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16:43:03O太太

社交還是有必要 (2007/5/5)

【春天盛開的櫻花】

和好友 Maxine 吃飯時,她談起工作上偶爾有些應酬要參加,讓她很苦惱。聽完她的苦水後,我告訴她根據我的經驗,有些簡單的應酬,適度地參加還是有其必要性。

Maxine 說她生性不喜歡這些應酬性的社交活動。對她而言,這些活動是項沉重的負擔。Maxine 認為工作靠自己的實力就好,不需用逢迎巴結來升官發財。我說話是沒錯,年輕時我也是這麼想。可是當年紀愈大,愈發現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有時候光靠自己的實力,是不會成功的,還要有機運。擁有良好的人脈,在適當時間拉這麼一把,勝過努力多年。此時再發揮自己的實力,英雄才有用武之地。否則即使擁有再好的實力而無機會表現,也是枉然。

我當然指的不是那種花天酒地的交際應酬,那種應酬我也不喜歡,也玩不來。有些交際場合,不妨把它當做認識朋友或是交換訊息的機會,輕鬆以對。像是與工作伙伴或是客戶間,平日因工作忙碌或有利害關係,大家必須戰戰兢兢地應對。在輕鬆的交際場合中反而可以認識對方的另一面,了解對方的個性與背景。說不定未來再見面時,因熟稔或是順應對方性情而適當應對,替自己爭取到合理的機會,進而奠下成功的基礎也不一定啊!

我舉自己當年的例子。年輕剛進公司時,菜鳥一個。某次年終晚會上台唱了首老歌,意外在公司一砲而紅,讓老總們注意到我這新人。之後偶爾有些高層交際場合,主管們就會請我唱歌助興。以前我不愛這些活動,也覺得這非我工作內容範圍。不過我把它當做個表現機會,藉此能接觸到不同層面的人,分析了解他們成功的方式,也訓練自己應對技巧。因能見度有了,再加上後來有任務分派給我時,努力表現,也就造就了今日的我。

我不是鼓勵大家要逢迎拍馬屁或是當狗腿,可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人脈在這個繁忙的社會是有必要的。多個朋友絕對比多個敵人好。有時候當別人願意拉你一把時,再搭配你的實力,可能你從此就平步青雲了。

我告訴 Maxine,我不會拍馬屁,噁心的話我也講不出口,不過我會以誠懇喜悅的心參加各種公私的聚會場合。甚至現在我和 Thor 都會一同出席各項聚會。不是說一定要從這些聚會中獲得些什麼,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天這會變成非常重要有價值的資產。換個正面的態度與心情來面對這些社交活動吧!沒有人天生懂得交際,這也是學習而來的經驗。你會發現其實這並非難事。你也不妨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