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08:37:35janet

池袋的街頭遊民

昨天傍晚打開電視機隨意看了看新聞節目,無意中發現電視正報導在池袋大馬路中央生活的無住屋者夫婦的情況。

來到東京偶爾會看到流浪漢倒臥在路旁,但很少看到他們群集的帳棚或臨時搭蓋的小屋。朋友到東京來訪,帶她們到上野公園附近逛逛,經由她們提醒才第一次看到遊民們的藍色帳棚,也是經由她們才知道大阪有一場關於無住屋者權益的官司正在進行中。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很難深入了解這麼底層的人民究竟是如何爲自己的權利奮鬥,總是在電視上偶爾、零星的報導中稍稍窺視了底層人民的生活,卻不知她們正面臨什麼樣的困境。是因為自己不在這個圈子內的關係?還是媒體太過選擇性的報導,以至於民眾可汲取的訊息有限?我常想自己何其有幸在台灣運動圈工作多年,社運團體彼此間的連結讓我更了解許多不平的議題,也更因為這些朋友們的努力讓我對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當我看到電視上報導貪污、校園覇凌、醫療不足等議題時,真希望自己也能在社會參與上盡點棉薄之力。

會特別關注這則新聞的原因之一是這對夫婦暫居的地點就在來訪朋友的住宿附近,在那附近來來回回好幾趟竟然沒有發現〈神經怎麼這麼大條〉;原因之二是遊民多半單身者居多,可是這一對是夫婦。女方在家時被父親、兄弟們欺負,離家後雖有過一段婚姻,但是因為婚姻暴力的關係離婚收場,因為這樣的背景讓心裡有了創傷,只要別人聲音稍微大聲、或看到吵架的場面,自己就會不由自主的陷入恐慌。男方因為同情收容了她,兩人剛在一起時男方還有工作,沒多久失業後就一起淪為街頭上的遊民。問題是女方剛發現自己懷孕了,未來要怎麼走下去?

對照於三餐不濟的街頭遊民,那些貪官污吏的行徑就更讓人不齒。我常想如果自己也能做點什麼,或許就不會對這個格差社會這麼的憤怒、無力。我應該能做點什麼…

上一篇:日本地址??

下一篇:性別って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