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03:00:00Riderflame

門戶開放專欄:狂放中的秀麗-李岡穎人像創作紀錄

門戶開放專欄:狂放中的秀麗-李岡穎人像創作紀錄
當天來到李岡穎的畫室,見她前前後後忙進忙出,一面細心指導學生繪畫技巧,一面安排著畫室中的大小瑣事,渾身散發藝術家少見的幹練俐落;這裡以她為中心,在層層畫板及各色顏料所構築的創作空間之中,特別顯出一種線條明確、生氣蓬勃的條理。
時間運用上的衝突矛盾
星夢
經營了四年的畫室,畫室工作佔據了她生活的一大部分,學生作品的指導、調整,加上課務行政上的資料處理,她的工作量一直都處於相當緊繃的狀態,同時還要很規律地計畫自己的創作時間,兼顧藝術領域中的兩種事業,她一面展現理性乾脆俐落的處事方式,另一面卻有者感性藝術家的個性與創作思維。雖然畫室工作忙碌,她仍會在一天之中,抽出三到四個小時,沉浸在自己的藝術世界,保持一定的創作產能;紀律成為創作中不可分割的精神,並且準確的感受畫面狀態,在該停筆的時候即將畫筆擱下,等到下一次上工,再仔細打量並以畫筆接續在畫作上翻飛揮舞。有時畫室學生也會對於她的創作有不同的感觸,在這些想法的討論與刺激之中,也會注入新的創作能量,李岡穎甚至笑說,她有時候也只能預測作品的輪廓,最終成果她也很期待。畫室經營與藝術創作這兩件事在此交叉運作,相輔相成。
創作的衝擊及風格手法的轉變
大學時期,李岡穎的作品多以寫實為主,從小時候塗鴉學畫到大學鑽研藝術,一直沒有明顯轉變,怎麼畫似乎已成為一種習慣,至此尚未受過刺激的規律航道、平穩運行的創作手法;直到研究所期間,新的思考模式產生、廣泛涉獵不同的表現風格,受到來自各方的影響,漸漸開始改變創作方式,增加抽象手法,以更靈活、更動態的畫面,去訴說故事。原本以寫實為主的她,作品需要長時間精細的描繪,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畫面中的一小部分,非常有耐心地緩慢前進;一次看見一位畫家以一種豪邁、隨性的筆觸,揮灑作品,讓她突然靈光一開,回去後自己開始嘗試以更率性瀟灑的筆劃,在作品上刻寫新的風貌;尤其在山水風景的作品中,更能看見她寓情於景的目的。也由於已經跳脫實景描摹,每一次下筆都會有新的情緒想法加進去,在加加減減的過程中,不時會蹦現令自己驚喜的結果。
本此展覽主題-女性輪廓
此次於光一旅集展出的作品,以人像系列為主,這些畫面中的女性輪廓,可以說是李岡穎以第三視角對自己的客觀注視,但同時又是她以第一人稱於作品中的情感敘事,在沈寂的、凝結的氛圍中,沒有複雜表情或動作的人物卻流露厚重的情緒,李岡穎想傳達給觀者一種單一、孤寂的情緒波動。
沉浮俯仰
 
這次展出中,〈沉浮俯仰〉這件作品,即可說是她在這一階段創作中,經過反覆觀察與沈潛思考,而呈現給觀者的是一件經過各種情緒轉換之後的成熟作品。她說,作品呈現一片光打在女人側面,而背景的灰濛慘白,是從一片青草轉化而來,擦掉綠意以曖昧模糊的灰白取代,更能在這女性輪廓之下,醞釀出孤寂、遺世獨立之感。
  
這次的展出,李岡穎對於她的作品與展出空間之間可能會發生的作用充滿很多想法,而MinColors Artroom也希望這次以抽象手法表現的人像作品展出,能在光一旅集的光影照射下,給觀者一種嶄新的角度,欣賞充滿創作者俐落個性的非傳統人像描摹。
待補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2017/08/01 – 2017/08/31
開放時間: 11:30 – 20:45
展覽地點: 光一旅集(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1號)

PS. 以上作品的智慧財產權都歸原著所有,特此聲明,若要轉載,煩請告知,謝謝!
-----------------------------
MinColors ArtRoom Online Gallery
明采藝術線上藝廊 - 藝術家與藏家的橋樑
我們致力於發展具有潛力的藝術家,將他們的作品擴展到世界各地的藏家視野中,
不僅僅發掘台灣藝術新秀,也努力將各國優秀藝術作品介紹進入台灣藝術界,
希望能透過網路無國界無時差的特性,將藝術作品的美好散播給夠多的大眾。
// 全球藝術品&策展空間 同步募集中 //
加入MinColors會員並上架作品,就有機會在合作的藝展空間舉辦個展與座談會,
能與藏家現場互動,且提高個人品牌知名度。
// Global Artworks Wanting //
MinColors Artroom serves as the bridge between artists and collectors. 
We are eager for all kinds of artforms and artists.
On our platform, artists can share their great ideas and fantastic artworks. To the World.
Contact us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joining us or asking any questions. 
-----------------------------
藝術潛艇堡與MinColors Artroom很高興攜手合作,針對該線上藝術品交易平台目前合作的藝術工作者,在藝術潛艇堡的門戶開放專欄,進一步的重點且深入,以不定期報導,
讓藝術潛艇堡的會員能更深入的認識藝術工作者的創作、思維、理念及藝術創作的態度。
這次的合作將是獨家的只在藝術潛艇堡的門戶開放專欄這個平台發表(包括首頁封面、置頂文及部落格平台等)。
時間將會從8月12日開始,我們非常期待也很高興能夠有另一管道,替優秀且有潛力的藝術工作者發聲,讓大家能夠更瞭解他們,支持他們的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