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 11:46:46睿媽

畢業旅行之杭州西湖遊(六)--南宋御街


       退房之後,背著行李、相機,沿著中山中路走,沿途的街道經過重整,顯得整齊乾淨,逛起來很舒服。


       浙江興業銀行是清光緒33年,浙江省鐵路公司發起的商業銀行,是民國時中國實力最雄厚的商業銀行之一,這間位在中山中路261號的浙江興業銀行舊址,建於1923年,是一座西洋古典主義風格的三層樓房,現在是中國工商銀行杭州分行。


       看到南宋御街的牌坊,穿過天橋,就會經過一間回族小吃店。看到小吃店對面的舊樓房被拆了,只剩下一面牆立著,可能是要保留原始舊街景古物的關係吧?


       每次在大陸,看到舊房子被拆了改建新大樓,心裡都會有種莫名的惆悵。喜歡現代市容乾淨整潔,又覺得老建築拆了好可惜,這樣留皮拆骨的折衷方式,或許對遊客、居民都好,只是,將來再也難看到,老建築內部的設計結構了。


       中山中路212號,一座四層五開間的洋樓,屬於杭州有名的萬源綢緞局,但1947年老闆過世之後,兒子並未承繼家業,商店只好關門,空留建築罷了。我們經過的時候,門口貼了大大『招商』的廣告,商家興衰,足見世事變換無常啊!


       中山中路的回教清真寺廟鳳凰寺。我穿了短褲,不便入內,兆慶他們想進去參觀,卻被請了出來,說是只給回人參拜。


       鳳凰寺雖是清真寺廟,屋頂卻是中式建築,對照兩旁洋樓的西式圓屋頂,對比之下,感覺很有趣味。


       巷內賣沈香的店家,把牆面美化得很有詩意。


       網路上的資料說,2008年一處被燒毀的民宅裡,發現了南宋、元、明、清、民國等不同時期的道路遺跡,使得埋在最底層的800年前南宋御街重見天日。因此街上有個小小地陳列館,在不破壞古物的狀態下,用透明展示區、下沉庭院設計的方式,讓遊客可以看到古道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