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04:03:48O太太

進步求生存 (2007/5/18)

【人腦需不停地動,才能思緒泉湧…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Tacoma 的 Museum of Glass)】

下班回家路上閒來無事,打電話給朋友 Tina 閒聊,她談起在工作上的困境。原來 Tina 見公司業務萎縮想換工作,但在這公司工作十多年,由於先前缺乏求進步的動機,所會專業技術已經老舊。她感慨說大概除了繼續在這家公司工作外,是不可能在外面找到更好的工作了。因為她的專業技術已過時,很難會有其他公司能雇用她。

Tina 的感慨不是沒有道理。這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若想靠著原有的一技之長吃一輩子,恐怕真的不太容易。銀行專員都要隨時進修了解新的金融產品。程式設計員也要學習各種新式程式語言,來配合新型快速的電腦系統與發展飛速的客戶需求。髮廊設計師也要不斷地進修來學習新型的剪燙技巧與流行趨勢,不然就淪為傳統歐巴桑美容院的理容師。廚師也要不斷地開發新菜色,好能滿足客戶一張張挑剔的嘴。連教三民主義的老師都得要有其他專長,當年以為是「鐵飯碗」的課程、「金科玉律」的教材,歷經政黨改朝換代後,這教學已落沒,不再有其重要性,亦從必修科目中刪除。

Tina 感慨說她距離新一代的技術已經太遠,要能與年輕人比新技術根本也不可能。現在的她只能說是過一天算一天,扮演好她螺絲釘的角色。希望這公司能延續到她退休,也就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的問題,否則就只好提前回家吃老米飯了。

我要 Tina 別太難過,建議可與她的主管談談。或許公司內部有些其他工作機會,不妨主動爭取,增加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從中也許能學到新的技能。將來若真要再找工作時,總是讓履歷表看來更豐富,也提升自己的成功機會。有機會還是多進修,畢竟她的年紀也不算大,要退休還有一段距離。我常勸人說總是先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部份,其他的才交給老天來決定。一切都不算晚,就看她有沒有決心。

回家後我和 Thor 提起此事,我說 Tina 的經驗給了我很大的警示,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社會上的「死水」。我可以了解 Tina 所面臨的危機與苦處。為了讓自己不要陷入同樣的困境,隨時保持自己技能的時代性與資訊的更新非常重要。有計劃地培養自己,提升自己的技能程度與多元性,才能更具競爭力。畢竟我們不是生活在過去的農業社會,就連老農都要想辦法運用新農業技術,來提升農作物產量與品質。我們又怎能天真地以為靠原有技能就能吃一輩子?別忘了,連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也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而需改變啊!不求進步的人,有天終會被淘汰。引以為戒!切記!切記!
黑白郎君南宮恨 2007-06-05 03:55:09

對喔
三民主義還是必修嗎?
教三民主義的老師現在怎麼辦?
我以前最痛恨的就是
三民主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