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23:40:56O太太

我的孩子最最棒 (2006/10/2)

【今年我們回台時,全家聚餐時的合影。】

今天我打電話給媽,我問媽先前我打電話不通時,她正在講電話呢!媽說她和好友聊起我和弟弟們,說我們家三個孩子都是白手起家,靠自己打天下,沒讓她操心,很棒!

我笑說我以為她只會認為我們不夠好呢!媽說那是和自己人講話時才用這種口氣。和外人談起自己的孩子,絕對說自己的孩子最棒,也不管他人是否覺得她在吹噓。

媽講得沒錯。當我們孩子狀況好的時候,媽最愛和親朋好友談起我們。我最記得當年我考上不錯的高中時,每次和親友聚會時,媽最愛談起我,說我這個女兒有多棒。後來大學沒考好,只考上了私立大學,媽覺得沒面子,和朋友見面時還是只提我高中的那一段歲月,好像我的大學時光不存在般。等到離開學校考進一家外商電腦公司後,媽又開始以我為"榮",到處炫耀我這個女兒的能力。剛到美國時,媽老愛"怨聲載道",說我這傻女兒怎會辭掉在台不錯的工作跑到美國來重新奮鬥。現在終於有了工作又要再出發,媽又開心地到處和親友們說「我家瑩瑩不是蓋的呢!」

媽說想想她也算命好,即使當年婚姻破裂,三個孩子都沒變壞,靠自己的能力打出事業,讓她很欣慰。我說嘴上說了算。其實我們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就別再為我們的未來做無謂的擔憂。媽笑說等我自己真正做媽就知道了。那個母親不會為孩子掛心?怎是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了呢?

其實日子不是一直都那麼順遂。當年我父母剛離婚時,我兩個弟弟在所謂「放牛班」混了一陣子,我的學校成績一落千丈。不過我遇到不錯的老師拉了我一把,我弟則是自己頓悟他的人生不能如此過,發憤圖強,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才會有今天。兩個弟弟都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了自己的事業。現在看結果覺得很美滿,當年我們也是經過一段困境,才走出自己的道路。回想當年的日子雖然苦澀,但也造就了我們姊弟不認輸的個性。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下,也總能走出自己的路。

我和媽說很高興聽到她以我們為榮。人生本來就有苦有甜,父母不能替我們過,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媽嘆說如果這麼容易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