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12:51:37Riderflame

藝文報導:鶯歌陶藝館雨中行

藝文報導:鶯歌陶藝館雨中行
盧嬿宇《犄角與脈搏IV》
在天鴿颱風過境後的週末,也就是上個週末,到鶯歌陶藝館一遊,幾年前曾經來這過一次,當時的陶藝館的停車場還在對街。這次前來,停車場就在隔壁,到的時間也將近五點,離打烊時間也快了。
天氣,因颱風天過後的東南氣流影響之下,下起傾盆大雨,本來的停車場已滿,可能是因這詭異的天氣,還有空位,二話不說,趕快停進來,雖然停車場離展場很近,但是這雨勢還是讓我淋的滿身濕,算是替我這次陶藝行的洗禮吧!
所謂的大珠小珠落玉盤,而陶藝館變成:大雨小雨落藝堂,一進門,就聽到此起彼落的雨滴聲!裡面整整的人潮,不勝熱鬧!
這次陶藝館的參觀,重點放在2017年的陶藝獎,這次的陶藝獎的主題之類的文宣,請參考下列摘錄:
臺灣陶藝獎以「見證典範、創建未來、豐富當下」之精神,分別設置「陶藝成就獎」、「陶藝創作獎」與「陶藝新銳獎」三大獎項,冀望為臺灣陶藝文化挹注活水、開拓新疆。
期望透過本獎項向陶藝前輩致敬;發掘陶藝的新表現形式與技術開發研究,展現創作風格與當代陶藝豐富性;建構陶藝創作者發表新作展演的舞臺,促使陶藝工作者追尋、貫徹自我的創作理想,蓄積臺灣陶藝進軍國際的實力。
-以上文宣,摘自陶藝館
本著欣賞的角度,拍了許多新銳藝術工作者的作品,許多作品,有很強的實驗性,與印象中的陶藝作品的鍋碗瓢盆,不太一樣!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看下去:
創新獎
創新展的作品,有多幅是將書法的筆勢的韻式融於創作中,也別有一番風味!
新銳獎
本屆得主盧嬿宇及胡慧琴,是臺灣陶藝創作者中表現亮眼的新銳作家。創作脈絡清晰、思維細膩,並不斷反思、檢視作品與自我的連繫,尋求自我突破與超越,這也是藝術創作者重要的特質,故本次特別展出兩位新銳近年的代表作。

胡慧琴《房裡,抽屜用強壯的外殼藏匿鎖碎的真實》
其他作品,抱歉沒有一一具名:

成就獎
劉鎮洲,臺灣現代陶藝的重要推手,活躍於臺灣陶藝學術與創作領域,立論著述多年,將陶藝新觀念帶入臺灣,長年致力於陶藝教學,作育英才無數。
對於這位前輩藝術家的作品,都是以簡單的幾何線條造型最為突出,不像年輕的藝術工作者,在作品的呈現上的多元,但是簡約中透露中文人藝術的哲學觀,也是饒富觀賞價值。
僅摘錄幾件作品:山城系列,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自行前往參觀!
而這次陶藝展的展期時間:
活動期間: 2017-06-16 ~ 2018-01-14
活動地點: 3樓特展室

另外在展間的中央,也有所謂的親子同樂的展場,也別有一番味道!


雖然是個下雨天的週末,但是對於雨中的陶藝欣賞的領悟,卻是別有一番味道,九月天,剛上官網查了展場的內容,發現有新展推出:
西方遇見東方 – 彼得.比爾德的新作,看來又要另找時間前往一探究竟!
(悄悄話) 2017-09-09 15:15:51
(悄悄話) 2017-09-04 17: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