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10:50:21佳佳

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電影觀後感

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
這部片共六小時多,是目前為止看完最長的電影,但是看完真的覺的好值得看,因為它道盡了「人生」百態。親情、友情、愛情,這部片以尼古拉(弟弟)為中心發散,擴及周圍的人。以前對義大利的印象就是窮、搶劫,全是負面的,但是這部片讓我看到義大利雖然窮、落後、腐敗,但是家庭的凝聚力這麼強,親情、友情、愛情竟然是如此的美好。人民的開朗樂觀、真性情、陽光般理想…
之前聽一些朋友說,他們不喜歡東方式的家庭為中心的生活模式,而喜歡西方個人主義沒有包袱的生活,我也受到影響,祟尚個人至上,也視周圍的人為我的包袱,但是看完這部片後,我發現其實我們的生命就是建構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如果彼此的成熟度夠,反而有相加相乘的效果,我也重新思考當初和我分享經驗的朋友,他們也沒說錯,因為我發現他們的家庭真的是帶給他們很大的傷害,也難怪他們會認為那是扣分的效果。我的結論就是: 親情、友情、愛情本質很美好,而且如果與你互動的人對,那麼就真的好像置身在天堂般快樂了。但是相反的,若是不對的人,那真的好像是在地獄了。所以,重點是「對的人」,才有加分效果。
燦爛時光劇情敘述一個義大利家庭裡的兩個兄弟,從60年代至今,歷經了長達40年的時代變遷與人生變幻的故事。兄弟倆人懷抱著對生命的激情與夢想,在悲喜交集的命運中,體驗了人生中各階段所擁有的最美好時光。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縱跨了義大利近40年來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包括:60年代佛羅倫斯大水災、西西里黑手黨事件,70年代的都靈工潮,80年代米蘭的學生運動,以及90年代義大利復甦風潮…,電影就在時代的不停轉變中,將兩兄弟交錯的人生、命運、親情與愛情一一呈現出來,故事悲喜交集、令人感懷萬千。
《燦爛時光》全片將分成Part 1《綻放的青春》和Part 2《美麗的人生》兩個單元在戲院上映,片長各約為3小時,總片長為6小時零6分。這部電影放映時間雖長,劇情卻高潮迭起、精彩至極,從頭到尾都能緊扣著人心,真的值的花六小時看!
媽說這部片表達是學歷、職業決定一個人的命運,但是我卻覺「性格」才是關鍵,哥哥的人很好,但是凡事都要順他的意,一不高興就翻臉,這個的性格使得他一直換工作,也沒有自己的家(其他兄弟姐妹都有),最後終於有一個超級好的女孩子喜歡他,他卻沒好好把握,選擇自殺來逃避面對自己的生命,是個悲劇人物。
而喜歡他的女孩子真的很好,她對哥哥說的話正是他最需要聽的話,但是卻無法承受。
弟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他是家中的支柱,他有講一段話正符合我的想法,他以為讓周圍的人做自己愛做的事,就是對對方最好,但是哥哥的自殺,卻讓他改變了想法,把自己的「妻子」關進大牢,因為他發現不能再縱容她,以免走了哥哥一樣的下場,我也和他一樣,心中常常會覺的很多事情以後會有不好的結果,但是想到應該讓對方有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都忍下來沒說,但是我現在也在想,聖經說:用愛心說誠實話真的說的很好,這也是我要開始學習的功課。
這部片可以分享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我點到為止,每個人都可以在影片中找到自己的一部份,或是你周圍人的影子,唯有完全進入影片當中,你才會一同體驗「人生」!
billy 2006-06-15 01:32:34

真是一部很豐富的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