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03:00:00Riderflame

門戶開放專欄 徐若鈞的水墨藝術創作:靈性的神獸- 神木

門戶開放專欄
徐若鈞的水墨藝術創作:靈性的神獸- 神木
一往無前
這期的專訪介紹,看到標題,就讓我聯想到創作的主題與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魔法公主的情節,就讓我們欣賞,慢慢地欣賞她的創作天地。
一早剛開始採訪的時候就看到徐若鈞不斷的在擦拭著臉上斗大的汗水, 似乎感覺有些緊張, 但當在採訪的過程,她卻表現得相當自然且非常認真地與我們分享她特有的創作靈感來源。
徐若鈞, 新竹人,專攻水墨畫,展覽最近剛結束, 從小就熱愛畫畫的她, 很幸運地得到家人莫大的支持, 因此在創作的路途上比起其他人來的順暢,也因為經歷過許許多多不同素材的洗禮, 從素描、水彩到插畫,她都游刃有餘,不過創作的目標一直不明確,然而一直到了高二的時候才接觸到了水墨的啟蒙老師,從此愛上了這樣的表現技法,投入水墨寫意的創作世界。
新水墨的藝術風貌
在研究所期間,因為沒有分班制度,許多不同特色的藝術家都融合在一起,所以徐若鈞也因此開始學習到很多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創作者的獨門技法, 並且她也開始嘗試將這些獨特的技法與她所熟悉的水墨做結合, 意外地呈現出與傳統水墨截然不同的奇幻風格。 另外她也大膽嘗試使用不同的媒材來表現以大自然為主的主題,譬如說她將半透明的絹布放在繡框上來創作, 或是以讓絹布過水呈現水波紋的美麗樣貌,以一些簡單與樸實的方式,表達對大自然的尊敬也是徐若鈞對生命萬物的崇敬情懷。
舒適圈
 
創作的主題:靈性的神獸- 神木
平常,徐若鈞三不五時就會獨自跑到山上去寫生, 對於畫水墨的人來說,寫生是再基礎不過的入門鍛鍊方式,而在寫生阿里山或拉拉山大神木的的當下,總是希望能將所觀察到的細節畫得精緻些,但在仔細觀察後,她也意外地發現其實<神木>也可以是不錯的題材來源,甚至大樹旁邊的寄生生物或是草叢都可以成為她筆下的創作素材。
她喜歡將神木比喻成一隻隻有靈性的神獸,感受著他們矗立在山中守護著森林的心情。而他們身上的盤根佈滿陳年的歲月,卻也象徵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因此,她說假設神木若有神性,那在創作時就不需要太執著於具象化,甚至她也能透過結合生態、時事來創造出不同於以往的水墨表現,超越傳統以另外一種具有魔幻空間的全新手法,成為專屬於徐若鈞的表現風格。
另外,徐若鈞也大量地使用絹布作為基底材料, 在作畫的時候採用需要染色一、二十遍複雜的工法打底,透過層層的沉澱,甚至有時再上色已經是一小時以後的事情, 但是她認為這樣的等待其實也都是在經營著作品, 這些時間也都是在營造作品的氛圍與創作作品時更深層意念的表現。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2017/08/20 – 2017/09/30
。開放時間: 10:00-21:00
。展覽資訊: 核果子工房(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76巷5-1號1樓)
PS.
1. 以上的藝術創作之智慧財產權,都歸原著所有,特此聲明,若要轉載,煩請告知,謝謝!
2. 採訪撰文/MinColors 編輯部
--------------------------------
簡歷:
│ 1991年出生於新竹市
│ 2014年畢業於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 2014年就讀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
 
│ 2008年全國學生美展高中美術班組水墨類 入選
│ 2009年全國學生美展高中美術系組水墨類 甲等
│ 2009年新竹市金輪獎水墨畫比賽 第一名
│ 2009年獲總統教育獎 特殊才藝獎
│ 2010年全國學生美展水墨畫大專非美術班組 特優
│ 2011年新竹美展水墨膠彩類 優選
│ 2011年全國學生美展大專美術系組水墨類 優選
│ 2012年國立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藝文大廳『竹苗區首獎美術家聯展』
│ 2012年國立中壢高商藝文中心『初試啼聲─徐若鈞個展』
│ 2013年全國學生美展大專美術班組水墨類 特優
│ 2013年新竹美展水墨膠彩類 優選
│ 2014年新一代設計競賽視覺傳達設計類 銅獎
│ 2014年新竹市文化局竹軒畫廊『蘊育─徐若鈞練鍊戀水墨個展』
│ 2014年新竹美展水墨膠彩類 優選
│ 2015年育達科技大學『樹之聲─徐若鈞水墨個展』
│ 2015年彩墨新人獎 入選
│ 2015年磺溪美展水墨膠彩類 優選
│ 2015年新竹教育大學『格式移轉』聯展
---------------------------------
MinColors ArtRoom Online Gallery
明采藝術線上藝廊 - 藝術家與藏家的橋樑
我們致力於發展具有潛力的藝術家,將他們的作品擴展到世界各地的藏家視野中,
不僅僅發掘台灣藝術新秀,也努力將各國優秀藝術作品介紹進入台灣藝術界,
希望能透過網路無國界無時差的特性,將藝術作品的美好散播給夠多的大眾。
// 全球藝術品&策展空間 同步募集中 //
加入MinColors會員並上架作品,就有機會在合作的藝展空間舉辦個展與座談會,
能與藏家現場互動,且提高個人品牌知名度。
// Global Artworks Wanting //
MinColors Artroom serves as the bridge between artists and collectors. 
We are eager for all kinds of artforms and artists.
On our platform, artists can share their great ideas and fantastic artworks. To the World.

Contact us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joining us or asking any 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