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 10:27:20睿媽

畢業旅行之杭州西湖遊(五)--六和塔


       去年到杭州西湖,在雷峰塔前被兩位老人家遊說,搭公車去九溪,途中經過『六和塔』這一站,位在錢塘江畔,公車停靠時,忍不住哇哇叫:『啊啊啊~這座塔,是書劍恩仇錄裡面,紅花會關乾隆的寶塔啊!』早晨起床,整裝完畢,背起相機準備下樓用餐,安柏這姑娘仍在呼呼大睡,看來,昨晚的行軍旅程讓她累壞了,關起房門獨自下樓用早餐,在餐廳遇到兆慶,發現跟他同房的強生也還沒起床,問兆慶打算去哪裡,他說要去靈隱寺,我們是尊重個體差異的團隊,當下決定,我跟兆慶一起搭的士到雷峰塔,各自走行程,中午回到飯店集合跟大家一起辦退房。


       搭公車到六和塔,買了門票沿著石階慢慢走上去,『六和聽濤』橫匾懸在入口。石階盡頭,牌坊上書『淨宇江天』,牌坊被藤蔓纏繞,綠意盎然。參觀期間,沒有旅行團來此,都是三三兩兩的散客,塔外有自動販賣機販售六和塔紀念金、銀幣,花了RMB20也買了一個,當作畢業旅行紀念。


       乾隆皇帝遊此,為每層依次題字立匾,分別為:『初地堅固,二諦俱融、三明淨域、四天寶綱、五雲覆蓋、六鱉負載、七寶莊嚴。』塔身自下而上塔檐逐級縮小,塔檐翹角上掛了一百零四只鐵鈴。外部木結構看來有十幾層高,進到塔內,實際磚石部份的結構只有七層,『七明六暗』, 是中國古建築的特色之一。


       六和塔出名的,除了風景之外,還有各色花紋不同的磚雕。塔內說明告示上說:六和塔每層內牆、外壁、外牆甬道兩側須彌座束腰處,保存有完整的宋代磚雕共174組,式樣與『營造法式』所載的『彩畫作制度圖樣』如出一轍。有蓮荷、牡丹、香印、卍字、飛仙……等紋飾圖案,造型簡練,形象生動,為宋代磚雕精品。這是一樓的香印紋。


       二樓的仙鹿磚雕,跳躍的姿態,傳神的表達了仙鹿活潑的樣貌,栩栩如生。


       外廊甬道開了許多窗,可供遊人欣賞月輪山、錢塘江景。


       臨江賞景,憑塔遠眺,錢塘江大橋就在腳下,對錢塘江的印象,至多停留在每年中秋新聞報導的觀潮活動。腦子裡想的,陳家洛與乾隆在此談判,底下清朝官兵和紅花會各當家大打出手的情節。


       塔內第六、七層有一根大柱子支撐,對照旁邊的水泥牆面,感覺這根柱子的存在,只是為了呈現古風罷了。


       這幾幅壁畫躲在不起眼的角落牆面,畫面斑駁,色彩已褪,稍不注意就會錯過。專家考證,這些壁畫多形成於明末、清末、民初,內容為佛教、道教及民間故事題材,有衣袂飄飄的仕像、披甲持劍的武士像、蓮花座、寶傘頂的正座佛像等。


       塔外樹木扶疏,後方有展覽館,陳列六和塔修建歷史及塔身殘塊,正在仔細研讀的時候,接到兆慶的電話,看看時間已十一點半,該回飯店辦退房,走回公車站牌,心裡正煩腦公車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來,眼前一輛的士正好下客,連忙跑過去,順利搭上車返回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