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04:30:24寒舍裴小編

One Day


圖說:One Day的這一天究竟是什麼樣的天氣呢?是外面的豔陽?或是內在的小雨?有些事會讓人一直沒法弄清楚


  7月15日,一個介於小暑與大暑之間的日子,一個特別的日子。

  這天之前,父親才剛在醫院開完刀,靜靜地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休養。當日下午,為了照顧父親,再次請了半天假,匆匆趕付臺北車站搭了火車到臺中,接著,再換上到達潭子的區間車,最後,坐上慈濟醫院的接駁車抵達醫院,走進病房時,我望了一下手錶的指針:3時12分又15秒,而這數字,正好也是這趟行程所花的時間。

  花了一些時間又有點繁複的行程,好像,但真走過,反不怎麼有這樣的感覺,只覺窗外樹木、田野、屋舍、廠房、電線桿、小橋流水、飄浮天上的雲……,那些被急駛火車迅速往後拋去的景物,還有,鄰座旅客ipad裡還未播完的「真愛挑日子(One Day)」影片——一部敘述男女主角在彼此生命中無數個7月15日裡發生一些事情的愛情故事,這些,似乎都還在眼前迅速的播放著,似乎都只是前5分鐘才開始發生的事,但此刻,我的人卻已站在父親的病床前了。

  「你來了呀!」
  「嗯~來了,你今天身體還好嗎?」
  「還好,比昨天好很多了。」
  「喔~那真好。」
  ……

  兩人一陣以「好」進行造句的對話,內容似乎非常缺乏營養,又非常不著邊際的,不過,卻有一種感覺,或者說是一種情感,存在於缺乏營養的對談間,也存在於兩人之間。這個,我們都知道。

  「對了,今天幾號了?」
  「7月15號」
  「喔~15號了呀!住院住到都快忘了現在是什麼日子了。」
  父親默默的像是對著自己說著一般,只在這瞬間,我的腦海竟突然的晃過方才來時火車鄰座ipad裡播放的「One Day」。

  對呀!今天是7月15日,我竟然都沒注意到,這「One Day」裡說的St. Swithin’s Day,男女主角生命中無數個交集的7月15日呢!一首英國傳統民謠是這般的唱著:

  St. Swithin’s Day if thou dost rain
  在聖瑞信日的這一天要是下雨了
  For forty days it will remain
  那麼在往後的40天都會陰雨綿延
  St. Swithin’s Day if thou be fair
  若是這一天碰上了好天氣
  For forty days ‘twill rain no more
  那麼在往後的40天都會陽光普照

  「爸,今天外面的太陽好大欸!」
  「是嗎?唉~待在病房裡連外面的天氣是好是壞都搞不清楚呢!」
  「嗯~我知道,就好像整天坐在密閉的辦公室裡一樣……,還有,我想你的身體會像外頭的陽光一樣,一直燦爛的好下去的,然後完全康復。」
  「你怎麼知道?」
  「我就是知道呀~」

  是的,我就是知道,因為今天是一年當中獨一無二的7月15日呀!「若是這一天碰上了好天氣,那麼在往後的40天都會陽光普照。」歌謠是這麼唱的,不是嗎?

  「你好好休息,我再來看你。」當日稍晚,與父親道別後,又依著與來時相反的路程,風塵僕僕地回到了臺北,在步出車站後才發現,整個城市漾著一股蒸融的薄濕的氣味,原來白日充滿豔陽的臺北竟與自己的心情一般,都在看似繁複卻短暫的晚間旅程中,悄悄的下了場小雨。

  7月15日的這一天究竟是什麼樣的天氣呢?是外面的豔陽?或是內在的小雨?有些事會讓人一直沒法弄清楚。

  我只知道旅程中的我,想起了過去的40天、4個月、還有更久以前發生的一些事,畢竟,懸掛心頭的情感與火車窗外的那些樹木、田野、屋舍、廠房、電線桿、小橋流水和飄浮天上的雲有所不同,無法如此隨著急馳的火車瀟灑拋去呀!也許,它們將伴隨自己一段很長的時間,也許,就此一輩子的永恆相隨著了;但無論是碰上了什麼樣的天氣,都願陽光永遠外顯於我們的人生,讓我們永恆的守護那份愛與情感,而那些偶然的陰鬱小雨,只能盡力的將它們隱藏,好好的隱藏在很深很深的心底深處。

  7月15日,One Day,Everyday,願你在這些日子裡都能擁有陽光普照般的燦爛人生。我在心中,向父親,還生命中的一些人,這般的默默祝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