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21:29:14塗鴉氏

『厚道學』之楔子

 

        小芹感覺到受到公司同事的排擠。首先她該檢討自己,但她實在想不出有什麼需要討好那些同事的理由。他們彼此互不相干,小芹不會忌妒誰的業績好就暗中重傷誰,她也不是那種會與同事爭風吃醋的人。唯一要挑剔的一點,或許是太固執、太厚道,不懂得遇小人快閃。

 

  與小芹聊到她的困境,她笑著說應該請我寫一本書,名為『厚道學』。

 

  因為自己的厚道,我也走過小芹這段路,在職場上吃了很多虧也被常常被冠上莫須有的標籤。常常在乎別人的看法,結果總是吃力不討好,反而失去了自己的個性。

 

  所以我覺得『做自己』很重要。但不是自私自利,不是圖自己的利去佔別人的便宜,不是處處計算他人用盡心機,也不是巧言令色來換取情誼。這個世界充斥著的利益薰了心,各種亂源其實都代表著人心的意表,所有的衝突與矛盾、紛爭與糾葛、疏離與缺乏信任、苦難與匱乏、孤立與拒絕、冷漠與缺乏關懷,都是因人心而起。

 

「適時的拒絕!」

你絕對有權利拒絕別人對你的數落,拒絕別人對你的不信任,拒絕以上人心的負面表象!

 

「適當的要求!」

你絕對有資格要求避免以上人心負面的表象!

 

「獎勵與罰則!讚美與責難!」

  你絕對有能力分辨是非與對錯!你也絕對必要做出適當的獎勵或罰則。獎勵是用來加冕那些正面導向的人心,罰則則是必要性的告誡。

 

  「你用什麼樣的眼睛看這個世界?別忘了當你用尺丈量著別人的同時,別人也用相同的尺度丈量著你!

 

  若有機會寫書的話,會想寫『厚道學』的理由是基於我個人對以下之信念。

第一、不善心計者也得以在職場立足

第二、努力必定會有收穫

第三、路遙知馬力、疾風知勁草

第四、言語拙劣者也可以獲得好人緣

第五、女人不一定要光艷四色也可以表現的很亮麗

第六、逢迎諂媚很快就被識破

第七、心正、術正、人正

第八、撐必勝!〈堅持下去就會得到你想要的勝利〉

 

 

後記︰會想寫這類的勵志題材,我想是老天爺開了我ㄧ個大玩笑!從一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傻女孩到現在!這些心歷路程的轉換真的要讓我謝天呵。(今天是哪根筋不對?誇口想寫厚道學!?哈!羞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