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00:18:22david

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語開示錄(十七)

「問」 有人今天修此本尊,明天修彼本尊,是否能多得諸尊佛菩薩之加被,有易於迅速成就之功德?
「答」 學佛貴於一心,各人所修本尊,始終祇有一尊,不宜隨便變更,其他諸佛菩薩之法,亦可作為助修。如今日修此佛為本尊,明日修彼佛為本尊,洽如汝們公務人員,今日侍候此長官,明日又侍候那長官,反復無定,結果得不到一個有感情之長官,如能始終侍候一個長官,一定能得到長官之信用,祇要對一長官有真感情,則其他諸長官對於汝亦自然有感情。密宗行人,如始終修一本尊,得到本尊之感應後,其他諸佛菩薩,亦對於汝均有感應。所謂一法通萬法均通也,二心就不能成佛,何況多心。不過人心很多,所以凡夫亦很多。

「問」 譬如有人,已皈依三寶或四寶並修佛法,日期亦久,忽又皈依外道,修外道法門,不知如何?
「答」 先修外道後修佛法者好,先修佛法又改修外道者不好,譬喻喇嘛或居士,先修黃教再修白教紅教者好,先修白教紅教再改修黃教者不好,是一樣之理。

「問」 現在一般人世務憧憧,修法之時甚少,不知有無最簡單而且最大之修持法?
「答」 密宗最簡單最大之修持法,汝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汝。汝之身口意就是本尊之身口意;汝之居處或辦公室,就是本尊之莊嚴佛殿;汝之父母妻子及一切所見之眾生,均是本尊之身體;汝耳所聞一切聲音,均是本尊之法語;汝心所想及一切眾生之心念,均是本尊之心念;一切地水火風空,無一不是本尊之功德;汝所住之世界就是佛土。常如此想,就是無上密宗成佛之大法,久而久之,自能打成一片,到一心不亂境界。最要緊是汝自心信得過汝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汝,汝與本尊無二無別。

「問」 如此簡單修持,其功德是否與清淨修持時之功德相等?
「答」 功德一樣,密宗行人,最要緊是發大菩提心,並且信得過我就是本尊,此為密宗根本之道理,如能深信不疑,我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我,則所說之話,所食之物,所穿之衣,甚或打人罵人都是功德,譬如蜜蜂採花成蜜,而不傷花之道理一樣。

「問」 密宗行人,常作我即本尊,本尊即我觀想,此為無上簡單修持法,不識除此以外,另有其他之修持大法否?
「答」 最好是常作本尊想,對於一切眾生均作本尊想。其外祇有不可一時忘失本尊之心印或咒語,二者總要常常記得一樣。亦與我是本尊,本尊是我,是心是佛,是佛是心之理相同。如何時忘失本尊之心印或咒語,何時便是凡夫,便無功德。
「問」 求上師慈悲,傳一最易最穩最快當能得感應,且能速行成佛之大法。
「答」 最易最穩最快成佛之法,莫過於彌陀大法,此法如專誠一心修持者,七天即成,到命終時,一心往生或一心求彌陀慈悲接引,或觀想唯心淨土,本性彌陀,我即彌陀,彌陀即我,是心是佛,是佛是心,無不成就。此外祇有一心不亂,多修禪定,求明心見性自心明白之法。我心何時完成明白,何時即成佛,一日不明白,一日就是眾生。所謂一心不亂者,是不要將心收住,又不要將心放開,又不要執著,又不要著相,不取不捨,住於不心,住於不法,無相無行,無動無亂,寂靜涅槃,亦不取涅槃相,是云解脫。如果是多行打坐,用意將心收住而入定,此就有收心之念,不是一心,便有二心。其結果恐怕落於羅漢道,如金剛經所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又如阿達爾媽佛,一絲不掛,方是法身佛,這就是一心不亂境界,此種功夫,全在各自修證,非言語所可形容,所謂不可說不可說者也,最易最快成佛之法,除修彌陀大法外,祇有一心不亂求自心明白之法,這就是無上密宗即身成佛之大法。康藏修佛者,看自己道行有無進步,是看自己之心,今年比去年慈悲一點沒有,明白一點沒有。今日之心,比昨日慈悲一點沒有,明白一點沒有。如今年今日之心,比去年昨日之心,慈悲一點明白一點,便是有進步,否則便是無進步,並不是求見佛、求飛空、求得各種神通之有無為進步,如求得各種神通,便落於外成,不是內成矣,我此種開示,汝們就是拿這個房屋大的金銀寶珠往印度康藏,去遍訪大德,求其開示,亦沒有比此種開示還有更高的方法。
「紀者謹按」 此為上師披肝瀝膽,畫龍點睛,最為懇切無上之開示歟。

「問」 密宗之境界如何,可得聞歟?
「答」 密宗境界不可說不可說,各視行者心證功德之深淺,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就是密宗境界。

「問」 密宗有內成八法,外成八法,敬請將內外成八法之名稱開示。
「答」 外成八法:(一)能御空而行。(二)得天眼、天耳通。(三)得神足通。(四)能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五)能地行無阻。(六)死後身體堅如金石,永不變壞。(七)能騎劍飛往任何處所,自在無畏,救度眾生。(八)隱身人不能見,此為外成八法。至內成八法,約略言之,即為自心明白,自在解脫是也。又外功成就之人,將人殺死,不能使其復活,如內功成就者,能滿一切願望,將人殺死,又能令其復活,此為內成與外成之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