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09:33:40唱歌不好聽

我不喜歡你們的古典音樂

學過一點點音樂的人,在這個百家爭鳴的年代,想當然爾應該在這個私我的天地中,盡情揮灑屬於我的「音樂評論」。

但是,我遲遲不敢下手。

第一,我還沒有畢業(不是個正牌,當然不敢寫太多,我可不想當那些現在在媒體上大言不慚評論的半桶水)

第二,也是承接第一,要寫就要寫的好,音樂的背景,分析,演奏家介紹,無一不可。

但是,如果你點上面的「新聞台作者區」,裡面就有一堆這樣的站台,一樣有關於古典音樂的文章,一樣有我所說的東西,那,不好嗎?

當然不好。

古典音樂評論,最忌諱的,就是「形容詞」。

如果不用形容詞,這些文章還有什麼內容可言?

「他那鏗鏘有力的指揮」、「如行雲流水般的音樂線條」、「音樂質感上更多了一分成熟穩重」、「不慍不火的速度」、「精雕細琢的樂句」、「黃金般堅硬的音質」...

真的,都是狗屎。

有多少實力,說多少話,就是見過名聲大的演奏家來台演出,分明狀況連連,最基本的音準都沒有,整首曲子二分之一都是不準的,還有「著名的」樂評將他捧上天,說他不愧是XX音樂大賽的首獎,形容詞用的比國語日報辭典裡面編的還要多,至少,進音樂研究所的第一堂課,教授教給我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用形容詞寫報告,這點,我希望我做到了。




圖:希裔美籍女高音Maria Cal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