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4 02:10:45O太太

沒錢? 最好別看病!! (2006/10/21)

【秋天的西雅圖,樹葉開始變了顏色…】

自從決定見專治不孕的大夫後,好友們不斷地提醒我:在美國看醫生是很貴的,尤其做試管更是不便宜。我說我知道,那天當我打電話給醫院,想要約看診的時間時,就已經領教到櫃台接電小姐的態度了。

朋友推薦我見她的醫生。前幾天當我下定決心打電話到醫院,說要和醫生約看診的時間時,接電小姐遲疑了一會兒。稍後她問我是否有電子郵件信箱,說有東西要我先過目。說是等我先看過文件內容後,再來約定看診時間也不遲。仔細追問下去,才知原來是價目表。接電小姐說除非我的醫療保險有給付這一部份的費用,否則他們會要求我先付款,再來約看診的時間。我微笑地告訴她我的醫療保險單位名稱與所參加的保險,小姐的態度馬上改變,高興地說我的保險有給付這費用呢!並用愉悅的聲音問我是那天想要看診。

說到美國的醫療保險費用,真的是不便宜。我們很幸運,工作的單位提供相當不錯的醫療保險福利。像當初生 Henry 時所發生的意外,讓他必須天天住在嬰兒的重症加護病房。除了單獨一間病房外,並有專門的護士廿四小時全天候的照料。每天住院與各項檢查醫療的費用,對一般家庭而言,根本是天文數字,無法負擔。後來回家後一個月,開始陸續接到醫院如雪片般寄來的帳單,每張數目都是好幾千美金。項目繁瑣,我也沒心情算。反正就是讓保險公司處理一切費用,我們一文也沒花到。

當 Henry 還在醫院時,由於 Thor 的母親 Maryann 是專業醫療人員,她提醒我們要注意 Henry 的醫療費用。再好的醫療保險都有上限。若是不好好地管理,怕是以後再也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擔我們家的醫療保險。對於我們往後的生活與養育孩子,都會有嚴重的影響。她要我們與醫生談論對 Henry 的醫療方式時要三思,是要救他,還是救以後的孩子。或許 Henry 知道我們的擔憂,為了不拖累我們,他在這人世間只待了九天就走了。為此我也怨恨 Maryann 好一陣子。我氣她冷血心腸,怎會如此狠心對自己的孫子講出這樣的話。不過這也讓我注意到不同醫療保險的差別待遇。往後在選擇工作時,也會比較公司所提供的醫療福利,做為考量因素之一。

在美國,若是沒有個好的醫療保險,你最好天天都能好好地照顧自己,並祈求上天不要讓你生病。像 Claire 媽媽家的經濟狀況不好,Thor 把 Claire 掛在自己醫療保險的名下,她們全家只有 Claire 有醫療保障。年初感冒大流行,全家都掛病號,卻也只有 Claire 可以去看醫生。不過回到家後,面對一家子的病人,Claire 的感冒也拖了好久才好。還好只是感冒,若是個稍微嚴重的病痛,我不知道他們要如何度過難關。

看看美國,回頭想想台灣。還好在台灣有個健保制度,的確幫助了不少窮苦的家庭,也能有不錯的醫療保障。奉勸各位別恣意浪費這健保資源,若是健保破產了,等到有需要時也沒得用,那才真正是後悔莫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