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01:38:10O太太

融入環境 (2006/12/26)

【去年 Julio 生日時,他和朋友開心地即興表演。】

昨天和我公公 Wayne 和婆婆 Regina 打麻將時,我問起他們的女婿 Julio 的近況。我說以前的 Julio 比較活潑,與我們的互動也多。最近他都很少主動來和我們交談,連他的三個男孩都不太與親戚們互動,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

Julio 來自秘魯 (Peru),在美國工作多年,娶了 Thor 的繼妹妹 Stacy,並於去年年初將他前次婚姻所生的三個男孩接到美國來生活 (請看【家家其實都有本難唸的經 (2005/10/28)】(http://www.wretch.cc/blog/hiyy&article_id=2576373)。由於一開始三個男孩只會講西班牙語,還在我們這個家族興起一股學西班牙語的風潮。

Regina 說經我這麼一提,她也感覺得到 Julio 變得沉默許多。好像自從三個男孩來到後,他為了能和孩子交談,總用西班牙語溝通。加上他現在的工作性質並不需要與人互動,所以英文明顯地退步。漸漸地,也就不太敢與人主動用英文交談了。

這讓我想起有些華人朋友移民到美國,由於住在中國城或是交遊圈僅限華人社團,即使在美國已經住了十幾廿年,英文也沒進步。這些例子讓我心生警惕,從一開始活動交友圈也就不限於華人群。心想既然來到這裡,就要努力生根,融入這環境。畢竟現在這兒也是我的家,還有個老公打算要一起過長久日子,當然要一同建立我們共有的交友圈子。

我提議說以前 Julio 不是總愛在家族聚會時,彈著他從秘魯帶來的傳統樂器唱歌嗎?唱歌跳舞的 Julio 看來很快樂呢!或許下次再請他表演助興,把他再帶回我們的生活圈,說不定還可邀請三個男孩一同加入,一定很有意思呢!還有,剛才我們準備要打麻將時,Julio 的第二個男孩 Frankle 不也表示出對這「遊戲」的興趣嗎?或許下次我們可以教他打麻將,讓他能加入我們。除了增加彼此間的互動外,也許能帶動其他的男孩加入親友間活動的意願呢!Wayne 說這主意好極了,下次就來這麼做。

在異鄉生活不容易。即使再想念自己的語言與文化,也得要想辦法讓自己能融入當地的社會,體驗與享受這「不一樣」的生活樂趣。否則,那又何必千里迢迢,離鄉背景,來到這「說著不同語言,有著不同生活習慣,又吃著不同食物」的異鄉活受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