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00:15:46david

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語開示錄(十六)

「問」 凡修佛者,道功愈深,魔障愈重,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者也。密宗行者應如何修持,方可避免魔事?
「答」 密宗經典皆說密咒能離魔怨,又說十地菩薩尚須以咒護持,何況凡夫。修金剛法,一心在心上作功夫,心魔不生,外魔不感,不問魔與非魔,佛與非佛,魔來不管他,佛來亦不管他,自無魔事。如魔來生懼怕或喜愛心,則使汝甚懼怕或甚喜歡之魔愈來愈多,則更加麻煩。一念不生,是降魔秘訣。如真有魔來,魔亦眾生,應存大悲心,不可忘失菩提心,須持誦彌陀或觀音真言,消滅其罪業,令其懺悔皈依為金剛眷屬,如蓮花生大士無量眷屬,均邪魔外道所皈依是也。至金剛降魔咒,威力至猛,以不用為宜。因恐發菩提心不大之人,以為有降魔之法,足以自持,久之將菩提心消滅而不自知,殊為可危。蓋降魔乃降服其心,使其消業入道,非絕之滅之之意。如觀世音菩薩度地獄餓鬼,化身為鬼王是也。總之密宗行者,第一要緊是發菩提心。有大菩提心,則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無所謂魔,因魔亦眾生,我均當度之也。故經云:「行者要發大菩提心,為十方眾生修法,非為自身修法者。」即此義也。

「問」 諸佛菩薩有歡喜像,又變化各種忿怒金剛像,是何理由?
「答」 諸佛菩薩對於信仰佛法之眾生,即現歡喜像度他,對於不信仰佛法之眾生,即現忿怒像度他,對於極剛強不講理之眾生,即現大忿怒像度他,此為菩薩普度眾生之道理。

「問」 諸佛菩薩多為坐像,金剛則多為立像,其功德有何差別?
「答」 因為金剛忙於度眾生故多為立像,即表示行動或飛走普度眾生之義,坐時功德不及立時功德大,立時功德又不及行動時之功德大,行動時之功德又不及飛走時之功德大。
「問」 佛有法身報身應化身,其差別之理由何在?
「答」 法身佛是一絲不掛,報身佛是下身有裙,上體肉袒,應化身佛是全身均有衣裙,觀想雖有不同,而功德則無差別。合而言之,密宗根本道理,我就是佛,佛就是我。但此種道理一般人業障太重,不易相信,故有種種方便法門來啟誘眾生,令其慢慢成就究竟佛。例如阿達爾媽佛與五方佛均是自心明白而成佛,釋迦佛傳印度王爺立地成佛之法,亦是「汝是佛」一句話,王爺信得過,立時心地明白而成佛。當時釋迦佛許多羅漢弟子,均非常驚異,甚有聞此一句話驚駭而死者。往年蓮花生大士之弟子中,聞此一語而自心明白,同時成佛者有一百餘人,白教祖師之弟子中,因聞此一語而成佛者有二人,又有一尼姑之弟子,因聞此一語而成佛有一百餘人。因人類眾生,各人根基不同。有上智亦有下愚,智慧不能一樣,譬喻讀書人,有天性聰敏者,聞一便能知十,中資或下愚者,必須慢慢讀書,不斷用功,方能成材之理相同。總而言之,成佛是心為主,我心何時明白,何時就成佛,何時不明白,何時均是眾生。

「問」 密宗有金剛佛母雙身相抱之法,一般人甚為懷疑。不知此種雙身法是何功德?
「答」 信不信各有因緣,釋迦佛在世時,亦被人譭謗,何況後人,雙身法是無上密宗大法,金剛是表示非有,佛母是表示非空,就是非有非空成佛之大法。
「問」 密宗之理,異乎尋常,往往有起人懷疑,甚或被人反對者,其原因可得聞歟?
「答」 佛學藏海汪洋,莫側深廣,凡顯密經典,未曾研究澈底及修持者,每易發生事理有礙之我見,其外各人之宿根與因緣,亦有甚大關係。從前有一喇嘛,是我之師叔,就是我師父貝雅達賴祖師之師弟,師叔修持甚好,道行甚高,一般師兄弟及其他有道行之喇嘛,均承認他已經成佛,師父亦說他已經成佛,他自己亦自信已經成佛,唯獨我一人總是懷疑他尚未成佛。我乃將我之懷疑心理,稟問貝雅達賴師父,求其解釋,師父對我說:「此係汝與師叔二人,以前未曾結有因緣之故,可求汝師叔傳汝一法結結緣。」我乃誠求師叔傳我一法,自傳法後,懷疑心理,立時冰釋,我即確確實實信仰師叔已經即身成佛,可見因緣亦甚要緊,我與師叔尚有如此懷疑之事,安能免一般人對於密法不生懷疑。即有懷疑,則愈疑愈多,自然由懷疑進而反對佛法,或譭謗佛法。但因反對譭謗佛及不信佛法,始有六道眾生輪迴,乃有裟婆世界之成立。不然如眾生都信佛,則境由心造,裟婆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並無差別。故學佛人不論學顯學密,均要從斷疑生信入門。密宗行者,更要有深信心,不可忽信忽疑,忽疑忽信,或疑信參半的修佛。蓋信心與疑心就是佛與魔之出發點,毫釐之差,就成千里之謬。唯信由心生,疑亦由心生,故佛是爾心中之佛,魔亦爾心中之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