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12:04:16Gravesend的過客

一天 24 hrs 夠用嗎?

大部分人都有很多的計畫,但往往都出現一個情況,就是沒能有足夠的時間全部實現。今天跟朋友聊天時,聊到以前大學,他讀到大四時,很後悔大一到大三都太認真在唸書, 而沒有過過所謂“輕狂”的大學歲月,而我告訴他,我剛好相反,到了大四,我好後悔沒有好好唸書,整整玩了四年,甚至後來出國唸書,發現好多東西其實早在唸大學時就已經教過,但卻還是不會。我突然發現,似乎很少人可以兩全,玩樂與用功或是工作與休閒兼俱。因為扣掉睡眠、上課或上班的時間,剩下的時間真的不多。

下課後要複習、準備考試或是玩樂,似乎只能擇一,假如硬要切成兩半,一定是玩的不盡興意或是唸書不專心而事倍工半。那像我現在的生活早上七點半起床,梳洗早餐後搭車到公司九點上班,上到晚上大概七點下班,回家陪家人吃個晚餐,休息一下,就準備要洗澡就寢,不然睡眠不足,又是一個疲累的一天。所以每天就是這樣上班、吃飯、睡覺然後上班、吃飯、睡覺中度過,榨不出多餘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比如說進修語言或是運動,不然勢必要捨棄與家人晚餐的時間,似乎又是一個困難的選擇題。

突然想:要是一天多於24hrs,是不是可以讓人生更完美,有更多的時間去完成安排的計畫?!不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吧!!還記得以前考試前書唸不完,老是冀求老師延後考試,多個幾天,一定可以準備的更充份,不過老師真的延後了,到了考試時,還是一樣沒唸完,因為老師一宣布延後考試,整個人就放鬆,不會積極的唸書,一樣是到了考前才又報佛腳。所以我想問題是出在於“態度”,不然一天就算是48hrs或是72hrs都還是無法完成計畫,還有一個問題在於“忍受不完美”,很難無論任何事都面面俱到,那在抉擇之間忍受不完美,就是一門平衡的學問了。

由衷佩服那些可以安排很多班後活動的朋友們,厲害!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