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23:40:12羽人

誰是你生命中的五個人?

前幾天聽一位實習老師在讀書會分享一本新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就是創作《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的人。
書中以一位老工人為主角,描寫他在天堂遇見五個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並藉由這樣的遇見回顧自己的生命,體悟到生命中大大小小交織的故事,
都存在著意義,不管是正向的、負向的、愛與歡愉的、痛苦與悲傷的,
都是上天要我們要去學習與體會某些道理。
書末反問讀者:你的生命裡又有哪五個人?

記得兩年前我也曾自問自己這個問題,那是在一個自我探索團體,
帶領者首先帶領我們想想,在你的生命中,五個對你影響最大的人?
然後想想他們各有哪些特質?並各舉出三個出來。
最後是思考當我與這五個人相處時,我會用如何的態度回應他們?

我有點忘記當時自己寫的確切的五個人到底是誰了?
但我記得當時多少是帶著負面情緒在回答這個問題的。
我記得做完這個活動後,帶領者對我寫的某個詞語很感興趣,
那個詞語是「忽視」......
對於我不喜歡的東西、對於不真誠的人......
我往往會忽視並且躲的遠遠的,而不會向外攻擊或報復吧!
這樣的性格,多少帶著自我保護的色彩;
但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而傷害到別人或得罪別人而不自知,
但是我只是單純的這麼想著:
如果可以選擇,去選擇生命中遇到的五個人,
我希望他們都是讓我感受到生命正向力量的人,
短暫的生命又何必浪費在讓自己受傷的人身上呢?
所以....善用忽視吧!我是這樣自信的相信著...

現在想一想,受傷也是生命中的重要體驗,
那個人或許已經與自己沒有關係了,
也或許他會出現在未來我們不知道的地方,
然而這樣的經驗都是生命中的重要必修課程,
即使忽視、遺忘、復原,都是促成現在的我的重要事件。

「生命能在回憶中被瞭解,生活卻必須向前!」
所以,我這樣想著: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