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8 16:48:17HKC

擎接悲喜的山崗

擎天崗的午后,微雨的草原飄著令人心醉的雨絲,我和阿汝、孟棉走在石板路上,一塊一塊的數著,關於記憶的往事。
大學畢業後各自走往不同的方向,斷線的感覺常常令人惆悵,曾經立誓的夢想我們努力的邁進,卻在一次次公司文化裡體悟出課堂上教授曾經說過的故事,太多的事不是黑板粉筆可以傳達的,學校一直像個保護膜,把殘酷屏在外面,像羊水般餵養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四年的孕育終是要出來見天日,自己闖一闖。
擎天崗,多令人想望的名字,像校園時期一樣,心情不定的蹺課時光裡,我們躲在這片綠色的崗巒上,三個人身軀嵌入溶進其中,總是這樣解釋著擎天崗,「一個可以擎住我們的哀傷送入風裡的地方」,它伴著我們走過大學歲月,彼此的友情像這裡變幻的景緻,有時候陽光普照灼暖心房,有時候暖昧不明罩上一層薄衣水霧誰也不點透,又或是落起一陣暴雨,把彼此的心冰涷,所有的情緒便在這樣的狀態下反反覆覆流轉循環,直到如今,它仍是我們暫離職場紛擾最好的避風港。
孟棉換了新工作,正努力適應著公關事務的一切,新的環境新挑戰,以往拿手的公關新聞稿卻被新客戶數落,信心上的打擊更甚言語的難堪,唉!總要經過一番陣痛,所幸雙子座的她向來勇於面對新事物,想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至於感情,她該是這群朋友中最順遂的,熬過男朋友的兵役相思之苦,不用兩地相思,但男生開始為工作前途奮鬥,浪漫的成份多少被消磨,讓她有些不太適應,頻頻抱怨起來,我和阿汝從旁疏導著,因為比起來,能這樣已經是令人稱羨了,兩年守候都過了,總不該亂在這當口,多溝通吧!
阿汝談起公司裡那個曾誘發她妒嫉之心的男子,因為愛上一個人,才會引起的「妒嫉」,他總是若即若離,他把自己放在單人的世界裡,阿汝一度試著想進入,但還是失敗了,失敗到連朋友的交情都很難維繫,怎麼會這樣呢?
不知道,向來好脾氣的阿汝一直是眾人眼中賢淑又能大方的女子,我印象中的她可以談論著詩句小說裡最動人心腑的片段、情節,也可以是大烈烈的和班上一群粗魯漢子飲酒狂歌,這樣一個女孩,偏遇見不該遇的人又為之深陷,我聽見阿汝在風中的聲音,微微輕語中仍固執地不流露一絲脆弱讓我和孟棉操心,但愈是這般就愈發令我們不忍。


孟棉一副義憤填膺的樣子,怎麼這樣:「好的人碰上錯的人」,
這一語畢,她們兩人的目光同時轉向我來,帶著些意像是怕觸動我。
算了罷!都是老朋友了,沒什麼不能坦然自在的訴苦。

 和阿汝的情況的確有些相似,學不會放手不會快樂,一直記得日本作家淺田次郎在「月之海」這部小說裡的一句話:「忘了吧!不然明天永遠不會到來、永遠不會到來。」說的是關於死別,但生離呢?我想大抵也是如此,不就是不甘心,不甘心就此忘了那個深愛的人,不甘心忘了曾經有過的海誓盟約、不捨得忘了說好要相守下去的承諾,情感的多變課堂裡永遠無法傳授,只有自己去愛過、痛過,才能真正知道,在「愛」的名下,人是如此天真愚笨,即便傷透了心,還是拼著一顆心去痛,聰明一點的即時停手,而我們多半錯到底才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重新來過。

「順著帶你走過的道路,一步一步將記憶還給你。」我唸誦起曾為某個人寫的詩句,忘了當時落筆的情境,依稀記得也是和擎天崗有關,在年少初春的時候,和某個人一起同遊這片綠色草原,後來的結局還是低緩落幕,我寫下這樣的句子,當做記念一場。

阿汝笑了起來:「很美的句子,可是,記憶真的能藉由一步一步的足印償還嗎?」
我也不知道吧!只是步行的確有一種神秘的力量,讓人的心堅強(軟弱)起來,電影「四百擊」裡就有這麼一段情節,是班上的雪霞告訴我的,主角夜裡發了狂的步行,忘了疲累的走;又或是電影「愛情萬歲」裡的楊貴媚,用大安森林公園的步道發洩體內的哀痛,同樣的,「傷心咖啡店之歌」裡的女主角馬蒂,也是漫無目的的步行,釋放自己悶積的情緒,直到體乏力盡為止。我不是電影小說的主角,但每當我踏在石板塊上停格的瞬間,就像是進行一場儀式,把傷痛的記憶像武俠劇運功治療一般,從腦葉層層向下壓迫傳流腳掌心,然後便滲透到石板塊上,再請擎天崗上的風雨,日夜磨啃消散掉。

草浪開始翻飛起來,雲靄從四方聚合又散,水牛悠閒地低頭囓草,對牠們來說,世界就是這片廣闊綠色,永生永世繁衍綿延下去,來往的城市人群停在牠們身旁爭相與之合照,牛群們眼中的我們又是如何呢?

我們沿著步道環行一圈,在土地公廟前各自送上一柱清香,感謝神祗守護這塊碧菌翠野,讓我們帶來的愁懷可以用記憶做線,言語為箏,借擎天崗的風,吹迭無蹤,帶一縷草綠芳香歸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