝福他們啊!看著她幸福,我們也會比較快樂啊!」
  「我才沒有那麼偉大!」
  「相信我,只要過一段時間,妳就會明白我說的那種感受了!因為妳真的很愛很愛……很愛他!唉……」

  嗯……我想如果失戀的人,將這三段旁白仔細的咀嚼,如果真的可以吸收其中的養分,應該可以對自己的人生態度,做一部份的轉變吧!我想──

  哇,雁玲和楊果的私密話,很……,應該要十八歲禁吧!那雁玲那些亂七八糟的話是什麼啊?好奇呢!因為她還害楊果含羞面對可中,還不敢讓自己好好靜下心(可能怕自己胡思亂想吧!),更心不在焉摔了一跤。不過,可中反應有點冷,如果真有愛,「扶」持應該是第一個反射動作才對,再加上他對「阿德」一點都不「過敏」,還可以客觀的「評估」,可見這時候還真是「事不關已」。真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覺,這時齊可中應該還沒有愛上楊果吧!我想──

  「我看啊,那個帥哥律師的反應,都比他大多了!」
  「幹嘛突然提到項大哥啊!」
  「就是在妳去杭州的那段期間啊,有一天,他忽然跑來找我說阿德的事情,雖然是沒頭沒腦啦!不過,當他說到,這有關妳的終生幸福的時候,我發現他是很認真在替妳擔心耶!說不定,妳在他心目中的份量,比妳在齊大哥心目中,還要來得重要!」
  「怎麼可能啊!他都跟他女朋友復合了,不是嗎?」
……
  「妳是不是沒有喜歡妳齊大哥啊!」
  「當然有喜歡啊!沒有喜歡幹嘛在一起啊!」
  「那可不一定喔!」
  「人會交往的原因本來就有很多種,有的人是因為外在條件,有的人是心存感激,當然還有一種,是為了忘記某個人,而選擇躲進另一個人懷抱!唉,難怪他會從熱烈的追求,變成今天的含蓄男啊,我看八成就是被妳這種,無所謂的態度給弄冷掉的。」

  嗯……該怎麼說雁玲啊!我一直在想,雁玲旁觀的「眼」看得有點清楚,方向是對的,但對象搞錯了,嗯……齊大哥因為要幫卉凡才會與楊果交往,而楊果會接受齊大哥,比較像雁玲所說的最後個原因,並在「感動」下答應了齊可中的追求。嗯……楊果怎麼沒有發現羽平對她的好,可能被「與卉凡復合」這顆煙幕彈給弄混了吧!

  當楊果向項羽平提出「要求」時,羽平的心情是什麼?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吧!喜的是又有機會可以光明正大見楊果,憂的是,「她是為了他而不是為了我」吧!但今天獲得重要資訊──「牽手之情」,是讓更有力量當她的長腿叔叔吧!不過,當項羽平聽到楊果說「怎樣都可以喔!」,我想羽平的心應該氣炸了吧!呵呵……

  「齊大哥,他真的很喜歡卉凡姐!」
  「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重要的是他現在喜歡妳啊!」
  「你真的覺得他喜歡我嗎?」
  「當然啊!」
  「可是!」
  「幹嘛!」
  「我們兩個交往到現在,只有牽過手而已耶!」
  「真的?」
  ……
  「太好了,他們只有牽手!」

  「開玩笑,我都沒有跟妳介紹,我以前是副社長耶!」喂,羽平你還真會開玩笑,我知道你真的在開玩笑,你有可能當過副社長,但,一定不是擔任魔術社的副社長才是吧!」項羽平我覺得你一切的行為,都是在自討苦吃!你不是拿書砸自己的腳,你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吧!呵呵……

  不過,我一直都覺得有點奇怪,項羽平的辦公室很「玻璃」耶!連個百葉窗都沒有,他的一舉一動,沒有讓「人」覺得很奇怪嗎?看項羽平蹩腳的樣子,打死我一點都不相信他是副社長,連個社員都不是吧!項羽平的話跟魔術一樣,都是「騙人」的。

  嗯……大家怎麼想羽平為什麼要支開楊朵在家呢?我覺得羽平除了想跟楊果獨處外,有更重要的「一大塊」,是因為不想讓楊朵在家感覺「快樂裡的悲傷」吧!畢竟和齊可中、楊果的「愛」有關!

  「放心,就是因為怕有些太難,妳那麼笨學不會,所以我都準備簡單的啊!」呵呵……Mr.象,這話雖然有部份是真的,但是否也有在對自己說呢?呵呵……

  「那一天你不去我那邊的原因,是為了怕看到卉凡喔!」奇怪,那一天是那一天啊?在書店不是今天白天的事嗎?怎麼跑到那一天去了!是我頭痛,狂吐,人不舒服的原因?把時空都弄不清楚了嗎?

  最近看了一套書,其中有句話是以「獅子愛上了羔羊」來形容,那個類似獅子的「人」自嘲的對自己說是「真是一隻病態和自虐的獅子」,雖然「象」不同於獅子,但長腿叔叔的角色從某個角度來說,和那隻獅子沒有什麼二樣,有異曲同工之妙耶!項羽平非常知道,做來做去與說來說去,都和齊可中有關!當楊果和齊可中的愛情如果越接近成熟,這種自虐的折磨就越深!

  這一場愛情魔法秀很精彩,表現得很棒,讓我們很賞心悅目,但我認為讓齊可中在這一支愛情魔法棒的火,卻有燒開了一個破洞,讓齊可中對卉凡的愛的防護罩不再是牢不可破!您瞧,齊可中不是也點著這支愛情魔法棒給楊果看嗎?愛情應該慢慢燃起齊可中對楊果愛的溫度吧,雖然才在「燒」的開始!不過,我想這場愛情魔法秀也讓齊可中知道項羽平對楊果的愛,也是牢不可破的。不過,這場愛情魔法秀為什麼沒有其他觀眾呢?嗯……我是說齊可中和楊果的同事啦!雖然如果他們在很「電燈泡」,但上班時間耶,應該有人在,才對!楊果那句「有空、有空,當然有空!」讓我想到台灣一支廣告的台詞,大家有印象嗎?

  四點廿五分是求救電話的通報時間,空中「補給」會在五點鐘送達。這段記事我暫時記下,第十一集一起說吧!

  Ps.嗯……因為現在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不太好,可能有些語意不清或其他不盡人意,但我盡力了!先在這向大家對第十集的遲到和缺失致上我的歉意。


2010/4/17

 

還找不到人可賴的 女子 2010-04-18 19:24:09

布衣女子 :

很佩服您的觀察力

實在寫的太棒了

有些地方雙生雙旦的細微動作
您都注意到了
經由您的解說

對這部戲的脈絡就更加清楚了


謝謝您的分析

熱切等待您的第11集解說


還找不到人可賴的 女子留

版主回應
還找不到人可賴的 女子:

  您好!我可以稱您是等愛的女子嗎?希望自己沒有太失禮!嗯......「看戲」其實很主觀,我只是將自己所看到,寫出來和大家分享,我還以為我寫的沒有什麼人氣,在這個blog裡都沒有什麼人回應,還有您有出聲,有人支持,讓我覺得有動力!

  謝謝您的等待,有人「等」的感覺真好!
2010-04-19 09: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