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11:00:14玉米

媽媽的煩惱

姊姊寫信給沙拉?Why?沙拉是二馬的好朋友,姊姊這樣的做法引起二馬不安,尤其沒經驗的姊姊要二馬轉交信件,二馬更是不悅,於是二馬跟沙拉說她不喜歡姊姊,說姊姊常常威脅她。

這是我推測的。

星期五我去代她們班的課,對於二馬的個性有了多一步的認識,更是不喜歡她的恃寵而驕的態度。她以為她在陳康跟我有過幾堂課的認識,所以在班上表現出和我很熟的耍賴態度,要全班坐下她不肯,要同學做事她插手。她不知道其他人早跟我熟多了。

但是我沒辦法明示姊姊我對她跟二馬之間的友誼的質疑,我只能拐彎抹角的提醒姊姊好朋友之間也有背叛的問題,希望把未來姊姊發現這些事時會受到的傷害減到最低。也希望姊姊不要有二馬提到的那些個性。威脅朋友:妳跟誰好我就不妳好。我費了好大功夫跟姊姊說:妳可以選擇妳要交往的朋友,卻不能控制妳的朋友交哪些朋友。姊姊似懂非懂。

 

妹妹又動手拿了老師沒收同學的筆,納入己有。我試著去推測她的動機,實在想不透。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妹妹對於物我的觀念尚未建立完成,老是隨手拿別人的東西,拿了有時候放進自己包包,有時候隨處亂擱,而她對自己的東西也沒有甚麼堅持性,別人要,她也隨手亂給。這到底是大壞還是過渡?我該怎麼樣讓她了解這個行為的不該與嚴重性?倘不問,即為偷,妹妹,妳要怎麼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妳要怎麼才能懂這樣的行為的後果?我要怎麼才能懂妳的用意?我要怎麼樣才能幫妳?怎麼樣做?

我沒有直接跟妹妹說這事,我說了:老師打電話來跟我說你眼睛受傷了,要我注意。老師還說了一件事。

妹妹立刻說:我知道是甚麼事了。

我問她:那你有沒有甚麼話要跟我說?

她想了想:媽媽,對不起。

我說:妳沒有對不起我呀!東西又不是我的,我也不是老師,妳只是讓我傷心,知道妳說話不算話。

妹妹沒甚麼悔意,完全不懂得我們為什麼要『大驚小怪』。從跟她的談話中,我聽不出來她到底會不會再犯。我跟她說:我沒有辦法相信妳現在所說的話了,因為上次我太相信妳,妳卻再犯。我現在只能看妳的行為決定以後要不要再相信妳。

妹妹看似了解的點點頭,打著包票說:我不會再這樣了啦!完全沒有誠意的語氣。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處理她這樣的個性。只能又一次的相信她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