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22:26:14狗狗

公司離職同事的感言

前天公司有人離職了
本來在最近不景氣的時候離職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這位同事有稍稍與眾不同

他把他心裡話都說了出來
恩。。
看過他的心理話之後
有點為他難過,也有點想笑(因為他也把另一個同事拖下水~~)

為他難過的是,原來他是這麼的單純,被凹的還真慘



有點想笑的事,他拖下水的同事我也是有點看不太爽~ㄏ

同時也是佩服他的勇氣,敢發那封EMAIL為公司員工出口氣
(也或許他只是想把內心不滿的情緒找個缺口宣洩出來罷了)


下面是他的離職感想(部分馬賽克處理)
------------------------------

Dear 各位高級的長官:
  
  平常沒機會與各長官們互動,沒想到是在最後一天離職時,在這種情況下,將我基層的一些心聲
反應給各長官們知道,說起來很抱歉,我先離開了XX公司,沒能與各位繼續打拼、共同度過這經濟不景
氣的黑暗時期,記得想當初在一年半以前,我來到這公司,覺得能有幸進這高科技產業的行業,真是
平常有燒香修來的福,而且想說待在這公司,努力一點,未來的發展性一定很高,而我也一定要與公
司一起成長,所以我從進公司後,我在工作上很努力的做好自己維修的角色,把送過來我這維修的東
西,盡自己之前所學的經驗,想辨法把壞掉的東西給修好,因為我認為,每修好一樣東西,就是為公
司省了故障成本,修好後就能再賣出去,公司就能因此而多賺一些錢,而公司賺錢,不就也等於替自
己的薪水賺錢,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想法,一直在為公司努力維修好每一樣壞掉的東西,有時還因修不
好而感到懊惱,一但找出壞掉的問題點後,解決修好後,反而有一種像醫生又救了一條小生命的成就
感,但這樣的為公司打拼的做法,直到我看清公司對我職位的定位後,於是我提出了辭呈。



  我從一開始踏入這公司後,我就為我職位角色的定位一直感到很疑惑,我的薪資單上面,明
明印著“維修工程師”而為什麼我總感覺我受到的任何總總的待遇,卻比工讀生還不如,從去年四月
進公司後,就一直反應要申請有遮雨棚的停車位,OK~不好申請、要排隊沒關係,這我可以接受,但
是為什麼在我後來的一些同事們,甚至來不到一個多月的幾個新人,馬上就有車位了?那我算什麼?
而我申請的停車位,直到今年2月初才排到,而且還是大樓腳柱邊,那種會被雨要淋不淋的位置,這
根本就是擺明是敷衍?而我又能怎麼樣呢?只能無可奈何的答應,不然我要繼續再花快一年的時間,
再等一個有遮雨棚的車位嗎?原來這就是公司給所謂工程師的一種禮遇呀??





  如果是因為太忙,記性不好,忘了幫我申請停車位,那就算了,至少已經申請到了,又在幾個月
之前,我的抬燈的燈管再閃壞掉了,我發信去反應要求更換燈管,結果足足等了兩個星期才來換燈管,
而在反應後的兩天,我實在受不了閃爍的燈,我自己去拔前面燈管來換;我實在是很好奇,到底是什
麼事,可以讓換燈管這種小事拖兩個星期?我自己也做過總務行政這種職務,當時公司的門面翻修、
室內裝潢與廠商談OA家具....等樣樣來,我自己一樣把換燈管這種小事擺在前面,因為我覺得閃爍的
光線,會影響到每個員工的眼睛和工作情緒,而在公司呢??眼睛沒瞎掉算運氣好吧?





  我曾經對於我的網路使用權限反應多次,我一直以為是之前的副理與 MIS 沒有溝通好,
或者是V副理沒有反應我的問題,而使我的網路使用權限得不到一個令人合理的解釋答案,最後
一次我再跟副總反應,得到的答案很令我失望,而且也還蠻難過;我一直會想反應,就只是因為
我希望要有對等工程師的網路權限,而不是因為上班無聊而想使用網路上網聊天的相關權限,
(如果我真是如此,那我當初到網咖去工作不就好了?)
我想要的,只不過是很單純的公平對等網路,而現況卻是我必需求公司奢求一點網路權限給我?因為
我認為我所要求的,也算是福利的一種,不管我用不用的到,都應比照去設定才對吧?如果我因為上
班上其他網站,聊MSN,而擔誤了維修工作,因為這樣,我被鎖網路,甚至是被Fire掉,我絕對不會吭
第二句話,但現在我使用的網路,是被閹割過的,不但星期六日網路一定斷線,MSN無法使用,甚至是
平常網路到PM8:00就斷線,這種感覺非常的差,原來我在公司是被定位成這麼低階的工程師??我認
同公司原本設定安全權限的一些做法,但無法接受我被邊緣化。





  不止是網路被設定成這樣,連最簡單的公司通訊錄裡,我的名字也被邊緣化,原本是完全沒有我的
名字在上面,是經過反應過,才似乎勉為其難的把我名字列上去,這也是公司對於一個所謂工程師的對
待方式嗎?我天真的以為,我在工作上很努力的維修,每一次加班,幾乎百分百的配合,用實際的工作
表現來呈現我對工作的熱誠,也想過工作的好表現,可以得到公司的認可、上級老闆的嘉獎,有機會一
定要再往上爬昇,負責認真的去對待我的工作,甚至還跟副理反應過,如果維修比較不忙時,可以去無
塵室幫忙,我為的是什麼?只是想把自己成為公司裡的資產一樣重要,但是公司對我的態度呢?我
只說我非常的失望,我得不到上級老闆的重視,因為之前的主管報太多的維修假像,讓更上層的主管以
為萬事OK,沒有任何的故障,明明是20幾台的維修,可以報成5台不到的維修量,我甚至被副理跟某
部門的主管道德勸說,要我在維修報表中不要寫太多維修的東西,因為寫太多維修的資料,會害到其他
部門的人,也被暗示又明示的說MES的系統中,能不刷就不刷,這樣可以衝高達成率?





  為什麼?為什麼要自我欺騙的方式來掩蓋維修的事實?我想我的工作內容應不止是維修而已,而是
把產品問題點的反應,而主管應要把問題的重心再反應給相關單位不是嗎?做一個回饋後,相關單位再
把問題做對策,如果是設計問題,那下次的產品應要以此問題做修正,如果是材料,那就要追朔那一家
廠商製造的,要他們解決等等。而我所說的這些,我想上層主管應也都明白這道理,但有沒有確實去反
應,我做維修的,我最了解,因為修到最後,每次的問題點都一樣,貨在還沒出去到客戶前,問題就那
麼多了,可是為什麼我絲毫感覺不到相關單位的重視?我開始懷疑我的存在性,到底有沒有必要有我這
個維修單位的存在,我很難過,真的,我覺得我大可以像技術部的”沒天良”同事那樣,整天沒事做,閒閒
沒事上個大陸網站看情色小說,遇到有人走進技術部裡,就趕快把視窗拉下來,不然就是點一下背景的
電路圖裝成好像很忙的樣子,擺在桌上的裝飾的維修機器,永遠是那一台,上網累了,就到產線找個人
聊聊天,他的行為,他的動作,全公司我看只剩上層主管不知道而已吧,而這樣的同事,為什麼還可以
在公司生存那麼久而沒被裁掉?他會什麼?我感覺不出來?講難聽點,他的工作,我認為都不用他來教
我就可以完全取代掉他的工作內容了,什麼?有人說他主要負責EMI,公司一個月裡要弄多少EMI?是
他自己弄的嗎?不是吧?這位同事只是把東西送到廠商那邊去而已,換句話說,只是個貨車司機而已,
我還覺得我跟他同姓而感到羞恥,錢領那麼多的責任制,可以在公司很忙時,準時下班?那這樣我又何
必那麼認真的工作??領那麼少的薪水,認真的工作,得到的又是什麼待遇?是擺明要硬凹看起來很像
好好先生的我嗎?很多事情,我都看在眼裡,但這次我真的不做回應的話,我就是永遠會被人欺負的份,
因為我覺得整個公司對待我的行為、權限...等等,我已經覺得被嚴重汙辱了,所以我選擇離開。





  我前幾天,在路上遇見了高中的老同學,名片拿來一看,已經做到了”業務經理”的職位了,而我呢
還是個小小的維修工程師,喔~不,是一個完全不被重視,而且是個沒有受到應有工程師禮遇的小小維
修員罷了,非常的感傷、難過,我之所以為什麼那麼注重在意自己的工作,不但單單的想為公司,而且
想要在長官前努力的表現自己,好得到長管們的提拔等......;但是連續反應了好幾次後,我認為所應
受到的對等待遇都沒有,我心已經冷了,這公司已經不是我再努力,就能爬昇的一間公司了,我早
就被定位在工讀生的角色,努力有用嗎?算了吧,所以我會把我對工作盡責的表現用在下一家公司,因
為我相信公司和員工是互動的,公司對員工越好,我想沒有一個員工會想離開的。





  最後我冷靜的想想,我應該不是太過於膨脹自己吧,也有可能很多公司本來就是完全莫視維修這塊
,所以讓自己太過於情緒化的反應?而做了錯誤的判斷,可是我再三的想了一想,我之再三所提出反應
的工程師對等權限,應很合理,沒超過吧?我尊重公司的權限設定,但是我無法接受,所以只能對公司
說抱歉了,但是如果公司不注重維修這塊,那公司要上市上櫃的話,那就還有得等了。





  最後附上我工作到現在的一些維修報表,讓各位長官自行評斷維修是不是該被重視?或比對RMA的
維修報表,看是不是都有相同的壞掉維修問題,這樣產品要改進的地方,應就很明顯的被浮現出來了。




美國黑金 2019-12-13 09:15:51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