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15:05:03Desmon

哪一種愛真的令人『滿意』?

看了一部電影叫『27件禮服的秘密』,劇情不多說,因為蠻芭樂的,

有趣的是劇中有個令我玩味的點,是關於人對心目中期待的伴侶,

或許多數的人都是從想像開始建構藍圖,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像女主角

一樣,等到真的有機會接吻才發現,原來白馬王子併沒有給自己內心悸動

的感覺,反倒是一直看不順眼搞亂的傢伙,吵架的過程卻讓自己怦然心動,

身邊有些朋友在情感的路上一直不順遂,也或許悶久了,就開始門戶洞開,

自以為把一些原則標準拿掉後,應該就會處處逢源,結果是爛桃花不斷,

或許很多價值標準不是全然無稽,麻煩的是,要修正掉哪些?保留哪些?

似乎才是真正的學問,就有朋友拋棄的是核心關鍵的識人直覺,結果

保留了不懂拒絕的壞習慣(他當然還以為是優點!),結果弄得自己一身腥羶,

我不曉得該怎麼幫他,也不可能有一種"眼光"能夠傳授,只是覺得他老是

看不清楚,所有的條件都具足是不是就令人滿意?還是要感覺達到沸點,

才能夠燃起愛戀的火燄?我當然不可能給答案,愛情永遠不像在路邊填寫

問券一般容易,隨手勾勾選選就了事,卻又麻煩地帶著可能資料外洩被詐騙

集團誤用的高風險,所以,滿意與否跟快樂是一樣,是無法跟別人比較與衡量的,

但是,跟自己的感受與經歷對照檢視卻可以!
另一個朋友和情人在短暫的交往後,無疾而終,詢問其原因,

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只是含糊地說,或許對方要的關係跟他期待的不同吧?

我給了個說法,他覺得貼切地接受了,我說對方要的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的狀態;而他要的是死生契闊,相濡以沫的境界,沒有誰對誰錯,只是

感情世界裡,錯過與不同不是永遠的常態,該習慣吧!那些天長地久的異態

雖然是存在的,但是,可遇不可求,或者要花費萬千心力經營,你願意嗎?

充滿不確定的非履約保證,似乎多數人都不敢投入資本(感情與時間!),

總是在損益報酬中不斷算計著,何時該進場?其實,跟股票市場的原理一樣,

進場永遠沒有對的時間點;但退場卻有,只是永遠沒有拿捏得準,或是,

夠心甘情願地接受罷了!聽完他的故事,雖然沒太多感覺,也還是輕描淡寫地

安慰兩句,只是轉開電視,碰巧聽到一位女歌手丁噹的新歌,叫『猜不透』

好適合送給那個朋友,就讓大家也分享一下囉!既然猜不透,就別猜了,

接受結果,調適心情,重新出發囉!

==========================================================
猜不透
你最近時好時壞的沈默
我也不想去追問太多
讓試探為彼此的心 上了鎖

猜不透
相處會比分開還寂寞
兩個人都只是得過且過
無法感受每次觸摸 是真的 是熱的

如果忽遠忽近的灑脫
是你要的自由
那我寧願回到一個人生活

如果忽冷忽熱的溫柔
是你的藉口
那我寧願對你從沒認真過

到底這感覺誰對誰錯
我已不想追究
越是在乎的人越是猜不透


版主 2008-07-28 00:55:14

親愛的餅乾:

我是完完全全認同你的說法,很可惜人都是要經歷過表象感受的階段,才有辦法進一步走向洞悉真我的階段,還有一些人是一直停留在被表象迷惑的狀態,有時候想想,那似乎也是種簡單的幸福!

而你我,我只能感嘆青春不再,然後以比較睿智明理的說法來安慰自己吧!

餅乾 2008-07-25 16:17:28

前一陣子迷上日劇「魚干女又怎樣?」
裏頭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
戀愛沒有答案,你的決定就是答案。

換句話說,戀愛無法提出一套客觀公允的規則,而是取決於個人觀感。

當然,戀愛這件事也絕非按個人感受,而是得要二人合拍,才能順利進行。

這就牽涉到你所說的「期待差異」了。

所以說,戀愛這回事,還真得要看「機緣」,天時、地利、人和一樣不缺時,才可能出現進行式。

不過說到「條件」這回事,近來突然有個不太明確的感悟。

以往在尋找對象時,總會在意對方的「特色」,例如特殊才華(歌唱、舞蹈、繪畫、烹飪、語文等等),並因他們的特殊才華而感到著迷。

但後來發覺,如果這些特殊才華未能發展成為「專業」,那麼對於兩人之間的互動(除非興趣相合),究竟有什麼意義?

這麼說好了,如果有一個女生因為著迷於某男生的歌藝,兩人因而交往,但日後的戀愛可能只是天天聆聽男生唱歌就可以維持下去嗎?如果唱歌只是這名男生閒暇的興趣,那這個「吸引點」對這戀情又有什麼幫肋?

我會思考這個問題,大抵是因為常聽學生由於欣賞某人的特殊才華,而怦然心動,但這種吸引人的條件實在太表象、也太衝動了。

但沉浸在青春歲月的他們,也實在只懂得用這種「表象」的事物來吸引異性,所以他們拼命練舞、拼命練團,並希望藉此引起異性的關注。

身為長一輩的我,面對這類事情,有時會想起自己青春年少時的相同衝動,但也感嘆自己距離那段歲月愈來愈遠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