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03:10:15O太太

夢想擁有大家庭 (2006/12/19)

【Thor 和他的父親 Wayne 一起逗弄著親戚的寶寶 Kyan】

Thor 的好友 Edward 剛婚變,兩個三歲與一歲孩子的監護權歸他。一個大男人帶著兩個幼兒,現在生活一團亂。晚餐時 Thor 和我談起讓那兩個孩子到我們家中長住的可能性。其實 Edward 根本也沒答應我們,只是當我們兩人聊起這主意時,愈聊愈開心,好像我們擁有大家庭的夢想已經實現了…

我們一致認為孩子要有穩定的成長環境,以後才能養成好的個性。現在 Edward 夫妻分離,孩子成無辜的受害者,讓我和 Thor 聽到這消息時都感到心痛,又是一個大人的錯由孩子承受後果的例子。

我見過那兩個孩子,很乖也非常討人喜歡的模樣。我說家中能有孩子的嘻笑哭鬧聲也不錯。Thor 說他正和公司申請休個長假,正好可以在家照顧孩子。甚至把現在的房子改裝一下,把多出的 Family Room (家庭室) 改成房間,讓這兩個孩子也能有自己的房間。盤算了一下,Thor 說現在我們住在自己的房子,多養兩個孩子,應該也不會增加太多的費用。

我繼續說我可以唸故事書給孩子們聽。如果他們願意的話,我還可以教他們中文。Thor 說我們可以帶孩子到動物園、水族館,帶他們到公園去玩球,給予他們我們的愛與時間。我說我們還可以帶他們到花園去賞花,一同玩家家酒。當他們想念爸爸媽媽時,我們可以給他們大大的擁抱,做個讓他們信任的叔叔和阿姨。Thor 說他可以讓他們騎在他的肩上。當我去上班時,他可以在家做菜給他們吃,唸書給他們聽、一齊玩。他說他是 Uncle Thor,他要在孩子心中建立「嚴父」的形象,成為孩子尊敬與學習的榜樣。我是 Aunt Ying-Ying,當孩子想要尋求安慰時,他們可以到我身邊尋求慰藉,我給他們溫柔的臂膀。

當 Thor 談起這些養孩子的美夢時,我突然發現這些說法聽來好熟悉。我感慨地問他記不記得上回我們討論類似話題時,是在 Henry 出生前。當時我們也是這麼地討論以後要如何在 Henry 面前扮演不同的角色,要如何教育 Henry。想到此,讓我又不禁感傷起來…

Thor 安慰我說往好處看,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練習做父母呢!我說我相信。即使孩子剛開始時可能會哭哭鬧鬧想爸媽,但只要我們真心,經過一段時間,孩子會接受我們這對叔叔阿姨的。至少讓孩子在我們這兒仍能擁有安定的環境,希望能減少因父母破碎的婚姻所產生不安全感而影響個性。

Thor 嘆說當年 Claire 就是在這樣不穩定的環境下成長,才養成現在極沒安全感的個性,亦影響她在某些方面學習的進度。如果我們能幫 Edward 與他的孩子,也是好事一件。若是將來 Edward 和妻子的婚姻狀況改善了,他們可隨時把孩子接回去,如果孩子要繼續住在我們家也沒關係。甚至將來我們有了自己的孩子後,還可以一同長大呢!再加上 Claire,這個家也就更熱鬧了。

我笑說那我們可能得要有個大房子才住得下呢!Thor 說若是如此,那們我們蓋房子的藍圖都得要重新設計了。能有大房子最好;若沒有,孩子們同房也沒關係,增加親密感嘛!誰說一定要一人一個房間,同房睡上下鋪也不錯啊!我呵呵笑說我小時候也是和我弟共有一個房間睡上下鋪好多年呢!還記得那時自己床旁的那面牆屬於自己的領域,貼滿獎狀與美勞創作呢!

Thor 說家有五個孩子,是個很美的夢想呢!我聽了這說法,笑得嘴都合不攏,好像我一定會生雙胞胎一樣。我說家有孩子氣,說不定還能增加我們的孩子運呢!我和 Thor 就這樣坐在沙發上,運用想像力編織這個「大家庭」的美夢,愈想愈開心,好像這夢想已經成真了…

稍後我問 Thor 我們是否太天真,養五個孩子要很多錢呢!加上屆時可能我們得有一人在家照顧孩子,只剩一份收入,生活經濟可能成困難。Thor 微笑說日子簡單過一定過得下去。養孩子的價值不是用金錢來衡量。想想看,當一群孩子圍著我們,要我們講故事。那種以父母為主的崇拜眼神,萬金也買不到呢!我想起以前 Claire 總會吵著要爸爸講故事。當她有天開始嫌 Thor 太囉嗦時,當時讓 Thor 難過了好一陣子呢!

聽到這兒也許你會笑我們夫婦太天真,養孩子可是件費力的工夫呢!不過由此你也知道,我們想要擁有多幾個孩子的急切渴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