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4 23:58:36胖村

~~生態解說員培訓課~~

好久都沒有寫下自己的心情了,這兩個多月來,除了工作以外,最值得訴說的,應該就是參加鳥會舉辦的生態解說員培訓課程了。不只替自己找到一個生活重心,也順便學習關於各方面的生態知識,那是我一直想望的。更難得的是,認識了一些不錯的朋友,幾個志同道合,願意陪我上山下海的鳥友。以下是寫給鳥會的結訓心得,短短的,卻頗能表達內心的感覺。

『潮汐?這很重要嗎?幹嘛還要花一堂課來介紹?湊時數也不是這樣。』心裡頭升起的第一個聲音。只是這樣的想法,卻在課程結束後消失於無形,也更加覺得自己的愚笨。李教授專業的知識與生動的解說,夾雜著親切的 〝台灣國語〞,使得全場笑聲不斷。原本睡意濃厚的我,也逐漸隨著笑意而清醒,更進而吸收了不少關於潮汐的知識。

隨著培訓課的進行,除了各個不同領域的知識外,不變的卻是那份心 — 那種尊重大自然,想愛護這片土地的心。在每個老師的言談中,我都細心感受。動容於老師們叨叨絮絮的叮嚀,也訝異於鳥會的企圖與投入,原來鳥會可以做的是這麼地多,不僅是賞鳥,保育濕地、螃蟹、青蛙、蝴蝶等的生態調查……這些都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不比之前在台中鳥會的心態,總是單純地只想看看鳥、出去遊山玩水,這一回,算是見識到了,原來有這樣一群人在為我們的生態如此默默付出、努力著,如此平凡,一如妳我。

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以一己之力,為這片土地,做點什麼事情。
2003/11/20 于 宿舍

上一篇:~~回家~~

下一篇:一個人的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