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 00:31:57寒舍裴小編

夏日之戀


照片:《Jules et Jim》(夏日之戀)中文版


  近日逛書店時,不經意的竟看見了一本令我驚喜萬分的書——《Jules et Jim》中文版。這書被明顯的陳列於書店的架上,於我,就彷彿是突然的見到一位失散多年的朋友一般,一下子,好多好多的青春回憶就此傾洩而出。

  話說這本書是當年(也就是好久好久好久以前)法國新浪潮電影導演法蘭索瓦.楚浮(François Truffaut)所執導一部電影的原著,電影的中文譯作《夏日之戀》,也有人直譯作《居樂和雋》。我看著架上的書不禁想著,會將這書擺在這麼明顯地方的書店員工,該是與我有著相彷的年紀吧(就是有點大的意思)!畢竟會想到該在這個季節將它擺上架、知道它是一部在1962年首次上演的電影的原著、還要很有sense的不會將它放到一般的愛情小說裡頭……這些,沒有超過一定歲數,或是有過所謂「新浪潮」體驗的人,是不會只憑直覺就做出來的呀!

  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不算很複雜,簡單的說不過就是「兩個很好很好的朋友與他們共同愛人之間的故事」如此而已,但若真要想將觀看後的感受說明清楚,卻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故事並非只如表相文字那般的淺薄,還有很多很多沒說的事隱藏在影片中人物的互動與對話之間,甚至,我也不認為這故事會是像導演楚浮所說的「三人終其一生,幾乎沒有矛盾地溫柔相愛」一樣,你不覺得這樣太假了點,然後又太過於柏拉圖式了嗎?

  「三人終其一生,幾乎沒有矛盾地溫柔相愛」這話一聽就知道是天方夜譚,然而,雖然知道是個天方夜譚,但楚浮的電影就是這般的演給你看,然後更神奇的,看完後你還真會相信世間確實存在著這種和諧的三角關係,不曉得這是因為楚浮說服了看電影的自己,或者只是我自己被自己所說服了呢?老實說,「三人間和諧的愛戀」這樣的景象對於凡人來說,該是存在著一種明知不可為卻又急欲想知道會有怎樣一種結果的致命吸引力呀!

  年輕時總喜歡看些自以為「比較具有品味」的電影,就是在看完後會產生一些的似懂非懂,產生一些充斥於腦海中的奇妙想法,更會產生一些適合在夜深時分獨自一人回味與咀嚼的電影,似乎這樣,可以稍稍舒解那偶然浮出於年輕歲月中的苦悶與莫名的憂愁,而法國的新浪潮電影就屬於自己所認定「比較具有品味」的這一類,只是,這想法在多年後的現在看來,竟是有些的固執與可笑。對於塵世間的一切,我們經常因amore而adore,也經常的因adore而amore,最後,都已分不清自己對於這些的人,這些的事,還有這些的物,最初的感覺是adore還是amore了呢!

  對於《夏日之戀》印象最深的,倒不是三人之間的關係如何的發展,當然,這很重要,但自己最記得的卻是女主角以吉他伴奏類似acoustic方式對著三位都曾經與之產生愛戀的男子清唱著〈Le Tourbillon De La Vie〉(生命的漩渦)這首歌的那一幕——

  Quand on s'est connus, Quand on s'est reconnus
  當我們一次次地偶遇
  Pourquoi s'perdre de vue, Se reperdre de vue ?
  為何又一次次地在人海中擦身而過
  Quand on s'est retrouvés, Quand on s'est réchauffés,
  當我們找到彼此,相互取暖後
  Pourquoi se séparer ?
  為何又要分離? 
  Alors tous deux, on est repartis Dans l'tourbillon de la vie
  就這樣,二個人不停地在人生的漩渦中打轉
  On a continué à tourner Tous les deux enlaces
  持續地打轉,相互糾纏著…

  很好聽的一首法文小品,女主角唱來很有韻味,看著歌詞,你會覺得這該是專屬於「兩人」的歌曲,但在電影中卻是由女主角對著三位都曾經與之產生愛戀的男子唱著,真是奇妙的讓人有點錯亂呢!

  我看著書,想起了許多生命中的過往,最末,終究還是將書拿到了櫃檯結帳。其實,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將書買下,畢竟電影都看過好幾回了,也不曉得哪時真會有空的將書再從頭的翻過一遍,或許在自己深沉的意識裡,是想將一段曾經揮霍著大把空閒時光的「新浪潮」歲月都買了單,然後,也將想像過的愛戀如此這般的都一起結了帳,只是,自己知道,人生中的許多事並不如買單與結帳一樣的簡單與乾脆,它們該會如同女主角所唱的〈Le Tourbillon De La Vie〉那首歌一樣,總會在生命的漩渦中一次次地偶遇,然後又一次次地擦身而過;一次次地找到彼此,然後又一次次地分離,彷如一場永無休止的夏日之戀,總是這般的繞著記憶,繞著生命,持續地打轉,再相互地糾纏著……



電影《Jules et Jim》中,女主角Jeanne Moreau歌唱〈Le Tourbillon De La Vie〉的一幕



上一篇:One Day

下一篇:香料共和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9-17 12:55: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4-09-18 17: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