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10:52:01janet

日本地址??

前陣子朋友到日本來參訪人權團體,趁機跟她們去轉了一下。那時朋友就因為日本地址難找,原本應該5分鐘的路程硬是給它迷路,最後花了20分鐘才找到。其實不只是外國人容易迷路,就連已經住在日本數十年的司機先生也常常找不到標的建築物。之前在街上迷路的時候,總覺得奇怪,尋找的目的地應該就在附近,可是怎麼轉就是找不到它,問了n個路人也沒幾個人答得出來。怪哉!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昨天回家路上照例大熊又順道去家附近的超商逛逛,不喜歡花時間亂逛的我只好待在門外發呆。
「咦?這裡明明是上高田,為什麼這條路的名字卻是大目通?」

發呆的時候,喜歡到處觀察身邊的路人,隨意看看的結果卻無意中發現路旁的指標上寫的路名竟然不是我熟悉的上高田?依台灣的習慣,你家的住址其實就是依據家門前的路名而定,路的右邊是偶數號,左邊是奇數號,所以只要知道地址要找哪家哪戶就非常容易推算了。結果這一套拿到日本來完全行不通。首先,在台灣找地址的時候非常仰賴挨家挨戶門前的門牌號碼,日本這裡的門牌只有那戶人家的姓氏沒有地址,所以現在究竟身處何處?ㄟ 莫宰羊?再者,住址跟門前的那條路沒有多大關係,跟住的那一區叫什麼名字才有關係,譬如:我們這一大區叫做上高田,上高田又分了好幾個區塊,每個區塊分別是上高田一丁目、二丁目…以此類推,接下來的番、号究竟怎麼定的,這我就不清楚了。

所以囉!為了避免迷路,每次要出門前總是要上網把要找的標的建築物的週邊調查得一清二楚,從哪一條大馬路進去?之後在哪一家商店前轉入哪條巷子?週邊有沒有醒目的其他建築物?神奇的是,網路上的資訊詳細到不可置信,住家週邊的商店、醫院、公司行號大多羅列出來,所以只要照著網路上搜尋的資訊就一定能順利的找到目的地。不過缺點是太依賴電腦,沒電腦的人可要靠自己的嘴囉,因為「路長在嘴上」嘛!

附註:
很久以前家門前的那條路翻修,施工單位一週前就把翻修宣傳單發送到附近會受到影響的所有住戶,拿到通知單的我詳細看了一下內容,除了翻修的確切時間〈幾點到幾點〉、地點之外,還附上詳細的地圖。這下可把我給嚇壞了,地圖上這附近所有住戶的姓氏都在上頭,哪裡住了誰全部一清二楚,趕緊跟大熊說:「把所有住戶的姓氏都羅列出來的話,萬一有不懷好意的人拿這個通知單犯罪怎麼辦?」大熊一臉不解的看著我心想「有這麼嚴重嗎?」唉~在台灣我們不太習慣把自己的姓氏掛在門牌上,目的就是預防犯罪。日本有些人家不只把姓氏掛出來,連家裡有哪些人所有的名字都一一列上去,果然國情不同。不過近來犯罪率激增,有些專家也開始呼籲大家不要把所有人的名字一一列上去,以免讓歹徒摸清楚家裡的狀況。唉~世道不同囉!

上一篇:垃圾分類

下一篇:池袋的街頭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