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02:34:27O太太

妨礙自己進步的敵人 (2006/8/11)

【Deception Pass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這個週末 Thor 的母親 Maryann 要帶 Claire 和他的表哥去加拿大露營一週。今天我們的責任就是接 Claire 來我們家,好讓 Maryann 明天能到我們家接走 Claire。我們和 Claire 的媽媽 Elizabeth 約好碰面的時間與地點,下班後就出發北上接 Claire。快達約定地點時,我們接到 Elizabeth 的來電,說 Claire 忘記帶護照,他們得轉頭回家。要我們明天再來接 Claire,否則就得到她們家去接她。Thor 表示我們開了近一個小時車程,已經快到約定地點,不可能回頭明天再來。只好答應她我們會繼續開車北上,直接到她們家接 Claire,並請她帶齊所有文件與物品。

我聽了有些不快。一來約定時間快到了,我們當然也依約快抵達約定地點。這時候要我們回頭明天再來接,不是存心刁難?二來 Claire 只是小孩子,當然可能忘東忘西。做母親的在出門前,本來就有責任要提醒孩子備妥應帶物品,把這事怪在 Claire 的頭上有些無辜。想必現在 Claire 一定又是淚眼汪汪,責怪自己沒把事情做好,讓大人們又為她白忙。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了。上次 Claire 來我們家過三週暑假,接到她時兩手空空,也讓我們都訝異不已。原來她們根本忘記和我們排好的時間表,以為只是來我們家過個週末,什麼東西也沒帶。Claire 當場紅了眼睛,以為我們要責怪她忘記帶東西。見她那模樣,我們也不好說什麼。只好再另找時間,開車到她媽媽家拿 Claire 的私人物品,多跑一趟。

我回頭怪 Thor,我前兩天就提醒他,一定要再度提醒 Elizabeth 與 Claire 應帶物品清單。如果他做好這提醒的工作,今天這情況就不會發生了。Thor 說我有所不知,他的確列了一份應備物品清單,兩天前用 Email 寄給 Elizabeth。不過她今天宣稱她沒收到這 Email,我們也拿她沒輒。我說不然下次出門前打個電話給她,口頭提醒也是一個方法。這情況發生不只一次了,總是要找個方法改善它,除了讓 Claire 好過,而我們也方便些。

Thor 說這兒有個核心問題,就是當 Elizabeth 心情不好時,聽不得別人的提醒與忠告。他過去也曾試著提醒她事情,結果反而換來更多的刁難。Elizabeth 視別人的提醒為不信任的象徵。因為不相信她的能力,所以才會不斷地提醒她。

我覺得這理由有些奇怪。因為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會忘記事情,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別人適時的提醒反而更要感激,何謂不信任之有?再者,若她不是常忘記事情,我們也不需要提醒她啊!Thor 說所以她把忘記東西這件事推給 Claire,與她無關。我認為這不合理,一個十二歲的孩子,畢竟還是孩子,思考當然不夠周密。所以大人們才要多教導訓練她,讓她能從教訓中學習。我說推諉責任並不能改善情況,唯有虛心接受別人的指正,自己才有進步的空間。

Thor 說我這是理想的做法,可惜我們遇到不願進步的人。幾次溝通受阻的結果,他也懶得再與 Elizabeth 多談。只能說當她記得事情時,我們要心存感激。當她忘記事情時,我們就多擔待些,多花些時間油錢,多跑兩趟吧!

我嘟嚷著說若無法放開心胸接受別人善意的提醒,那自己本身也不會進步了啊!Thor 笑說這下我終於了解 Elizabeth 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