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07:41:55其石山人

緣起 緣滅

十二因緣(緣起法)

一、因為無知,乃有種種意志的活動而成業(無明緣行)。

二、因為有種種意志的活動,乃有知覺的生起(行緣識)。

三、因為有知覺,乃有精神與肉體的現象產生(識緣名色)。

四、因為有了精神與肉體的現象發生,乃有六根的形成(名色緣六入)。

五、因為有六根,乃有(感官與心靈)對外境的接觸(六入緣觸)。

六、因為有(感官與心靈)對外境的接觸,乃生起種種感受(觸緣受)。

七、因為有種種感受,乃生起種種貪欲「渴(愛)」(受緣愛)。

八、因為有種種貪愛,乃產生執取不捨(愛緣取)。

九、因為有執取不捨,乃有存在(取緣有)。

十、因為有存在,乃有生命(有緣生)。

十一、因為有生命,乃有

十二、敗壞、死亡、哀傷、痛苦等(生緣老病死憂悲苦惱)


加上因果,因此多世輪迴。

「緣」即是牽引、牽拉,攀緣出來。

我們的修行,就在放下執著,不執則不取,不取也就不會產生「有」。也不會再牽拉出來生死輪迴以及老病死憂悲苦惱,這就是滅苦之道。

也要幫助自己有因果業力而世世圍繞身邊的人們,讓他們也能修行放下執著。當這些與自己有緣的人們斷了與我自己的執著,他們就不會再一世世跟著我們討債(業報)。這也是「佛度有緣人」,有緣才會與自己纏繞,無緣就根本沒有交集,想去度也度不到。

從身教言教來幫助這些有緣眾生,他們看到,感覺到我的改變,覺得很好,也想改變他們自己來離苦得安樂,這就是「度化」。

等全部有緣的人們都修行,放下種種因果業力而來對我纏繞的執著,我們的重負一世世逐漸減少,總有一天,完全無業無報(煩惱永除),安然自在,享受涅槃寂滅之樂。

佛学基础-图文版》第三章五乘教法(上) | 自由微信| FreeWeChat

上一篇:閱讀《佛陀的啟示》

下一篇:無我論

uni2019 2021-06-05 13:27:44

thanks!

您Will Armos沒?

Canadian politician caught on camera urinating during virtual Parliament session, just weeks after nudity incident。

版主回應
那位先生本來就有心博出名,連第一次都可能不是無心之失。 2021-06-05 23:09:21
旅人 2021-06-05 08:58:09

《中論》:「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

早安安

版主回應
無常故空,若無空義,一切固定恆常不變,全宇宙一片死寂。

祝日安!
2021-06-05 10:28:51
旅人 2021-06-04 13:35:51

緣起性空
般若智慧

午安安

版主回應
一個緣起性空,一群好友談了半天,彎來彎去,還繞不出來。最間單、不傷腦筋的辦法是:通通不想,靜坐入定,每個人自去驗證。

祝天天安好快樂!
2021-06-04 13: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