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 10:33:36O太太

有趣的英文姓氏 (2006/12/21)

【聖誕花燈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Bellevue Botanical Garden)】

今天看網路新聞,說是有人姓 Christmas,天天都像過聖誕。更絕的是家族中還有人叫 Mary,天天都有人祝福她「Merry Christmas」。看到這新聞,讓我想起這些年與老美相處,發現有許多人的姓氏還真的很有趣呢!

我有同事姓 Little。明明年紀一大把了,若是沒見到他本人,會以為他永遠長不大。我隨意查了一下,發現有人姓 Small,與這 Little 「小」家族有異曲同工之妙。讓我訝異的是這個 Small 家族人數眾多,可一點也不小呢!

既然有人姓 Small,我異想天開地查了公司聯絡簿,沒看到姓 Big,倒讓我找到 Mr. Bigger。看來這個還比 Mr. Big 更猛!

說到很"猛"的姓氏,先前我曾和一位姓 Power 的同事合作。當時我就覺得他的姓氏很"有力"。直到我最近和另一位 Powers 小姐合作,就把前面的那位 Power 先生比下去了。因為她比他更勝一籌,具有「更多的"力量"」。

美國這兒,「好 (Good)」人很多。再追蹤下去,竟發現有人姓「好伙伴 (Goodfellow)」、「好朋友 (Goodfriend)」、「好男人 (Goodman)」,甚至「好兒子 (Goodson)」。不知和這「好兒子」打招呼時,算不算偷佔他便宜?有人姓 Goodluck,這也是個好姓,天天有人祝福他好運!

有人姓 Love,一定很有愛心。有人姓 Lovejoy,這個有愛又充滿喜悅的姓,更美。還有人姓 Hope,一生充滿希望也不錯。比較起來,姓 Blood 與 Battle 就顯得血腥暴力多了。姓 Boss 也不錯,天天都有人喊他「老闆」。姓 Rich 更好,喊久了,想不變富有都很難。

再來談談用顏色當姓氏。姓 Black、White、Green 或是 Brown,都很普通,不稀奇。我看過 Mr. Blue 和 Miss Pink,感覺就比較浪漫。有人姓 Gold、有人姓 Silver,還有人姓 Goldman 與 Silverman,這就稍微特別些。我看過有人姓 Golden (金色的),比起 Gold 這真正的黃金,就顯得遜色多了。

還有人姓 Boy,不知有沒有人姓 Girl?有人姓 Fish,有人姓 Fisher,專門來抓 Fish。有人姓 Bird,還有人姓 Birdwell (好鳥?) 呢!呵呵!

經我這麼介紹,你會不會覺得英文姓氏也很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