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23:50:08寒舍裴小編

香料共和國


照片:香料的氣味似乎不只會傳染,也適合分享,還這般的心有靈犀


  突然間對香料起了些興趣,在週末買了這支電影DVD,然後在週一的上午,又收到了一位友人寄來的同一支DVD,看來,香料的氣味似乎不只會傳染,也適合分享,還這般的心有靈犀。

  電影中以各式香料與佳餚述說著土耳其與希臘的種族和回教與東正教的信仰間的問題,而上演的場景正是兩國各自的最大城--伊斯坦堡與雅典。

  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城市與歐亞交界的歷史名都、守護山頂的衛城與鑲滿寶藍磁磚的藍色清真寺、辛辣濃烈的小茴香與甜苦馥郁的肉桂;所有的兩者,各有各的美麗,也各有各的氣味,對於曾經旅行過兩個城市、接觸過兩個景點與品嚐過兩種香料的我來說,想要區別究竟是多愛哪個多一點,這確實是有些困難,凡人終究多是遵奉「博愛」精神的呀!

  雖是如此「博愛」,如此的難以抉擇,但或許男主角的父親在影片中說的一段話多少可以幫助自己釐清一些心裡真正所想的。「伊斯坦堡是城上之城,它是全世界最美的城市……,而想像中的希臘比較美,比實際所見的更美。」聽了這話之後,自己似乎也不由自主又頗為認同地點了點頭,想的是,畢竟全世界最美的女人是維納斯而非代表著雅典的雅典娜,「太陽是辣椒,金星是肉桂,而代表著金星的維納斯則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所以,肉桂的滋味也就如同女人一樣,甜蜜中帶著些許的苦澀。」影片中男主角外公說的這段話最是令人印象深刻。

  女人像肉桂,甜蜜中帶著些許的苦澀。原來如此,剎那間,許多恆久無解的事彷彿都得到了答案了呢!(笑)

  從前沒那麼喜歡肉桂,除了總覺它有些的中藥味外,最重要的是它的口味很奇特,不單純的香,不單純的甜,也不單純的苦,很不容易單純地用言語形容出它的味道,這對習於用直覺方式來對待味覺的我來說產生了一種對立與矛盾的感受。原本我喜歡的是奔放的鮮甜、醇厚的芳香、熱情的辛辣還有讓人倒抽一口的酸澀,而肉桂不一樣,馥郁的味道同複雜的(女)人一樣,難懂也難解,雖如此,這味道卻有著一種奇妙的魔力與誘惑人的吸引力,天下的愛戀多半存在著這種味道吧(當然,我曾經領略過),一種所謂的「opposite attract」的味道,也像是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在整編的管弦交響曲中透著隨興爵士藍調,時而開闊嘹亮,時而溫柔感傷,繽紛、錯雜、無可言語又讓人不由上癮的味道,我想。

  「甜蜜中帶著些許的苦澀」還是影片中那位老爺爺的形容最為到位,純粹的甜蜜容易耽膩,單一的苦澀又過於晦昧,生活總要是喜樂中偶有悲忿、歡愉中也能體驗哀傷,如此才好,不見那些咖啡館的卡布奇諾,其本身單一的滋味已很美麗,卻是非得再俐落的灑上三兩的肉桂粉,這不才算得上是一杯完整芳醇的飲品嗎?

  「肉桂能讓人兩情相悅,若你想說“我願意”,就加肉桂吧!」老先生如此叮嚀著。我想我很願意,而你們,也願意嗎?


上一篇:夏日之戀

下一篇:我的朋友是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