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08:49:19水布衣

【談一場】《就想賴著妳》之「十一」賴篇

 

 

 

上回我們有談到「四點廿五分是求救電話的通報時間,空中「補給」會在五點鐘送達。」這件事要討論一下,嗯……我想談的不是項羽平及時的補給,而是楊果要在短短的幾小時消化這些資料(不知道是幾點開始比賽的?如果是七點開始那就只有二個小時耶!還是要更晚一點呢?如果更晚一點,那齊可中更可惡,讓楊果一個人回家,卻在「女朋友」面前「愛護」另一個女生!),尤其要將人、事、物都弄懂,而且熟記,還要像個球評一樣,其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老實說,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或許楊果真的很努力又非常努力要「做」好這件事吧!呵呵……或許資質有差吧!但我們談回項羽平,有這樣的老闆,好嗎?除了有一個賞心悅目的老闆外!呵呵……如果是你呢?

  人啊!好像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失,卻忘了看到自身究竟做了那些事?如果丁卉凡將這一句話問自己呢?「你到底要怎樣才可以死心?」,或許整件事會容易處理一點,但人陷入迷失中,就只會叫人改變,如果對方無法改變,人就開始失控,有些事不該做,更不應該講,講了只是讓彼此距離更遠,傷口越來越大而已。另,卉凡妳好敢喔,竟然敢威脅、恐嚇律師喔!

  「你到底要怎樣才可以死心?」
  「我不懂妳在說什麼?」
  「你是真的不懂?還是裝傻?她現在可是可中的女朋友,你付出再多也沒有用的,你給我聽清楚了!你讓我有多痛苦,我就會讓她有多痛苦!」
  「妳什麼意思啊!」
  「如果……如果你再跟楊果聯絡的話,我就叫可中跟她分手,你信不信!可中他一定會聽我的!」
  「妳這是在威脅我?」
  「威脅也好!恐嚇也好!隨便你怎麼說!只要能要你對楊果死心,我什麼事情都可以做!」
  「呵……妳會不會太高估妳的魅力啊!我相信可中既然選擇楊果,他就不會犧牲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幸福!」
  「你那麼高估楊果,那好……那我倒要讓你看看,在我和楊果之間,可中到底會選擇誰?」
  「丁卉凡,妳不覺得自己很可悲嗎?妳當初為了自己的事業,錯過了應該好好經營的愛情,妳現在又為了愛情,把應該好好珍惜的友情,拿來當妳的籌碼。如果妳眼中,永遠只看得到妳自己,總有一天妳會一無所有!」
  「對不起!我錯了!我求求你別這樣對我!別這樣對我好不好!我已經知道錯了!」
 
  「那我也求妳,不要在我想起妳的時候,只剩下厭惡的感覺!」然後羽平放開卉凡原本接觸到自己的手!

  愛情的哲學裡,好聚好散是一門該修的課程!

  「對不起!是我不應該打擾你們!只是……除了可中以外,我好像沒有人可以找了!是我不好!我不該來的!」
  「卉凡!卉凡!發生什麼事了?啊?」可中用驚訝又擔心的眼和口吻,問著卉凡!
  「沒……沒事!放心吧!我不會有事的!」
  「妳這樣我怎麼會放心呢?楊果,妳先……楊果,對不起!」
  「沒關係啦!時間不早了!我該回去了!bye bye!」
  「楊果!」  
  「卉凡姐、齊大哥!你們慢慢聊!就先這樣!」

  是我錯看嗎?最後……最後卉凡的臉上真的帶著一抹微笑耶!難道這一趟而來,不是為了尋求一個慰藉,而是來一場報復的快感嗎?這樣很「那個邪惡」耶!因為她同時也欺騙了她重要的友情──「可中!」

  雁玲和項羽平相繼打電話關心「進展」,在楊果得不到她「追來」的關心,楊果的痛哭,我想不是可中的愛,而是楊果心中想要的「被愛」的自我肯定!楊果跟楊爸這麼說──

  「爸爸您記不記得你送給我那個魔法球啊!」
  「嗯……嗯,怎麼啦!魔法球!」
  「那真的像你說的一樣,只要真心誠意跟它許願,願望就會實現嗎?」
  「唉唷,心誠則靈嘛!」
  「只可惜,魔法球不見了!我記得我跟它許的最後一個願望,是希望它能夠幫我找到一個真心愛我的人,要是魔法球還在的話,我就可以知道,那個願望到底會不會實現!」
  「女兒啊!老爸以我的人生閱歷,我可以告訴妳,妳的願望啊,與其問那個魔法球,還不如問妳自己!因為對方到底是不是真心喜歡妳,只有妳最清楚!男女朋友啊,沒有不吵架的!但是只要妳對他的真心,有感覺,妳就應該知道,過不了多久就是雨過天晴了,如果妳沒有感覺,妳把那個魔法球,抓得再緊,心裡不踏實啊!是不是啊?」

  嗯……楊果想找魔法球的原因是──「希望它能夠幫我找到一個真心愛我的人」,我是想說,楊果的痛哭,是因為她覺得可中不愛她,而不愛她的理由,是因為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沒有卉凡的「完美」,還找不到真正愛自己的人,所以感覺很「自卑」,我個人覺得並不是一份愛的失落,我甚至覺得楊果從頭至尾或許都沒有愛過可中。

  「今天可中有打電話給我,他說他跟妳好像有點誤會,他心情很不好,所以請我來當和事佬!」

  嗯……如果大家看到是「整個」事情經過,事情並非如此,事實上楊朵和羽平都為了楊果的事,紛紛去找可中,而可中的電話和和事佬這碼事,都是子虛烏有的善意謊話!

  「妳跟我有什麼用?妳不知道這樣只會浪費時間和力氣嗎?」可中因為生氣,語氣並不好,直到覺得自己有點太過,才又說「我們分頭找!」

  嗯……這是一個對比,可中和項羽平同樣都是工作而「煩」,但面對同一件事,對楊果的態度,就迥然不同,雖然大山是可中的乾兒子多了這一層關係,可能比較會關己則亂,但有沒有「愛」應該也是大部份的原因,那份文件羽平可是花了三個小時要完成的事,卻因為一個懊惱的舉動而化為烏有,接下來楊果就來電,這羽平二話不說,就飛奔過去,網路上版本之前並沒有這一段三個小時文件不見的過程,但有這段過程,我覺得很重要,因為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反差!

  我之前都一直強調──「愛無法勉強,最多、最多只能培養!」嗯……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這感情是怎麼「誕生」?從何而來,為何而去?有時是一種味道,有時是一個動作,有時甚至只是一個眼神……而它就這麼神秘來去!但你要它出現,你怎麼努力的「孵」,就只是個「0」,呵呵……我不知道大家的人生過程中,曾有過一份需要勉強的「愛」嗎?嗯……就是那種,人家對你好得「過頭」,你客觀的評估任何條件,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對象,但……很奇怪,你和他之間就好像擋著什麼「絕緣體」,你心裡多著急想為你和他充電,但……就是不通!他對你所有的好都變成是一種負擔,壓力越來越大,剛開始可能只是一份欠疚,但慢慢變成一種不耐煩,你開始氣自己、氣對方,對對方的態度越來越差,但也因為這樣,也越來越討厭這樣的自己!嗯……我想如果有類似的經驗,應該不難了解可中的態度,因為……唉……人就是無法承受這種「勉強」吧!我想──而可中想借酒澆愁,也無法澆熄這種厭煩。

  「齊大哥,我可以跟你這麼優秀的人在一起!大概是我目前為止遇過最幸運的事吧!」

  「我希望有一天,妳能夠為我重新打一件毛衣!我向你保證,我一定懂得珍惜它、愛護它!就像我會珍惜妳一樣!」

  這一場mans talk:

  「這就是你對楊果的態度!心情好的時候就拿她當消遣,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當作沒有這個人!」
  「好,你要跟我聊楊果可以,但你要用什麼身分來跟我聊,是我可中多年的好朋友,還是楊果的前老板!我真的不懂,你憑什麼可以這麼的關心她!」

  「因為我喜歡她,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那麼喜歡一個人,喜歡到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對不起!我現在才明白,當年你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我跟卉凡的!」
  「所以你要故技重施,再把楊果從我身邊搶走!」
  「可中,你在說什麼啊!卉凡的事情,我一直對你很抱歉,雖然你們沒有交往,我知道你其實是喜歡她的。」
  「但她最後選擇的是你!」
  「對,她選擇的是我,你不是也選擇祝福我們嗎!對於這一點,我一直都是抱著感激的,同樣的,楊果選擇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我也是衷心的祝福你們啊!」
  「那卉凡呢?這些年的退讓,難道不能換得你再給她一次的機會!」
  「卉凡、卉凡!可中,你是不是還愛著卉凡?」
  「我……」可中接下去已講不出話來!
  「如果你對卉凡,還有一點點的期望的話,你當初就不應該跟楊果在一起!」
  「我沒有!卉凡對你的愛始終沒有改變,如果我有任何期待,那我何必為你們……」可中差一點將「來龍去脈」說出來。
  「為我們什麼?啊──」
  「我只求你不要再讓卉凡難過了,她真的很愛你!」
  「這到底算什麼啊!你知道你對楊果,還不及卉凡的一半耶!你知道她今天有多難過嗎?你有在乎過她嗎?這是我最後一次為楊果的事情來找你,如果你繼續用這種態度對她的話,我會把她搶過來,因為我相信,我會比你更珍惜她!」

  嗯……這場酒吧裡的談話,雖然只是兩個男人的mans talk,但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只是可能是可中喝多了,我相信可中一直都知道羽平喜歡著並守護著楊果,他不應該問,或許可中的用意,只是要項羽平閉嘴,我想他沒有想到羽平會這麼坦誠自己的「愛」讓自己勇敢當個「前鋒」,這是可中始料未及的,所以羽平對可中有條件的宣戰。只是我想羽平除了宣戰外,最主要的用意是希望可中珍惜楊果吧!算是讓楊果得到幸福的一種殺手鐧吧!不過,很好笑的是,這二個男人並沒有很有效的溝通,都為對方表面上的女朋友護航。難怪可中「之後」會苦笑的問「這種自虐的遊戲,到底是誰發明的?」為了卉凡一個人的「愛情」,弄得平、果、卉、中這四個人都痛苦不已!唉……怎麼算,都是一件不合算的「交易」。

  這一個早晨,楊果和可中都打算結束這段感情的糾葛,我想──在可中到卉凡赴約的時候,我又聽到那「心動」的背景樂,我相信可中在心中是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對卉凡表白「你應該知道,你身邊一直有這樣的一個人!」
  「可中,你也應該知道其實我一直愛的──是羽平啊!」卉凡感覺到可中將「手」放下,驚覺之下又說「可中,我不是那個意思!」
  「我懂!我當然知道妳愛的是誰啊!我們為什麼總是愛上錯的人,把自己搞得一身狼狽!」可中像是頓悟一般,笑了笑解嘲的說「這種自虐的遊戲,到底是誰發明的?」

  可中了解了,自己的付出,從頭到尾都像流水一般,他只是她一種「備胎」的依賴,從沒有登上過她的心,他卻為了一個從未愛過自己的人,去傷害自己和別人,可中覺得自己可笑,他覺得他應該要轉身離開了,他也真的就這麼轉身離開。其實剛回辦公室的可中,並沒有好臉色給楊果看,直到可中收到楊果親手做的禮物,在愛情的這條路上,可中一直都是個付出者,從沒有得到些什麼?而楊果的手套,是溫暖了一直處在愛情寒流的可中,自私的留下楊果,是不想讓自己再度失溫吧!我想──

  只是這個訊息好了可中,對羽平卻像一道很強勁的冷空氣,充塞在羽平的心頭,而楊爸的酒攤,正中了羽平「麻醉」的需求。只是會無好會,這楊爸的「投石問路」,讓楊爸了解羽平的「心路」。但有一點我很好奇,羽平說「他爸爸很早就死了」!不是爸爸和媽媽離婚,而哥哥跟著爸爸,如果爸爸早死了,那哥哥跟羽平或許因為際會而變得親近不是嗎?印象中羽平和哥哥並不親,所以不認識嫂子,初期對昱霏和昱霆才會如此心不甘情不願扶養,不是嗎?啊──不知道啦!綠X精來救我啦 ,最近雜事很多,頭腦和時間快不夠用了!

  「但是,既然你這種精明的律師,你為什麼為了我這個糟老頭,在那又是借錢,又是調理什麼官司的!你這是為什麼呀?我想了又想,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我是你爸爸?二你想讓我做你爸爸!」接下來,楊爸開始問羽平從楊朵、楊果,一步步進逼到楊果這個答應,這嗆著羽平連聲咳嗽!但咳嗽的煙霧彈,並沒有遮蔽楊爸長久以來「生財工具」,楊爸的罩子可亮著呢!

  這楊爸關門很大聲耶!楊果和可中怎麼會沒聽見,怎麼會認為沒有人在家?原來以為楊朵在洗澡!只是楊果沒想到該在的人都在,不可能在的「人」也在。瞧楊果吃驚的樣子。

  「楊果,我承認在我心裡面一直都有卉凡的影子,這一點……我很對不起妳!」
  「不要說對不起啦!我也有喜歡過別人啊!我明白那一種要忘了一個自己那麼喜歡的人,是件那麼困難的事!唉喲!過去不重要啦!重要的是現在啦!一起加油吧!」

  「請妳相信我,再給我一點時間,我一定會忘記她的,我只希望妳能夠在我身邊,我該回去了!」

  嗯……羽平聽到了可中想盡力維護這份愛情,羽平心「碎」了!長腿叔叔並不好當,當他發現她是幸福時,而她的幸福並不是自己給的,或許拒扮這個角色和「遠離」是讓自己控制這頭名叫「情感」脫韁之馬的好方法!但我要談的並不是可中的承諾或是羽平的「悟」,我想談的是楊果的這些話──「不要說對不起啦!我也有喜歡過別人啊!我明白那一種要忘了一個自己那麼喜歡的人,是件那麼困難的事!唉喲!過去不重要啦!重要的是現在啦!一起加油吧!」

  嗯……這個想要忘了的「別人」是誰?這個讓自己喜歡卻讓自己憂的人究竟是誰?或許不只是羽平,但一定有個人是羽平,不然楊果不會見到羽平這麼尷尬,就像秘密被窺視了一番,甚至在羽平離開後,楊果像一頭戰敗的公雞一般,臉上掛上一份失落。


  第十一集語錄:「樂觀就有好事發生!」



                                20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