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12:11:32O太太

我的寶貝值多少錢 (2006/10/25)

【萬聖節時,捕捉到同事五個月的女兒這張可愛的照片…】

今天突然想起前一陣子和好友 Fiona 討論的話題。原來是 Fiona 有個非常可愛的寶寶。有朋友建議她帶寶寶去照幾張美麗的照片,把照片放在網路上賣,說不定有機會做明星呢!Fiona 問我的看法。

這讓我想起在美國有個知名網站「購買傑克 (www.BuyJake.com)」,就是母親拿孩子當賺錢工具最佳的典範。小 Jake 現在約十九個月大。他的母親從他五個月大起,就動起用 Jake 賺錢的腦筋。她把 Jake 的衣帽前後、甚至臉上當做廣告版面,訂出不同的價碼,讓廠商購買。再配合網路通路,打出可愛小 Jake 的知名度。出名後,自然有許多電視廣播的採訪,Jake 的母親再利用這機會幫代言廠商宣傳。小 Jake 相當有名,上過許多名主持人的節目,也在許多報章雜誌露過臉。據說許多代言廠商甚至免費提供印有公司商標的衣帽給 Jake,好方便隨時打廣告用,也幫 Jake 的媽媽省下不少的置裝費用。

我和 Fiona 說她的寶寶真的很可愛,照幾張好照片當做成長的記錄也很不錯。不過「把孩子當成生財工具」這主意一定要三思。就我所知許多童星被父母當成賺錢的工具後,多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早熟。他們沒有機會像一般的孩子擁有正常的童年。由於賺錢太容易,對於金錢的觀念也多扭曲。為了拍戲打片,學業常無法兼顧,讀書過程多中斷,反而失去學得一技之長的機會。若長大後仍是紅翻天的大明星,算他運氣好。否則高不成、低不就,加上已養成奢侈的消費習慣,多難再走回頭路,常是誤入歧途的開端。

像 Jake 的母親,我不能說她沒有生意的頭腦,不過我不會支持她的做法。我和 Fiona 說或許當孩子小的時候,照幾張好看的照片,幫一些廠商代言,倒也無妨。但孩子長大懂事後,就要考慮是否再繼續代言下去。畢竟複雜的演藝生活圈,也常是一個大染缸啊!

你若問我將來我有孩子後,會不會讓我的孩子當明星?我想我不會。幫自己的孩子照幾張可愛美美的照片,貼在網誌上,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我倒是很開心。做父母的,那個不愛炫耀自己的孩子嘛!不過我會盡力讓我的孩子在正常的環境下長大,擁有健康完整的童年,學得一技之長。將來長大後,能靠自己的能力與才智來養活自己,而不是靠俊秀的外表。這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我的寶貝值多少錢?他在我心中是無價,「非賣品,概不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