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20:32:47辛地亞

貓在書上睡著了

事先我就告訴Angela一定會找時間帶她去「莎士比亞書局」,感受喧囂巴黎寧靜的午后書城,因此第一天下午就直接衝往書店,尋找我們真正的浪漫巴黎。在這裡Lonely Planet的書有很多冷門的國家,害我很想買,不過敦煌書局也可以預訂,雖然需要花個一年半載,我想想還是算了吧!這次我可不想當行李的奴隸,起先我是這麼盤算著的

這樣的書店之旅讓巴黎變成一種回到老地方的感覺,不再防禦著突然冒出的扒手。巴黎街道上急欲看盡這個大城市風華的旅人,焦燥的逡巡於大街小巷,Shakespeare & Company門口長凳卻老是有人走累了、逛煩了,坐下來歇腳。面對塞納河的門口空曠而安靜,減緩了拉丁區的熱鬧與擁擠。來到這裡,巴黎之旅不再緊張,緩慢的步調讓人忘了是來觀光的,時間再也不會不夠用。因為這裡瀰漫的書香氣息來自於各個角落,愛書人悄悄把它帶來,又不經意地讓它留下,你就沉浸在其中,你也是它的一份子。

介紹了大大小小的書局景點給初來乍到的Angela,翻閱著我們感興趣的書,平靜了我們不安的情緒,正滿意的準備離開。走到門口,突然瞥見入門的小窗台,滿堆的舊書中橫躺著一隻黑貓。乍看之下,以為是標本,可是毛髮栩栩如生,實在太神奇了!難道是真的嗎?我就很沒知識的站在「貓前」,看個出神,看牠有沒有呼吸?可牠似乎察覺到我的窺伺,開始和我玩起捉迷藏來了,屏住呼吸,害我手都要伸過去,牠才緩緩的喘一下,仍是閉著雙眼,老神在在,相對之下,我就太急燥了。嘿!原來牠真的沒死,牠詐死!哈哈!牠只是享受午後的暖暖陽光,放肆的睡個午覺罷了!就因為大家對牠的寵愛,牠可以盡情的躺在書堆裡呼呼大睡。

就像這裡的店員,來自世界各地都可以在這裡落腳。可是現在書陣裡頭的兩張小床也擺起行動藝術,床舖上散落著幾本書,更有著讀書人隨性的快意,不過再也沒有空間可以借外宿,我不禁有點懷念起那兩張可以軟綿綿躺上去的小床。這次執意要營造前往樓上樓梯口光影晦暗的層次感,拍了兩張,非常満意。一樓光線在前往二樓的樓梯口漸漸消失,因此暗紅的樓梯延伸出神秘的頂樓,我取消閃光燈,讓光線更有深燧感。正想前進書房,發覺有房客午睡,小床上躺著一個堂堂大男人,和衣睡著,啊!打擾了!原來還保留這個空間,傳統還是存在著!這次店員可是個標準的老美,口音非常重,可是每次聽到這樣的口音都覺得神清氣爽,不再鬱卒,很有親切感。

一位女顧客眼看我目不轉睛的盯著貓看,就鼓勵的說:照啊!沒關係!所以我以光的影像變化來表現貓的沉睡,陽光拖灑出來的陰影,宛如牠的分身,因深沉的睡著而有了夢中的影子。照片因愚蠢而刪除,目前無片可看,Angela沒照到,這樣大家就更有想像的空間了。想像一隻黑貓在一堆舊書堆砌的墨綠色窗櫺旁,沉沉的睡著了,在午后的塞納河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