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0 00:16:46胖村

~~回家~~

回家,來新竹後,第一次坐夜車回家。

對於回家,我有自己的一套哲學。總是得要累積到一定的想家情緒,想回去故鄉,想看看爸媽,看看家裡的一切,才要回家。因為這樣我才會珍惜,回家也變得比較有意義。

回到家已經星期六凌晨了,不用說,隔天睡到10點多,是稀鬆平常的,所以囉,換來母親的一陣碎碎唸也是在所難免的。反正,我已經習慣了,早已經不痛不癢了。倒是很想回去看看外婆,好久沒看到她了,不知道她現在好不好,腿痛好多了沒?騎著我的小100,風塵僕僕地來到新市鄉,總算見到外婆了。心裡的擔心總算稍稍抒解,她看起來氣色不錯,就是聽說走路時還會有點痛。

隨意跟他聊聊,發現自從外公過去後,外婆的重心就全在這裡了,這個他從20歲就嫁過來的地方,從茅草屋以至於磚瓦牆,小孩長大,嫁娶,孫子長大,六十幾年的歲月,都在這兒了。聽她訴說著神龕理的〝婆祖媽〞之前被一個神經有問題的人放火燒,她急忙用手去滅火,只為了搶救神像;一會兒又是大伯的兒子前陣子發酒瘋,把神像摔到地上,害得大家還出錢去修理,重新〝過火〞,可花了大家不少錢呢!『來,甲我來〝婆祖媽〞面頭前拜拜。』我們一老一少,拿著香,虔誠地膜拜。『我孫ㄚ柏村,今天來這甲妳請安。望妳對保佑他出外身體健康,事業順利,一切攏就平安!』那樣的虔誠,代表著她所有的心靈依靠了,我想。

外婆拜拜時的虔誠,和那些叨叨絮絮的叮嚀,都是我從小看到、聽到大的,如此的千篇一律,卻也總是如此受用。我只是在想,這樣的情景還能有多久。

晚上照例找了朋友到書店逛逛,今天是選擇了台南誠品 -- 我的最愛。自從誠品在台南開店以後,每次去總覺得很開心。至少有個比較像樣的地方,讓大家看書,也吸引了更多的人一起到書店去。隨意翻著繪本、小說、音樂,各式各樣的書籍,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連外文的也很齊全,真好!I love it.

場景來到了JAZZ PUB。是的,因為有位無聊的南科工程師,疑似壓力太大,生活太苦悶,所以想要到PUB喝個小酒,放鬆一下。還指明要去JAZZ PUB,因為我也喜歡這調調。我們三人就這樣找了一家書上看到的小PUB,沒去過,試試囉!

我們坐了很久,我點了兩杯酒,一杯長島冰茶(濃的),再加上一杯威士忌之類的。一開始播放的背景爵士音樂很讚,但是等到我們期待的琴師演奏後,只能搖頭,咳!盡唱一些流行歌曲,而且又唱的不清不處的。不過好在有免費的爆米花可以一直吃,我們一共吃掉了5盤吧,只見服務生一直往我們這桌送爆米花,反正不用錢嘛!而且酒喝下去,加點酒精催化,話匣子就更打得開了。話題中還提到說我們該為今天到pub想個名目,就像台灣正名一樣。ㄟ…想不出來,就喝酒ㄇㄟ,哪要什麼名目,反正哥們很久沒聚了,開心就好了。

就是這樣,每次回家,時間短,所以行程總是緊湊。今天看看外婆,又或者見見老朋友,去北門路、誠品晃晃,或是呆在家什麼都不做,都可以。即便只是做著相同的事情,總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因為無論如何,這些是我感受簡單幸福生活的最大來源,我必須要這麼說。So, thank you, my friends.

2003.10.3 Friday, darry

上一篇:Swing-moods

下一篇:~~生態解說員培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