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22:56:10辛地亞

市場的摩洛哥味

雖然一大早戴高樂機場人不多,可是疲憊的長途飛行據說是巴黎RER扒手們的最愛。自從「巴黎劫運」,以及兩年前親自抓到扒手的經驗,我不再逞強,再也不相信巴黎的捷運有多方便,我相信自己心臟沒那麼強,經不起扒手的打擊,所以只能信任計程車,至少不至於被劫財。就這樣我和Angel 就把自己交給機場的計程車,拿了地圖、住址給司機,他馬上很自信的說 “Oui。可是居然把我們給載到LaFayette附近的旅館,我馬上告訴他錯了,要到東站,不是在北站。

到了東站因為巷道是單行道,他也不清楚怎麼開?平常路癡的我,遇弱則強,突然頭腦清醒的告訴他該怎麼開,害得他當場佩服起我來了,所以車資就算到北站的錢,零錢照找無誤。當然我們泱泱大國的國民是會給一點小費的,我們就是懂得「好施小惠」嘛!我看他這麼老實,馬上跟他預約半個月以後的回機場包車,他也高興的馬上在公司名片下寫下白紙黑字,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法西驚奇之旅。

早上八點多就到旅館,事先我就Mail告知我會寄放行李,沒想到旅館的服務人員居然給我們房間鑰匙,我們就好整以暇的梳洗一番才開始我們的巴黎輕鬆逛。先去買十張的地鐵票Zone1-2 Carnet,東站車站正在整修當中,找不到賣票的,最後終於在站內看到很多人排隊,Suburb,我只好先過去售票口問可以買票嗎?售票小姐說可以啊!等我開始排隊,旁邊的老太太卻說我排錯了,那是郊區的路線,我說我問過了沒問題,順便請教她Carnet的唸法。我整整一年沒碰法文,最近也沒空看,不會的還是不會,會的永遠都忘不了。老太太很高興的教我字正腔圓的唸法,還拿她的地鐵票秀給我看,以為我沒見過,哈哈!很可愛!其實家裡好像還有以前沒用完的,可是就是不知道扔到哪兒去了?去年十張€9.30,今年€10.09,唉!又漲價了。

事逢周末,我們就想不如先去Porte de Montreuil跳蚤市場,看看今昔之別。搭九號線在Porte de Montreuil站下車,一出地鐵站,往Montreuil走,問都不用問就看到有人拿著空行李箱,就像倫敦的Portobello market,跟著走準沒錯。馬上看到路邊開始有零星的買賣,那真是「零星」啊!就說賣二手鞋的,每個人家裡的鞋櫃大概鞋子都要比他們多吧!此時就有老太太迎面扛著一大塊地毯走過來,法國的高齡化確實蠻嚴重的,到處都是老爺爺老奶奶,連買東西、賣東西的都是。

這裡的二手貨堪稱一絕,各種有趣的組合,有汽車大燈、馬桶蓋、帽子、襪子、內衣褲,一件€2或€3的衣服,仍然有舊蕾絲的上衣---永遠的西方不敗,還有跟著而來的三明治、飲料車。東西很粗糙,已經沒什麼令人驚艷的壁盤了。有一攤專賣女人喜愛的小東西,請老闆讓我照一下相,他開玩笑的說要付多少錢?我也開玩笑的和他閒扯,他就說我是日本人嗎?然後就開始亂扯了,我們還是想辦法照個相閃人就好了。可惜我照了那麼多張,都被delete掉了,害我白費力氣和他哈啦了那麼久,早知道我照片會洗掉,我就不會頂著大太陽和他胡扯。第一天就曬的臉黑了一半,從此以後我就不戴帽子了,反正黑都黑了,無所謂啦!

有一攤摩洛哥的攤子,我看居然有賣腳戒的,飛奔過去,沒想到摩洛哥人到哪裡都是摩洛哥人,開始說:妳是日本人嗎?我就已經說不是了,然後還是開始靠近,手腳都要過來了。喜歡東西跟喜歡人是不一樣的,他們未免太高估自己了吧!以為東方女性都喜歡這一套,真是讓人不舒服,我雖然老了,可不吃這套。Angela更是怕跟別人有瓜葛,害得我們匆匆逃離,我不禁懷疑是否我身上仍殘留著摩洛哥Tagine粉的味道?同樣是非洲人,塞內加爾人就可信賴多了。

其實這裡現在東西真的粗到爆,已經沒有以前尋寶的樂趣,有點看不下去。突然遠遠的聞到薄荷茶的味道,我就告訴Angela這就是摩洛哥薄荷茶,一定可以找到,那個味道整整跟著我二十天,我永遠忘不了。果真有個老爺在賣薄荷茶,偷偷的拉近距離照了張照片,可惜!唉!還是可惜!因為在西班牙一不小心,把三四百張照片給刪掉了,心都痛的糾結在一起。不過在我腦海裡,永遠有那麼個老人在跳蚤市場裡賣著薄荷茶,攤子上還有著整把整捆的青翠薄荷,濃烈的散播著他的摩洛哥味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