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 18:58:41國文老師 幸娟

我的生命之書 毛元聖

 

我的生命之書

或許在生命之中,像大人所說的,有幾個夢想,以後才能因而成為偉大的人。像我媽媽就希望我成為像孔孟一樣的賢人,雖然可能性近乎於零但是小孩子的夢想總是變化多端,高深莫測的,因此很難一路照著大人的夢想去開發,當中也容易參雜許多未知的因素,比方各種打擊、朋友拉攏、特殊嗜好、興趣等等。

 

簡單來說,我生命的目標可以用階段式來說明,大致可分為五型,依序為:放空期、洗腦期、穩定期、動搖期、絕望期等五大類。

 

首先為放空期,想必你一定很好奇為何要稱為放空期?意義很簡單,天底下沒有任何嬰兒一出生就立刻說他想當總統!正常來說,嬰兒的世界只有吃飯睡覺和拉屎,除非他是造物主的兒子降臨,或是佛陀誕生,但那是極為罕見的現象,因此可以省略不用管他!

再來是洗腦期,也可以說是變化多端的代表期;在幼稚園的時候,老師或家長一定會問你一個老到不知道掉幾顆牙的問題;「你以後想當什麼?」此時你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前一天晚上在電視上看到的任何職業!或是老師上課介紹過的任何名人!很不幸的,老師兩天前剛好放過莫札特的音樂給同學們聽,因此我幼稚園的時候想當音樂家……唯一該感到慶幸的是,老師沒跟我們說過耶穌的故事!

接著是穩定期,在這個階段,通常夢想也開始逐漸穩定,你對於你未來的志向深信不疑,雖然帶有七成的莽撞,當中也可能受洗腦期的影響,但多半為全新的開始。從此刻起 ,自發性相當高的孩子,開始會慢慢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完成自己的夢想,競爭力相當高。受壓型的孩子則是為了滿足家長強烈的期望,而盲目地待在班上成績的前半段,缺乏創造自主的能力。較為特殊的,忘我型(也就是我…) ,完全在狀況外,並隨波逐流此時的我因為受到同學的拉攏,跑去某體育校隊修練,因此我堅信我以後是運動健將!

動搖期則為你發現你的志向比想像中來的艱辛許多,你發現你的對手根本是一個無法超越的大怪物,因而感到強烈的無力感,所以稱為動搖期。此時的我發現受過無數特訓的自己,被路人不科學的教訓一頓,所以我提早退休隱居去了。

 

絕望期,本黑暗的時期基本上是災難收容所,不論你是隨波逐流的、缺乏目標的、掙脫束縛而後繼無力的、提早退休的、受控制的夢想,都熱烈歡迎進入本收容所。因此我在這根本就是個錯誤

 

假如您有以上症狀,別忘記,只要有一項技能就夠了,當個誠實的好人(微笑),一切都有辦法,天公疼好人。