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7 22:27:33O太太

替孩子生個伴吧! (2006/10/3)

【懷著 Henry 出差時,Thor 幫我在飯店房內留下這幸福的一刻。】

好友 Paula 打電話詢問我的近況,我和她提起我的產科醫生要我考慮「借卵生子」的事 (詳細故事內容,請看電子報【我要借卵生子?! (2006/9/21)】(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olyy/3/1273888902/20061004160025/)。我說我們的年紀相仿,若是她打算要生第二胎的話得要趁早。像我,現在年紀大了,即使很努力地想懷孕也不見得成功呢!

Paula 說她已經有個女兒了。照顧孩子的功夫真的很多,如果只有一個孩子倒也無妨。我說我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讀到一系列的報導(1 & 2),提到現在社會上獨生子女愈來愈多。報導中有許多獨生子女出面談他們親身的經驗,許多人提到如果他們可以選擇,他們寧願有兄弟姊妹來一同搶玩具。

我告訴 Paula,獨生子女的責任較重。像是當父母年老時,他們是父母唯一的依靠。若是有兄弟姊妹的話,就可分擔照顧父母的工作。尤其是當父母年老,而子女本身又有夢想要實現或事業正在闖,若此時父母生病,許多獨生子女得在父母與自己的未來中掙扎。若有兄弟姊妹,就可以分擔工作。甚至當家中有大事時,兄弟姊妹間也能有個商量,有時候多些意見也是好的。許多獨生子女還提到,由於他們大都習慣一個人玩,剛進學校時,連搶玩具都搶不過別人呢!童年有其他玩伴,容易適應社會上的競爭性,個性上會比較積極,與人相處的能力也比較好。我和 Paula 說所以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只要能再生,就替孩子添個伴吧!

我曾告訴 Thor,我希望至少能再生兩個孩子,讓孩子們相互作伴。Claire 已經太大了,現在的她已經不會喜歡和小孩子玩在一起,無法當孩子的玩伴。我有兩個弟弟,我一直很喜歡這種「家有三個孩子」的模式。所以過去我也希望能有三個孩子,像我家一樣。我嘆說如果我能再有兩個孩子,加上 Henry,我可是也有三個孩子呢!再算上 Claire,我們家真可算是個大家庭唷!

我猶記得就在 Henry 出生前兩天時,我請 Thor 幫我照個「自家懷孕寫真」。當時我笑說說不定這輩子就生這麼一次,趕緊照個兩張照片留念吧!照片中的我身型雖然有些臃腫,卻擁有世上最燦爛幸福的笑容。想不到這麼快,我又計劃生第二胎了呢!

我和 Paula 說「替女兒生個伴吧!」她說會再想想。我笑說我真得把身體養好,要再生兩胎,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得需要健康的身體與無比的耐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